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同构里的青年艺术家“对话”(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曹俊杰
本报记者 曹俊杰

  对于当代青年艺术家来说,这可能是最坏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之所以这么老套的定义,在于整体的艺术生态是不太健康的,它拥有狂欢而虚浮的外表,抖擞着金钱万能的本质;而另一方面,在这个喧闹的环境中,给予年轻人的机会又是无限的,它带动着当代艺术从地下转向聚光灯下的蜕变。

  正如日前,总共来自中国内地和祖国台湾的27位青年艺术家,在北京索卡艺术中心展开了一场同台“竞技”。说竞技,是因为他们的作品在展厅中共同呈现,好坏了然。在竞技的同时,也展开了一场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差异性对话。

  《同构·对“画”—两岸青年艺术家作品交流展》由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中展德美(北京)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索卡艺术中心联合承办。内地部分的作品主要为“中国青年艺术家扶持推广计划(CYAP)”推荐。

  展览同时也作为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主题展将延续青年人张扬青春、生命和创造力的基调,并从更加全面的角度关注当代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现状。

  “同构”一词,原本是指视觉美学中的多个元素所共用的现象。因为展览的作品是从两岸众多青年艺术家中挑选出来的,展览既关注现实的生存境遇,也关注艺术的语言实验,强调艺术对现实的另类反应—虽然同根同源,囿于后天环境的不同,两岸的青年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上的出入,昭示着来自不同地域环境的艺术家在共同面对“艺术”这个问题时所展现出的探索和实验精神。

  青年艺术家是个有趣的生态群体,他们拥有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可能是走在艺术大师的道路上,也可能面临昙花一现,江郎才尽。青年艺术家之所以在近年被普遍关注,究其原因,仍是艺术市场的火热和价格高企,让人们普遍发现了一种通向另一扇财富之门的道路。

  事实上,中国可能是世界上对青年艺术家扶持平台最多的国家之一。仅在今年,事实上,对于当代艺术的评奖,或许中国是最多的一个国家。仅在今年,就大范围的全国评选的当代艺术奖,就包括业已运作多年的CCAA当代艺术奖,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奖,新成立的HUGO BOSS亚洲艺术大奖,还有新星星艺术节艺术场大奖等。

  除了投资型收藏带动着当代艺术奖项的评选外,当代艺术的时髦,在近两年已成为很多资本和品牌涉猎的对象—譬如一年一次的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奖、万宝龙艺术大奖等。通过和当代艺术的关联,能塑造一种崭新的创意景观—所谓的创意,在中国人身上真是显得太过匮乏。相较而言,举着“要和前辈们走不一样道路”旗帜的青年艺术家反而走得更加领先和激烈。

  据致力于推广青年艺术家的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CEO董艺介绍,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作为以青年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大型文化交流活动,至今已举办至第七届。而从2012年开始,扶植中国当代艺术家长期性推广项目—中国青年艺术家扶持推广计划(CYAP),从1300多名报名的青年艺术家中,从中选出了将近130名作为五年的推广计划。

  相对于内地各种层出不穷的青年艺术家推广平台,台湾则显得安静许多。这种市场差异带给艺术家本身的影响,在台湾策展人张礼豪看来:“大陆的青年艺术家,视野开阔,能看到各种世界艺术潮流的影子,对于材料和符号的运用往往显得大胆,而来自台湾的艺术家,更看重传统的经典语言和方法。”

  从台湾来到内地经营画廊的索卡艺术中心创始人萧富元,是台湾第一个来内地开设画廊的商人。在他看来,内地艺术市场的丰富性,多元化,以及处于可开垦的市场空间,是吸引他所在。内地青年艺术家很活跃,但往往在艺术作品的完整性上有时不如台湾的青年艺术家,这也显示了市场的普遍浮躁心态容易给艺术家本身的创作带来不利影响。

  这种浮躁的不成熟心态,让内地策展人王栋栋深有感触。“到处捡几个流行符号,或者玩一把怀旧的感觉,或者画几个卖萌的表情,这就是今天很多年轻艺术家的本事。”他说。

  不过,显然市场是更向往内地的年轻艺术家。一方面来自可收藏群体的巨大基数,他们的文化背景往往选择了相似度较高的艺术家;而另一方面,在内地市场并不健全的当下,投资的收益回报往往大于其他品类。

  “特别希望赞助到艺术收藏里面的藏家,更多的能够从观念上,从思想上来理解青年艺术家,哪怕你收了这个人的作品,你的理解,读懂了他,对他观念的认可,比艺术创作给他钱还要重要。”内地艺术评论家赵子龙说道。

  “现在是浑水摸鱼的时代,取决于你在浑水里能选择怎样的鱼,你打鱼的本领如何。”萧富元说。

  当然,有智识年轻的当代艺术家们,已经走在市场心态和文化自省的前面,他们在自我身上体现的,也不单只是时代的创伤烙印、自怨自艾般无病呻吟。他们追逐着国际上的潮流,学习并尝试着各种新鲜的语言样式,他们在“艺术正在走向消亡”的大背景下,似乎具有了某种与生俱来的使命感。这在他们作品中抛弃中式的自我延绵哲学、投向西方的思辨哲学潮流中可见一斑。(编辑 曹俊杰)

  作者:曹俊杰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01/content_109907.htm?div=-1 report 2479 本报记者曹俊杰对于当代青年艺术家来说,这可能是最坏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之所以这么老套的定义,在于整体的艺术生态是不太健康的,它拥有狂欢而虚浮的外表,抖擞着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