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五粮液降价并购两板斧:降价渠道微利 并购消产能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白酒大王”五粮液最新交出的2014年中期“成绩单”并不尽如人意,2014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净利同比分别下滑24.85%、30.9%。不过,外界多有分析认为,公司业绩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回暖。

  记者注意到,五粮液如今抡起了两把 “板斧”:一是降价,以此理顺

价格体系,抢占市场份额;二是并购,走其素来追求的规模化发展之路。

  今年3月,五粮液“掌门人”唐桥还曾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论及,行业调整短期难见底部,目前并非行业并购好时机。不过,这并不妨碍五粮液发起并购,7月初,五粮液出资2.55亿投资河南五谷春酒业,获其51%股权。

  对此,白酒行业专家孙延元向记者分析道:借并购,五粮液不仅可以释放闲置的大量产能。还可利用当地资源,实现品牌价值的释放。先靠区域资源、划片进行营销,在多个地区形成区域小圈子,然后再形成五粮液的大圈子。

  降价抢占市场份额

  “目前 (五粮液)执行普五609元/瓶(出厂价)的政策还是比较坚决。现在小经销商多在600元以上才出货。”成都一位酒类经销商向记者透露,近期,五粮液以600多元/瓶的价格出货、做些团购,其尚有利润可赚。

  去年以来,因渠道库存较高,五粮液核心产品普五在市场上一度出现“倒挂”现象。有鉴于此,今年5月,五粮液宣布调价:普五出厂价下调120元至609元,团购价659元,零售价729元。后来,五粮液也对其他产品进行了调价,如45度、68度五粮液的供货价。

  针对频频的降价动作,此前,五粮液副总经理朱忠玉向 记者表示,近期45度、68度五粮液产品的调整,是公司在调整核心产品——52度水晶瓶装五粮液(后称普五)之后,对其他产品的价位和规格作出的一些正常调整。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分析指出,“(五粮液)降价首先是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其次酒水已经市场化了,从过去围绕大商大户转已经转变为围绕消费者转,需要进行市场化转变。”

  不过,记者注意到,普五目前在部分市场仍存在市场销售价格低于出厂价的“倒挂”现象。对此,宏源证券研报指出,五粮液通过加强管理已基本完成对90%核心经销商的梳理及市场价的稳定,未来一年将通过帮助经销商转型以及建立深度直分销体系,重建适合新环境的渠道结构,彻底解决价格倒挂的矛盾。

  针对普五的现有价格体系问题,朱忠玉表示,公司“会继续强化管理和服务”。

  普五市场销售形势较为好转,但五粮液的业绩报表尚未能更多体现这种走好。8月28日,五粮液发布2014年上半年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63亿元,同比下降24.85%;实现归属净利润40.02亿元,同比下降30.90%。截至报告期末,五粮液应收票据约89.52亿元,较去年期末增加147%,显示销售压力仍然较大。对此,五粮液证券事务部一位人士日前对记者表示,目前部分商家有资金困难,公司通过应收票据来解决和扶持经销商。

  并购扩张消化产能

  8月初,五粮液·邯郸永不分梨酒业签约周年庆典暨郸酒上市发布会在河北邯郸举行。五粮液的“走出去”战略开始有了新产品亮相。据酒说网消息,新品“郸酒”,外包装直接打上了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字样,而原酒也来自数千里之外的宜宾五粮液酒厂。这是继7月五粮液“走出去”战略落子河南信阳市五谷春酒业之后的最新动作。

  对于并购扩张,五粮液在2014半年报中称,意在“以深度区域化为主线,依托五粮液品牌及渠道势能进行渗透式扩张”。

  “并购战略和五粮液一贯的发展策略较为一致。”孙延元分析指出,规模化一直是五粮液所追求的发展路径。五粮液的意图是将企业做大,走中低端这块,通过并购来占领区域市场,同时也是为释放产能。另外,通过并购来做营销模式的创新。“通过并购,利用当地资源,扩大产能、消化产能,实现品牌价值的释放。先靠区域资源、划片进行营销,在地区形成区域小圈子,然后再形成五粮液的大圈子。”

  不过,并购之后,五粮液尚面临整合难题。“在区域市场收购,从战略上讲还是应持肯定态度。”白酒行业专家赵义祥分析,但是需要较长时间观察具体效果。

  “首先,白酒具有地域性特征,五粮液收购的酒厂并不是高质量的酒厂。后期,其收购的酒厂跟母公司存在兼容问题。”赵义祥向记者表示,并购扩张未来还将考验五粮液的市场营销能力。

  孙延元则认为,难题或在于,并购以后对当地品牌的打造以及和地方原有大品牌之间的竞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五粮液眼下或还在寻找资产更大、或是跨香型的并购标的。此前,五粮液“掌门人”唐桥曾在接受媒体时透露,五粮液确实有收购酒企的想法,方向主要是酱香型白酒企业,五粮液在资金、品牌、酒源等方面都能形成对这些企业的优势。

  三季度企稳?/

  “随着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并购将是五粮液在未来5年内扩大市场份额的主要手段之一。”中信建投7月中旬的一份研报指出。

  此前,中信建投也连发多篇研报推荐五粮液,在其分析师看来,推荐五粮液的主要逻辑有:一,高端酒企稳,茅台和五粮液成为代表高端酒的唯一两个品牌,对其他酒形成明显替代性;二,茅台与五粮液已到量价平衡点,五粮液整体库存可控;三,公司积极转型,对中低端酒深耕渠道的同时,积极开展对外并购;四,二季度是公司业绩低点,三季度将同比回升,五粮液弹性大于茅台。”

  虽然半年报反映公司业绩二季度有加剧下滑之势,不过,仍有部分分析人士对五粮液下半年的市场表现表示乐观。

  宏源证券此前的一份研报即指出,五粮液下半年很有可能出现销量两位数增长,而降价对公司利润率影响不大,业绩有望高增长。

  方正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薛玉虎亦向记者表示,目前酒企已进入分化阶段,“茅台、五粮液、古井贡等酒企,会逐渐好转,部分酒企三季度或见底。”

  另一些分析则对五粮液今年的业绩表现保持谨慎。对于五粮液的整体市场形势,黄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压力,要看中秋节左右的销售情况,再看茅五的相应政策”。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1/n403951643.shtml report 3716 “中国白酒大王”五粮液最新交出的2014年中期“成绩单”并不尽如人意,2014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净利同比分别下滑24.85%、30.9%。不过,外界多有分析认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