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杨红旭:房地产已拖累经济 政策将持续放松

来源:新京报

  经济增幅下滑,房地产“责任”重大。尤其是开发投资增幅比历史均值大减近半,客观上要求政府进行适当的干预,使之至少不能继续恶化下去。

  宏观经济与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很大。同时,作为经济支柱产业,房地产业的降温也会拖累经济增长。经济、政策、楼市,在中国经济中,形成了“三角恋爱”,不断上演爱恨情仇的故事。

  近期公布的宏观数据,有点难看。汇丰中国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PMI)初值为50.3%,创近三个月最低,其中反映内外需的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大幅回落。其实7月份的诸多数据已显示,比如更能反映短期经济冷暖的“克强指数”的三个构成指标均出现回落:1至7月,全国用电量同比增长4.9%,相比上半年用电量5.3%回落;7月全国铁路货运总同比下降4.4%,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852亿元,为2009年11月以来的最低。

  7、8月份几组数据的走弱,不排除基数及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但经济回升乏力显而易见。今年一季度,GDP增幅只有7.4%,二季度以来持续进行“微刺激”后,二季度略有好转,回升至7.5%。但是,微刺激的效果亦偏“微”。今年“保7.5%”的压力很大。预计下半年还将持续加大微刺激的力度,可能升级为“中刺激”。

  经济增幅下滑,房地产“责任”重大。两组数据可鉴房地产对经济的作用。其一,我国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00年的4.2%持续提高至2013年的5.9%,由于我国的房地产业增加值计算低估了房租,这一比重被低估了,美国和日本稳定在10%以上。其二,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的比重,由2000年的5%持续提高至2013年的15.1%。这一水平,基本与发达国家楼市大发展阶段相近或超过。

  而从短期数据来看,今年以来房地产严重“拖累”经济。主要是三数据:销售、建设、投资。1-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7.6%,而过去十几年,只有2008年同比下跌近15%,其他年份都是正增长;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2.8%,过去十几年,只有2012年同比下跌近8%,其他年份都是正增长;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3.7%,明显低于2001-2013年期间25%的均值,更关键的是,也低于今年1-7月17%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

  众所周知,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可变量最大,是影响短期经济增速的最重要指标。2012年以来,投资增幅下了一个台阶。今年以来,投资又下了一个台阶,主要是因为房地产开发投资下了一个大台阶。同时,工业投资也趋弱,只有基建投资有所起色。但是,靠国家大建“铁公机”,很难对冲房地产投资下滑留下的巨大缺口。

  当前三类房地产指标皆糟糕,尤其是开发投资增幅比历史均值大减近半,客观上要求政府进行适当的干预,使之至少不能继续恶化下去。

  基于此,笔者判断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房地产政策面将持续放松,直至房地产不再拖经济后腿。其一,地方更大范围、更大力度的救市将得到默许;其二,棚改与保障房建设力度将继续加大,以缓和商品房建设活动收缩对经济的冲击;其三,将引导商业银行更大力度地支持首套房贷,甚至还会将二套房贷政策由紧缩转为中性。

  众所周知,中国楼市具有鲜明的“政策市”特征,政府一旦开始持续放松,市场就会渐趋企稳,然后复苏。虽然不动产统一登记、房地产税立法、强力反腐等中长期因素将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但就现阶段中国经济增速、城镇化水平、人口总量与结构等影响楼市需求的基本面来看,只要短期性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房贷支持力度加大,楼市一定会“软着陆”。2014-2015年这轮房地产短周期性质的调整,在政策面趋暖之后,事实上已经封死房价大跌的空间。

  □杨红旭(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1/n403943913.shtml report 1633 经济增幅下滑,房地产“责任”重大。尤其是开发投资增幅比历史均值大减近半,客观上要求政府进行适当的干预,使之至少不能继续恶化下去。宏观经济与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影响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杨红旭:房地产已拖累经济 政策将持续放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