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机构报告:跑路和倒闭P2P平台呈现6大特征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消息 8月29日,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在北京发布了互联网理财市场的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倒闭和跑路的P2P网贷平台共有61家,出事的平台大部分运营时间不超过6个月,只有少数超过1年。2014年以来跑路或倒闭P2P平台呈现六大特征,如成立时间短、平台自行担保等。

  1、成立时间偏短

  出事的平台大部分运营时间不超过6个月,只有少数超过1年。甚至还有成立半天就跑路的,如恒金贷,创了平台跑路最快时间纪录。

  2、平台自行担保

  P2P平台自身为借款人做担保,由于审核机制、风控能力等缺乏,往往难以确保借款人的信誉等问题,最后导致出现坏账等问题使平台资金链断裂。

  3、自融

  有资金需求的人或者公司,自己设立一家或多家P2P网贷平台,为自己或相关企业进行融资,资金并没有流向真实的借款人。这种平台一旦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就很可能跑路。

  4、搞资金池

  P2P平台不使用第三方托管机构,没有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来监督资金的流向,投资人的钱是被放入平台关联的资金池中,再由平台借给借款人,从而使资金的流向不透明。

  5、骗子平台

  这种平台建立的初衷就是为了骗钱。骗子花少量的钱建一个P2P借贷系统的空壳,以较高的收益和优惠政策来引诱投资人,初期,这些骗子会按照承诺履行买赠或返点,从而获得投资人的信任来继续笼络更多资金,当资金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骗子平台便人去楼空。

  6、高收益秒标偏多

  跑路网贷平台发放高收益超短期限的“秒标”主要是为了聚集人气,这像是超市的促销。如创鑫贷就是利用高达20%的年化收益率吸引投资者之后跑路的。

  P2P行业健康状况尚好

  融360监测显示,截止2014年7月份,总共有136家网贷平台倒逼或跑路,占到网贷平台总量(1200家)的11.3%。从这个比例可以看出P2P网贷平台在中国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一般来讲在一个成熟的行业里,企业的淘汰率在5%是正常。但在P2P这样正处于优胜劣汰、竞争激烈的快速发展期的行业,11.3%这样一个淘汰率却属于正常。市场机制大浪淘沙,适者生存,最后存活下来的都是比较值得信赖的。

  P2P网贷行业的四个走向

  融360理财分析师张懿望认为,未来两到三年内P2P网贷行业会有以下发展趋势:

  第一、大洗牌后,会成长起来一批行业龙头。经过一段时间的野蛮生长,国内网贷行业的参与机构日益增多,在日趋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必定会有更多的平台倒闭。一些经营不善的中小平台或倒闭或被有实力的网贷公司兼并,进而诞生一批行业龙头,垄断80%以上的网贷市场,从而进一步带来小平台的生存危机。

  第二、行业政策日渐完善,P2P平台逐渐合法化。随着P2P网贷自身的不断发展,政府层面的监管格局也日渐明朗,未来的行业政策也将逐步清晰,包括积极纳入央行征信或其他第三方征信系统,发放金融牌照,自建信用系统,P2P平台将一步一步走向合法化。

  第三、P2P平台向中小城市扩散,并与本土小额借贷公司相结合。过去几年P2P平台的地域分布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随着一线大城市竞争的加剧,包括正规金融机构服务的改善,一些平台纷纷开始向二三线城市转移,并与本土小额借贷公司相结合,从而吸引资本市场进入,寻求扩大自身区域性影响力。

  第四,P2P市场细分与整合两种趋势并存。随着P2P行业利益相关方的增多和竞争的加剧,对一些中小平台而言,希望能专注于细分领域挖到自己的市场份额。而对那些成立比较早的平台来说,在已经获得稳定的投资者之后,又开始扩展用户的服务范围,从服务个人借款向P2B,即向企业借款转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1/n403957649.shtml report 1792 搜狐财经消息8月29日,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在北京发布了互联网理财市场的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倒闭和跑路的P2P网贷平台共有61家,出事的平台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