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蓝皮书指中欧应尽早建立贸易预警机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社科院29日发布《欧洲发展报告(2013-2014)》,蓝皮书指出,中欧关系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贸易摩擦案光伏产品贸易争端给中欧双方带来了启示,中欧之间需要尽早建立预警机制,改进对话机制,妥善解决贸易争端。

  由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国欧洲学会发布的该报告指出,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双反案是2013年中欧经贸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最终,双方就价格承诺方案达成一致,促成中欧贸易史上最大的贸易争端的和解。与此同时,中欧双方正式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推动中欧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

  “中国和欧洲的舆论界认为,中欧光伏产品争端的解决避免了这起贸易摩擦案件走向双输结局,”蓝皮书指出,解决方案对中国的光伏产业发展和相关政策带来重大影响,避免了中国光伏产业的灭顶之灾,同时也给产业重组带来了机遇。

  蓝皮书指出,光伏产品贸易争端给中欧双方带来了启示,第一,中欧之间需要改进对话机制。近两三年来,中欧贸易量已接近美欧贸易量,中国有可能取代美国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是中国最大技术进口来源地,中国对欧投资呈急剧上升态势。中欧双方对贸易量的激增明显估计不足,并且缺乏有效的机制进行积极引导。

  第二,中欧之间需要尽早建立预警机制。蓝皮书指出,中欧之间有50多种对话机制,但没有一种预警机制,对双方经贸摩擦进行有效管控和化解,随着中欧贸易摩擦凸显的趋势,中欧有必要尽早建立预警机制。

  第三,中欧应妥善解决贸易争端。蓝皮书提出,欧盟方面的贸易保护主义声调反映出,欧盟需要进行自身改革以提高市场竞争力,而不是实行贸易保护。中欧许多产业已被全球产业链紧密联系在一起,对对方的制裁有可能损害自身利益。因此,双方应充分发挥协调工具。

  作者:丁栋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4/08-29/6546123.shtml report 879 中新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丁栋)中国社科院29日发布《欧洲发展报告(2013-2014)》,蓝皮书指出,中欧关系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贸易摩擦案光伏产品贸易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