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PO动向:八成企业抛弃现场路演 老股转让不足4成

来源:理财周报

  IPO动向:八成企业抛弃现场路演,老股转让不足4成

  理财周报记者统计,第三批11家企业均放弃网下路演。今年6月第一批只有4家安排了现场路演,7月份第二批只有2家安排网下路演。

  理财周报记者 田小蕾/北京报道

  8月19日,11家企业拿到IPO批文,结束了漫漫

闯会之旅。截至8月29日,还有36家已过会还在等待最后一张路条。

  在会排队的企业,也加快了补充中报的节奏,截至8月29日,已经有146家公司恢复正常审核,其中等待审核110家,已过会36家。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虽然IPO之路艰辛异常,但仍有数百家企业愿意奋力一试。据wind统计,截至8月28日,有665家企业处于申报前的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

  第三批11家:仅1家老股转让

  监管层遵循每月下发一次IPO批文的管理,于8月19日核准了11家企业的首发申请。8月28日、8月29日有8只新股启动网上发行。重庆燃气则于9月1日启动网上发行。而节能风电华懋科技则延缓发行至9月18日。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该批新股中,只有中来股份安排了老股转让,不超过639万股,保荐机构是齐鲁证券。

  中来股份表示,公开发售股份的承销费由参与公开发售的股东按照其各自公开发售股份数量的比例分别承担。

  如果以16.42元/股的发行价格计算,通过老股转让,扣除660.62万元老股东承担的承销费,参与老股转让的股东可获得9831.76万元。

  此次老股转让涉及4个个人股东,分别为张育政、林建伟、江小伟、颜玲明,1个公司股东普乐投资。

  4个个人股东中,其中转让股份最多的是张育政,通过转让275万股,可获得4231.59万元,需付老股转让费用284.33万元。其次是董事长林建伟,通过转让183.36万股,可获得2863万元,需付老股转让费用192.37万元。

  而林建伟和张育政为夫妻关系,一同为中来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并通过普乐投资间接持有公司4.5%的股份,而普乐投资通过转让28.8万股,可获得442万元,所以林建伟和张育政夫妇或又可获得近20万元。

  也就是说,中来股份一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林建伟和张育政夫妇即或可获得7114.59万元现金。

  除了中来股份外,剩余10家企业均未安排老股转让。2014年6月IPO发行重启以来,截至目前共有33家拿到批文,其中只有飞天诚信富邦股份艾比森天华超净和中来股份共5家公司进行老股转让,仅占不到4成,且老股转让的股份均不多,分别为375万股、226万股、419万股、392万股、639万股。

  第三批11家:无一现场路演

  或将跟随超募逐渐淡出历史舞台的是网下路演。

  理财周报(https://www.lczb.net)记者统计,第三批11家企业均放弃网下路演。今年6月第一批10张IPO批文下发后,只有4家安排了现场路演,而到了7月份第二批12家,只有禾丰牧业和艾比森共2家安排网下路演。

  由此计算,今年6月新股发行重启后,八成企业抛弃现场路演。

  “由于募资额相对确定,用公司公布的募资额和发行股数就能大体计算出公司的发行价格,所以网下路演已无意义,多数公司都会节省这部分成本。”沪上一位投行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发行人照本宣科,不敢多说,投资者不敢多问,这样的现场路演不去也罢。”一位参加过依顿电子现场路演的保险资管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路演现场成了老友相聚、同行交流的场合,最大的意义也就在于能跟高管换个名片,混个脸熟,以便私底下或上市后交流。”

  而原本常常会超出预计时间(2小时)的现场推介会,只用了一个多小时就宣布结束。

  一家第三批获得批文的公司的公关公司人士告诉理财周报(https://www.lczb.net)记者,客户选择取消网下路演环节,也是为了保险起见,以免多生事端,“慈铭体检就因为高管在现场路演时讲了超出招股说明书的内容而被暂缓发行。如果进行一对多的推介,现场机构投资者问了敏感的问题,如果搪塞回答,只会让他们不满,而万一把握不好,就会违反监管层的规定,非常纠结。”

  根据证监会规定,将对发行人路演推介进行抽查,如果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在路演推介过程中使用除招股意向书等公开信息以外的信息,将被中止发行,并视具体情况对发行人、主承销商采取监管措施,涉嫌违法违规的依法处理。

  但与机构投资者沟通仍然是发行人及保荐机构拿到批文后的重头工作。

  “虽然没有一对多的路演,但券商可以让机构销售部向机构发邀请函,邀请其高管一对一的交流,交流形式可为会议室座谈的正式形式,也可以是喝茶等较为轻松的形式。”前述沪上投行人士称。

  2014年至今130家企业备战申报

  临近9月底,首发企业(IPO)中止审查企业财务数据更新速度逐渐加快。证监会最新公布的IPO排队名单显示,上周(8月18日-8月22日)有40家企业完成财务数据更新,恢复到正常审核状态。

  截至8月29日,146家企业恢复正常审核状态,但仍有475家企业“滞留”在中止审查队列。

  在146家恢复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中,有21家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离发审会仅一步之遥。这21家已经按要求回复了反馈意见,只待审核人员开完初审会并将修改完善的初审报告提交发审会,如无需要进一步说明的重大问题,即可被安排上发审会。

  到达资本市场彼岸的旅途虽然艰辛,但仍然有数百家企业奋不顾身。

  据万德统计,截至8月28日,有665家企业处于申报前的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其中广发证券项目最多,有49个;其次是国信证券,有40个,第三是海通证券,有34个。而此前IPO战绩并不显眼的国金证券也有23个在备,超过了曾经为黑马的民生证券和华林证券。

  2014年以来,有130家企业进入辅导备案阶段。其中4月份最多,有39家。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1/n403944040.shtml report 4682 IPO动向:八成企业抛弃现场路演,老股转让不足4成理财周报记者统计,第三批11家企业均放弃网下路演。今年6月第一批只有4家安排了现场路演,7月份第二批只有2家安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