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富志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秀巨头涌入外卖产业 外卖O2O听起来很美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O2O的风暴席卷传统行业,餐饮行业也不例外。在“鼠标+车轮”的驱动之下,外卖市场正茁壮成长。

  眼下,餐饮O2O市场正进入群雄逐鹿时代。各大互联网巨头不惜砸重金为自己开疆破土。不过,这种“烧钱”以获取客源的方式并不被业界看好。如果产品价值不够,或是配送服务不到位等都会造成客源流失。外卖O2O,目前似乎只是“听起来很美”。

  新秀巨头先后涌入外卖产业

  2013年,易淘星空CEO张洋的公司获得了千万级别的A轮融资,几年前他卖掉了自己在英国创立的订餐网站FoodKingdom转战国内。

  而深圳市迅享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也叫张洋,他在 2013年4月听了一个关于微信公众号的讲座,毅然从迅雷辞职创业,开发了基于微信公众账号的点餐系统“乐外卖”。

  2013年9月,淘点点作为阿里独立的事业群诞生,定位为“移动餐饮服务平台”、生活版的淘宝。同年同月,到家美食会获得了第三轮融资,该平台自建配送队伍的模式,受到了新股东——同样倚重物流的京东青睐。

  诞生于上海的饿了么,在2013年11月完成了2500万美元的C轮融资,彼时估值为1亿美元。事实上,2013年底,大众点评正酝酿上线外卖服务频道。同年底,发家于南京的零号线得到红杉资本的A轮投资。

  在2013年被注入鸡血以后,外卖O2O愈发受到资本追捧。

  2014年1月,美团网正式上线外卖服务。2014年4月,百度上线基于地图的外卖服务,为一批餐饮商家和外卖平台提供大流量入口。饿了么则得到腾讯“干儿子”大众点评等8000万美元融资,估值升至5亿美元。发家于北京的美餐网和生活半径,发家于杭州的点我吧在2014年上半年先后获得了B轮融资。

  2013年国内在线订餐用户规模已经达到1.39亿。在易淘星空CEO张洋看来,今年在线订餐用户规模将达到1.89亿人。而快速消费品资讯服务商英敏特发布的报告预测,中国的快餐和外卖市场规模在2017年预计将达到1.8万亿元。

  外卖平台轻重模式之争

  “一入外卖深似海”。起步推广难、商业模式不清晰、客户单价覆盖不了成本、竞争日趋激烈——这些既是外卖O2O创业者们难爬的大山,也是迫不得已的烧钱驱动力。

  资深互联网人士强调,不管是创业公司,还是市场巨头,他们介入外卖市场,或都是基于对未来趋势的看好,“没有市场和向好的趋势,谈不上融资,更谈不上发展”。

  据了解,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近年飞速发展。品途咨询2013年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2014年市场规模将达913亿元,2015年将突破1200亿元。这意味着,线上外卖订餐成为餐饮O2O逐渐崛起的重要力量。

  在外卖平台发展阶段,平台轻重模式之争一直不绝于耳。轻模式是指只做在线平台,由餐饮企业或第三方配送的模式,比如饿了么、外卖库、淘点点 等。重模式是指自建配送团队,以保证配送准时、服务,代表企业有到家美食会、点我吧、生活半径、零号线等。

  一位曾尝试做外卖网站的创业者吐槽,平台做轻做重都不容易。做“网站+送餐团队”不仅可以把控送餐时间,和商家分成比也可以谈得更高,但成本之高伤不起。

  易观国际分析师刘梦蕾分析,信息平台的轻模式是外卖发展的基本模式,投入成本相对低,便于快速扩张,但对服务把控不足。自建物流配送体系的重模式则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标准化的服务体验,有利于树立品牌形象,但涉及复杂的管理工作以及高额的精力、资本投入,会限制企业的发展速度。

  巨头抢占入口 但并未带来革命改观

  业内人士表示,许多纯点餐信息平台做得不温不火的原因就在于,线上流量虽大,但线下外卖产量和服务能力跟不上,除了配送不准时外,商家外卖偷工减料、网上图片和实际不符等投诉也很多。在订单量不够大时,增强对商家的把控能力和节约成本这两件事本身就是矛盾的。

  从阿里的淘点点把地推、配送全外包,腾讯入股的大众点评结盟饿了么,百度地图将入口开放给多个外卖平台的做法看,互联网巨头们对外卖O2O这一苦活累活将主要采取资本方式占坑。

  “近期百度、阿里、美团的介入炒热了市场,但并未给市场带来革命性的改观,百度、阿里手握互联网流量大权,此番举措将会对市场中的中小型企业有所压制。但在如北京、上海等地深耕已久的几家外卖平台,则凭借其长期以来的客户资源,仍有发展的机会与空间。”易观国际分析师刘梦蕾说。

  她还表示,外卖O2O的核心竞争力是对用户的掌控能力和流量的获取能力。外卖行业同质化日趋严重,以外卖订餐平台模式为基础衍生出的面向独特消费者的独特需求的商品订购、及时配送市场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busines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1/n403948441.shtml report 2061 O2O的风暴席卷传统行业,餐饮行业也不例外。在“鼠标+车轮”的驱动之下,外卖市场正茁壮成长。眼下,餐饮O2O市场正进入群雄逐鹿时代。各大互联网巨头不惜砸重金为自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