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香港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明康指出解决互联网金融安全五大观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8月29日,2014香港首届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在香港举行。本次会议由互联网金融千人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联合主办,数十家世界顶级中资外资金融机构高管、众多香港上市企业高层齐聚香港,共议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巨大变革。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结合近期的研究分析,发表了五个关于互联网金融基础规律的观点,并告诫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应主动回避系统性风险,依靠自身的互联网基因成长。

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与玖富CEO孙雷
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与玖富CEO孙雷


  从2013年开始,互联网金融进入爆发式的增长期,机构数量不断攀升,截至目前有统计的数量已超过千余家。单纯从数量上来看,上千家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并不算多,但由于监管的缺失,良莠不齐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时常出现“跑路”问题,为整个行业蒙上一层阴影。

  很多人认为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创新的行业,没有规律可循,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其实不然。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期的研究表明,互联网金融并不是毫无经验可言,从来自银行的数据不难看出,互联网金融存在着一条相对安全稳健的发展路径。结合研究报告,刘明康先生给出了五大观点。

  第一,小微贷款不良率比整体低三成。通过对几万个交易数据分析发现,小微贷款不良率要比所有贷款不良率低30%左右。截至今年7月底,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是1.6%,但是小微贷款不良贷款率只有0.98%,低30%以上。

  第二,个人贷款不良率只有企业贷款的一半。个人贷款包括个人消费贷款和个人经商户个人贷款。从数据来看,个人贷款不良率为0.65%,而企业贷款不良率为1.28%,同样作为企业主,以个人形式贷款,不良率要比企业贷款低一半。

  第三,100万以上不良率攀升快,50万以下较好。对于无抵押贷款,不同区间的不良率都有明显的特征。50万以下不良率始终维持在0.4%左右,而100万以上不良率始终维持在0.7%,且随着金额的增大不断攀升。

  第四,杠杆率越大越不安全,60%以下较好。如果贷款的损失用量化概念来看,杠杆率低于60%,可以用互联网金融的业务收入、费用收入去覆盖,不需要使用贷款拨备,也不伤及资本充足。但是如果借款人的杠杆率超过了60%,特别是从70%开始信用风险就增加的非常快。

  第五,异地展业不良率为本地四倍。以一个城市为中心,在周边的贷款,坏帐率只有放到外地的四分之一。

  从以上五大观点来看,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应着手于安全稳健的小微贷款,以小微贷款对接线上理财,主动回避银行间的交易市场和债券市场,规避系统性风险。从来自银行的数据看互联网金融,相对安全稳健的路径可见一斑,恰巧本次会议上,一位来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从业者,从实践的角度解读了以上五大观点。

  会上,北京玖富时代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孙雷,结合玖富八年来的实践经验,讲述了他对于互联网金融的一些感悟。孙雷谈到:“2008年,在挺过了金融危机之后,我们获得了很多感悟。做互联网金融首先要规避系统性风险,当系统性风险来临的时候,微观层面风控将变得无济于事。除此之外,玖富还制定了严格的金融纪律。”

  谈到金融纪律,孙雷介绍道。第一,做小不做大。小微金融是互联网金融的稳健发展的根本,只做50以下贷款的玖富,户均额度在5万左右;第二,做个人不做企业。无论是小微企业还是个体工商户,在玖富只能以个人身份获得贷款;第三,做点对点不做多对一。小额分散是互联网金融安全的保障,大额贷款一旦出现问题,将大面积的波及投资者的利益;第四,线上理财,线下本地化管理。玖富没有线下机构,线下全部以代理商的方式发展向阳花计划,向阳花进行本地化的贷款管理;第五,借贷负债率严格控制在六成以内。

  对比刘明康先生与玖富CEO孙雷的观点,不难发现两者保持了很高的一致性。据了解,玖富创始人孙雷早年层供职于以小微金融著称的民生银行总行,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玖富的发展历程能够与银行的数据报告保持高度一致的原因了。作为最早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之一,玖富再一次成为先行者。

  作为前银监会的主席,刘明康先生的五大观点处处聚焦于安全,是平台的安全更是广大投资者的安全。可以想象,即将出台的监管政策必将倾向于保护广告投资者的利益,刘明康也借此提醒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并为其指出一条安全稳健的发展路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1/n403954312.shtml report 2516 8月29日,2014香港首届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在香港举行。本次会议由互联网金融千人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联合主办,数十家世界顶级中资外资金融机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