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铁塔公司整合博弈局面将上演:必然伴随新轮站队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借助铁塔公司,收拾政策“残局”的尝试,才刚刚开始。但在铁塔公司的人事和整合尚未开始之前,已有电信专家对此深感忧虑。

  自7月18日宣布成立以来,由三大运营商合资成立的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铁塔公司")不断加快布局步伐。

  继董事会成员(8人

)、执行高管团队(5人)、部门(7个)的名单出炉之后,面向32个省级分公司一把手的岗位竞聘和甄选工作,目前业已启动。

  然而,铁塔公司是否能够继续完成此前共建共享政策遗留下的"烂尾"目标,依然存有悬念。

  "内耗"之忧

  铁塔公司的组织结构和人员来源,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为破解运营商"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难题、打破运营商相互区隔和资源垄断而产生的铁塔公司,将实行彻底市场化的用人与经营机制。

  但由于专业性强,须奠基于通信行业的现有产业与人才资源,所以从诞生伊始,它就不得不直面曾经困扰电信运营商的人事博弈问题。

  "8月25日,高管团队还专门针对省级公司一把手的选择范围,又一次召开了会议。"知情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因为兼任铁塔公司董事长的中国移动[微博]副总裁刘爱力此前出国公干,该会议较原定计划稍有延迟。

  但来自省级运营商的消息说,铁塔公司省公司一把手的遴选范围和原则,此前已大致确定:在运营商和通信管理部门范围内选择。

  "这意味着,电信运营商体系之外的人,将和铁塔公司的省级核心管理团队绝缘。"某省级运营商市场部总经理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对于运营商内部人而言,未尝不是一个好机会。"

  由于身处市场部门,而铁塔公司未来一两年内的主要目标仍然是基础建设,因此他并未被列入推荐名单之列。

  "不过话说回来,我也没有去'找门路'。"他说,仅据他了解,联通想要进铁塔公司的就不乏其人。

  更为严峻的问题是在确定省级公司总经理之后。"运营商每一次整合,尤其是来自不同运营商的人员的融合,都必然会伴随着新一轮的'站队'和二次暗流。"他认为,当年中国联通(3.45, -0.01, -0.29%)和中国网通合并时的内部博弈局面,将在铁塔公司再次上演。

  但显然,这一次将更为复杂:不仅三大运营商都参与其中,并且连原本隶属于政府序列的地方通信管理局人员,也加入进来。围绕着每一个进入铁塔公司的人,都会很快形成多个大小各异的"圈子",这也使得相当多的运营商人士和通管局人员,在选择是否前往铁塔公司时心存迟疑。

  以上问题难以回避,如何将其妥善处理,已成为铁塔公司高管的首要挑战。

  解决政策"烂尾"

  在通信行业内部看来,设立铁塔公司的目标,是希望依托于这一新的实体企业,逐步解决电信业重复建设的老大难问题,加快推进共建共享的效率和速度。

  这也是政府主管部门呼吁和要求了近10年的"共建共享"难以推动后的无奈之举。

  早在2005年7月6日,原信息产业部发文《关于对电信管道和驻地网建设等问题加强管理的通知》,要求运营商联合建设塔站,但该"通知"缺乏实际操作性,也未曾得到有效落实。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建之后,于2008年9月与国务院国资委[微博]联合发布《关于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紧急通知》。这一次"通知"明确"共建共享"目标,并将其纳入到电信运营商的业绩考核体系。

  此外,根据该"通知",国资委[微博]和工信部还组建了包括运营商集团负责人在内的"全国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领导小组",以督察共建共享落实情况。

  2009年8月,工信部和国资委再度联合发布《关于2009年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考核工作的通知》,并对基础运营商的共建共享率,提出了明确的数据性要求。

  然而,除原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现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于2009年11月20日在一次会议发言中,提及2008年8月至2009年9月三大运营商共建共享的具体数据之后,工信部从未在任何公开文件中披露三大运营商共建共享实施结果的相关数据。

  甚至于,到2014年,有关三大运营商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相关数据要求和考核指标已不再列出,工信部和国资委也再未按照往年惯例,发出《关于2014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

  作为三大运营商硬性考核指标的"共建共享"实际消失,成为政策"烂尾"。而此前专门组建用以督察共建共享的"领导小组",没有了督察标准,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和作用。

  铁塔能否下完政策"残局"?

  早在2011年,业界曾传闻,中国将以拆分中国移动迎来第五次电信业重组。而事实证明,那不过是作为研究机构的"一家观点和建议"。2014年,伴随着铁塔公司筹建的消息传出,亦有媒体误判认为,这是中国第五次电信业重组的前兆。

  而实际上,三大运营商合资铁塔公司,不过是"共建共享"进程缓慢,甚至陷入死胡同之后不得已的解决之道。

  据《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了解,早在2013年1月研究发放4G(第四代移动通信)牌照时,为进一步减少重复建设,官方就已考虑组建铁塔公司;此后经过调研论证,2014年3月,国资委、工信部正式牵头成立协调组和筹备组,着手该公司组建。

  借助铁塔公司,收拾政策"残局"的尝试,才刚刚开始。但在铁塔公司的人事和整合尚未开始之前,已有电信专家开始对此深感忧虑。

  有专家表示,仅仅建设铁塔"租赁"给作为股东的三大运营商共享,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传输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运营商还是会从铁塔下面,各自挖沟铺设光缆;基站和供电的问题也不能解决,我们将会看到在一个铁塔旁出现三个配电间的可笑局面。"电信专家王煜全表示。

  而如果在未来,将这些资源都交付给铁塔公司,又将出现何种局面?"将这些都交给铁塔公司,最终只能指向一个结果:新垄断的产生。"北京邮电大学[微博]教授舒华英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

  事实上,部分运营商员工,正是因为留念和渴望垄断时期的"辉煌旧事",才积极寻求投身于铁塔公司。

  "这是一个可笑的逻辑,有能力的运营商员工,更愿意在充分竞争的市场化企业中发展。"一位运营商的中层管理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多年来强调的"共建共享",并没有真的给整个电信产业节约多少投资,运营商仍然想方设法,去找更多的地方建设属于自己的基站。

  "只有尽快让民营资本大规模地参与到电信产业中来,才能够真正减少国家在基础电信业务上的建设投入。问题是,这种新的游戏规则,无论是运营商还是国资委,又是否能够接受、放行,并予以方便呢?"该人士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国家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1/n403966878.shtml report 3668 借助铁塔公司,收拾政策“残局”的尝试,才刚刚开始。但在铁塔公司的人事和整合尚未开始之前,已有电信专家对此深感忧虑。自7月18日宣布成立以来,由三大运营商合资成立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