>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融引入7家战投冲刺明年赴港上市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 金彧)中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引入战略投资者终于尘埃落定。昨天,中国华融宣布,包括中国人寿增持及7家投资者新增战略投资共计145.43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华融增资后股份总额的20.98%,成功引资后,华融欲明年登陆港股,如果成行其 将成为第二家上市的资产管理公司。

  8月28日下午,银监会官网也发布公告称,已批复同意华融公司引入华平集团、中信证券国际、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中金公司、中粮集团、复星集团、高盛集团等7家战略投资者,并向现有股东中国人寿集团增发股份,推动华融公司进一步深化股份制改革。

  引入民资期待鲇鱼效应

  此次,中国华融新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有7家,其中外资机构3家,分别是美国华平集团、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美国高盛集团,中资机构4家,分别是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中金公司、中粮集团、复星国际。

  从此次中国华融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构成来看,比较多元化。三家外资机构有主权基金,也有投资银行,五家内资机构包含了保险、券商、实业集团和一家民营企业。其中民营企业复星国际的入围备受关注。

  华融董事长赖小民表示,国有金融机构引入民营战略投资者为数不多,华融会发挥民营经济激活国企改革的鲇鱼效应。

  据了解,华融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从2013年7月份就已经启动,在为期一年多的引战过程中,这家国内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吸引了境内外80多家机构。

  此前另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在引入战略投资者时分别引进了中信资本、渣打集团、瑞士银行和全国社保基金共计103.7亿元战略投资金额,占其增资后的16.54%;而本次中国华融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在数量上和资金规模上都超过了信达。

  赴港IPO 发力全牌照

  在完成引战之后,中国华融IPO也提上日程。“华融的时间表是2014年完成引战,力争2015年实现赴港上市。”赖小民说。

  之前,已经上市的中国信达颇受资本市场热捧。2013年赴港上市的中国信达上市首日上涨26%,筹资约25亿美元,是香港当年规模最大的IPO。

  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为最大限度保全资产,减少损失,成立了信达、华融、东方、长城4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承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剥离出的巨额不良资产。4家公司以发行债券形式向四大银行购买总计1.4万亿元的不良资产。2007年,四家公司宣布,已全面完成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任务,开始业务转型。

  记者注意到,目前中国华融已经拥有证券、信托、银行、期货等多个子公司。赖小民的计划是,将华融打造为全牌照、多功能的金融控股集团。

  昨日,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华融剥离四大行坏账的使命初步完成,完成转制并引入战略投资者,下一步直指上市。而上市可以为华融增加资本金,便于华融进一步扩张和发展,有利于更好地发展全牌照经营。

  不过,王庆称,金融全牌照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关键在于能否在竞争中把业务做好。同时,随着今年银行不良资产反弹,作为华融起家的资产管理业务仍然被看好。

  作者:苏曼丽 金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8/29/content_531775.htm?div=-1 report 2326 新京报讯(记者苏曼丽金彧)中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引入战略投资者终于尘埃落定。昨天,中国华融宣布,包括中国人寿增持及7家投资者新增战略投资共计145.4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华融引入7家战投冲刺明年赴港上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