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西1周落马4名副部 落马副省长任职煤矿系统32年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青年报

  下月初,第二届晋商大会将在山西省太原市开幕。不过,兼任“第二届晋商大会组委会主任”的白云将无法在原定的“领导会见晋商代表”环节亮相。

  昨天17时30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白云也

由此成为十八后首个落马的省部级女官员。

  就在白云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公布后不久,“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消息也出现在网站的显眼位置。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央纪委官网第三次选择在同一天通报多名山西省部级官员被查的消息。

  十八大后48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

  对于近来官场地震频发的山西省而言,一周内三名省委常委和一名副省长的落马,也让其成为十八大之后落马“大老虎”最为集中的地区。

  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自今年2月2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被通报以来,半年之中,山西已有7名在任的省部级官员相继落马。如果加上曾在山西履职多年的申维辰,十八大后落马的48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之中,六分之一皆与山西有关。

  山西前7月处分违纪党员干部7148人

  就在昨日中央纪委通报发出后不久,山西省纪委监察网发文称,今年以来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保持高压态势惩治腐败。

  今年1月-7月,山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举报41689件(次) ,初核案件线索6352件,立查案件6712件,结案6515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126.77%、44.59%、45.16%和43.16%;处分违纪党员干部7148人,同比上升41.85%,其中,市厅级干部13人,县处级干部208人,同比分别上升44.4%和66.4%。

  此外,山西省开展“纠正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专项活动,查处违反正风肃纪“五不准”规定及“慵懒散”行为问题197件,处理 28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03人,其中县处级3人,通报典型案例35起。

  纵深

  山西官场地震发酵 4名常委仍待补缺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山西已经有4名省委常委被查,而这4人的职位都在空缺中。

  2011年11月1日召开的山西省委十届一次全会,选举产生了本届山西省委常委,共13人。袁纯清当选为省委书记,王君、金道铭当选为省委副书记,李小鹏、胡苏平、高建民、汤涛、李兆前、陈川平、张少华、王建明、聂春玉、杜善学当选为省委常委。

  2012年12月18日,王君调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次年1月,白云首次以山西省委常委身份在媒体报道中亮相。

  不过,今年1月22日下午,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补选金道铭为山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今年2月27日落马之时,金道铭已无省委副书记、省委常委头衔。

  按此计算,在13名省委常委之中,目前已有陈川平、聂春玉、杜善学、白云等4人先后落马。

  目前,这4人的职位都待补缺,分别是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省委常委、秘书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省委常委、副省长。

  山西是去年中央第二轮巡视中的被巡视点。今年2月,巡视组组长叶冬松指出,山西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谋取利益,查办案件工作和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管有待加强,尚未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人物

  两名落马官员均担任过统战部长

  16岁参加工作的白云是地道的山西本地人,在进入仕途的30年里也没有离开过山西。而在白云之前,担任山西省委统战部部长一职的,正是8月23日落马的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

  白云接受调查前一天仍公开亮相

  兼任“第二届晋商大会组委会主任”的白云,最后一次见诸媒体的公开报道和即将召开的晋商大会有关。

  据昨日出版的《山西日报》消息,本月28日,第二届晋商大会组委会举行第三次会议,听取大会秘书处、各工作部筹备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白云主持并讲话。

  白云对各工作部门精心组织、通力协作、筹备工作顺利推进给予了肯定。她强调,各部门要按照“安全有序”的总要求,尽职尽责、密切配合,进一步完善细化方案,责任到人、倒排任务,确保第二届晋商大会圆满成功。

  下月初,第二届晋商大会将在山西省太原市开幕,不过,白云将无法在原定的“领导会见晋商代表”环节亮相。

  除了“第二届晋商大会组委会主任”,白云的头衔之中还包括“省海外联谊会会长”。本月20日,白云在太原会见了第17届“台湾教师山西古文化之旅”参访团。她对参访团一行来晋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客人介绍了山西历史文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十八后首个落马的省部级女官员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60年的白云是山西五台人,16岁参加工作后,先后担任国防科委廿基地通讯总站卫生队卫生员、雁北军分区后勤部卫生科卫生员、护士。

  1984年9月,白云出任山西朔县县委宣传部党教科副科长,由此开启仕途。1989年1月起,白云履职共青团朔州市委负责人,此后在山西省团的系统有着长达14年的任职经历。2003年离开山西团省委后,白云先后担任过吕梁地委副书记(正厅级),阳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阳泉市委书记等职,并于2012年1月调任运城市委书记。

  据去年1月25日出版的《运城日报》消息,运城市委三届四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时,山西省委常委、运城市委书记白云作重要讲话,这是白云首次以山西省委常委身份出现在媒体报道中。

  与此前接受调查的多位山西官员一样,落马官员的“连锁效应”也发生在白云身上。

  《山西日报》去年2月25日消息,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白云走访省级各民主党派机关,看望机关干部职工。据了解,这是白云在担任省委常委后,首次以省委统战部长的身份在媒体上亮相。而此前担任山西省委统战部部长一职的,正是8月23日落马的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

  任职煤企领导期间获26项专利

  昨晚11时,山西省政府网站省政府领导一栏已没有任润厚的名字。

  任润厚在履职副省长之前可谓专利等身。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平台发现,任润厚在任职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领导层期间,参与了26项专利的发明。但这26项专利他均不是独立发明人。

  已长时间未出现在公开报道

  与其他官员在落马前仍频频亮相所不同的是,任润厚在公众视野中已消失了一段时间。

  据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省领导“活动报道”一栏消息,任润厚最后一次见诸于公开报道要追溯到今年1月23日。当天下午,运城盐湖中兴通讯智慧城市项目签约仪式在太原举行,副省长任润厚出席。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官方资料显示,出生于1957年的任润厚是山西省代县人。任副省长期间,负责工业经济运行、国企改革、安全生产、国防科技工业、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分管省经信委(含省国防科工办、省中小企业局、省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省信息化领导组办公室)、省安委办、省安监局、省煤炭厅、省成套局、省煤炭地质局。联系省总工会、山西煤监局、山西电监办、省邮政局、省通信管理局、省储备局、省烟草专卖局、山西昆明烟草有限责任公司、太原铁路局、北京铁路局、郑州铁路局、中央企业驻晋分支机构。

  26项专利均不是独立发明人

  履职副省长之前,任润厚在山西煤矿系统有着长达32年的任职经历。

  2000年开始,任润厚履职山西潞安矿业(集团)管理层长达11年。他的办公室里挂着毛泽东写的《清平乐·六盘山》。

  公开资料显示,任润厚曾先后在天津大学系统工程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在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建筑学院工程力学专业取得工学博士学位。据媒体披露,他还曾连续五年被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授予“企业科技进步有功人员”。

  和此前落马的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武长顺一样,任润厚也发明过多项专利。

  北青报记者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平台发现,2006年至2010年11月期间,任润厚作为发明人之一,参与了26项专利的发明工作,包括“双介孔钴基催化剂及制备方法和应用”、“一种低碳排放的费托合成反应工艺”等。其中9项,任润厚均排列在第一发明人的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26项发明之中,多项专利的申请人标注的均是“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而任润厚在任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期间,曾就煤基合成油技术产业化与山西煤化所展开合作。

  任润厚履职副省长一职后,也曾多次赴该研究所调研。在一次考察中,他还特别指出,“作为山西煤化所的老朋友”,他为煤化所不断取得的新进展感到由衷的高兴。本组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4-08/30/content_82450.htm?div=-1 report 4862 下月初,第二届晋商大会将在山西省太原市开幕。不过,兼任“第二届晋商大会组委会主任”的白云将无法在原定的“领导会见晋商代表”环节亮相。昨天17时30分,中央纪委监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