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香港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爽:互联网金融对现有金融体系提出三大挑战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8月29日,2014香港首届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在香港举行。搜狐财经作为联合主办方与数十家世界顶级中资外资金融机构高管、众多香港上市企业高层齐聚香港,共议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巨大变革。

  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主席、光大控股首席执行官 陈爽在主题演讲时表示,2013年之所以引人注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非传统金融机构大规模涉足金融业务,带来了很多新气象和新产品,例如余额宝、P2P贷款平台、小额信贷等。它带来了金融业务主体的变化、产品的变化、渠道的变化以及客户关系的变化,然而未曾变化的是金融业务的实质,也就是资金的融通,以及由此产生的所有交易行为。

  他同时提出互联网金融对于现有金融体系提出的三大挑战,包括非传统金融机构的介入使得法律监管主体和对象发生了变化;联网金融风险可能会更大,可能向传统金融去传导;互联网金融的业务众筹特征会增加了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以下是文字实录:

  陈爽: 2013年是中国互联网的元年,说互联网元年可能大家也会有不同的看法,因为实际上互联网在我们过去生活当中其实已经在广泛的使用,包括以互联网技术、系统这样一个平台来实现个人的金融业务的处理、资金的支付、资本的筹集、理财产品、营销以及投融资服务等等一系列金融功能。

  许多金融服务我们在过去早就有了,比如说网上银行服务十年以上已经开始推广,如今个人网银已经成为非常普及和成熟和网络服务系统。再比如说第三方企业平台也早就已经开始搭建了,并且成为互联网商务非常重要的基础,否则的话网上购物就无从开展。

  2013年之所以这么引人瞩目,很大的程度上是因为非传统金融机构大规模涉足到我们金融领域当中,带来了很多新的气象和新的产品,比如余额宝、P2P贷款平台、小额贷款等等,带来金融业主体的变化、产品的变化、渠道的变化、客户关系的变化。然后未变化还是金融业的实质,也就是资金融通,由此而产生所有交易行为。因此互联网它的实质还是要通过互联网的创新,来提供一个金融的中介服务。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趋势,也是技术和社会环境发展必然的结果,在不断创新和攀登高峰的同时,它的低成本、高效率、广泛覆盖、大数据这样的优势和提高金融可获得性的意义,对于我们社会和经济发展来讲,这推动力也是非常巨大。

  当然因为它是一个金融的服务,刘局长讲监管,明康主席讲到风险的问题,互联网金融对于现有金融体系有三个主要的挑战:第一,非传统金融机构的介入。它的业务跨界性、行为综合性使得法律监管主体和对象发生了变化。传统“一行三会”自己监管领域来监管,虽然在传统金融领域当中已经有了业务的交叉和融合,但是远远不像互联网金融走的那么远,因此由什么样机构来监管,适用什么样法律法规,以及如何设定准入的门槛,这些都是一些新的话题,这一次我们召开这么一个大会,实际上应当大家都会更加深入广泛的来探讨这些话题。第二,从现有业务来观察,互联网金融风险可能会更大,可能向传统金融去传导。

  比如说早在2011年就有网络小贷借贷平台倒闭,引发关于互联网金融风险更加深入的讨论。另外网络理财产品平台资金可以在短时间之内大量集聚以后,也有可能在比较短时间之内大量撤掉,这些都隐藏流动性风险。如今随着互联网金融体量越来越大,与传统银行业挂钩越来越深刻,它的风险也会向传统金融去传导。第三,互联网金融具有明显公众性,业务众筹特征带来丰富的可能性,也增加了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所以这些问题我想都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实际上加强监管也是为了避免对于社会的更加广泛的振荡。

  本次金融论坛在香港举行,也是非常有独特意义,香港作为相对独立的市场,容量、发展空间都有限,而且金融市场的产品发育成熟,产品多元,我想因为国内互联网金融公司往往看重大家是不是一个大的用户基础和大数据,而且这些产品创新的优势好像在香港并不很好能够显现出来,觉得似乎互联网金融更被国内青睐,不被香港青睐。我自己分析一方面可能香港它的金融网络发展本身确实是比较成熟,其实大家在这里生活也会感觉到,金融业本身便利的程度和个性化,以及人性化方面,其实已经提高到非常的高度。

  另外确实也是跟人口各个方面也有关系,因为像我们国内互联网人数以千万、亿来计,在这里总共人口不过7、8百万人这样的数据,这个基础也很不一样。但是我们觉得香港有它独特的优势,比如它的产品很成熟、金融创新能力等等,这些为我们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有非常好的条件,也为我们公司未来能够进一步国际化各个方面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这次在香港举办这个活动,对香港也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通过这个活动能够进一步增加香港金融业对于新型服务方式的一种了解,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次大会有所收获,希望大家在香港有美好的经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9/n403899192.shtml report 2051 搜狐财经讯8月29日,2014香港首届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在香港举行。搜狐财经作为联合主办方与数十家世界顶级中资外资金融机构高管、众多香港上市企业高层齐聚香港,共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