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融信托创新研发部:抓住PE新机遇,信托积极试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文/中融信托创新研发部

  随着传统信托业务竞争加剧以及融资类信托业务监管趋严,信托公司开展权投资业务的热情再度高涨。越来越多信托公司已设立或正准备设立PE子公司,不再囿于通道融资,而是开展真正的私募股权投资业务。

  根据被投资企业发展阶段不同,私募股权投资可细分为天使投资(Angel Investment)、创业投资(Venture Capital)、成长资本(Growth Capital)、Pre-IPO以及并购(Buyout)。过去几年,我国的私募股权投资一直以Pre-IPO为主。这主要由于我国实行IPO实行核准制,上市作为稀缺资源使二级资本市场较一级资本市场存在巨大溢价,因此Pre-IPO项目天然能够获得高额回报,投机性机会一度存在。同时Pre-IPO业务对投资机构的专业性要求并不高,也是众多国内PE以Pre-IPO为主的重要原因。

  然而,时移世易,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也在发生变化。信托公司应该充分认识到这种变化,避开风浪,抓住PE新机遇,积极试水私募股权投资,向资产管理方向转型。

  首先,Pre-IPO的美好时代已不再。2009年开始,各路资金纷纷进入PE行业,加入Pre-IPO项目争夺,投资成本水涨船高。IPO频繁停摆更是拉长了投资退出周期,令日益脆弱的PE行业雪上加霜。即使IPO注册制改革可缩短投资退出周期,但由于一二级资本市场之间除流动性以外的溢价因素将消失,未来PE投资以溢价退出的不确定性仍会大大增加。因此,Pre-IPO投资机构的洗牌与转型期将一直持续,不少机构将面临生存挑战。

  其次,PE机构在向两个方向转型:一是向后做并购,二是向前做成长资本和VC。受IPO关闸以及企业重组政策利好推动,2013年我国企业并购交易活跃度大幅提升,2013年也被市场称为“并购元年”。2014年证监会进一步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以及《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致力于推助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并购市场的发展。从投资空间来看,欧洲的并购基金占比超过80%,全球创投基金中并购基金所占金额超过40%,而国内这一比例尚低于10%,因此长远来看我国投资机构开展并购业务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在向前做的成长资本/VC领域,随着我国技术升级、消费升级以及服务升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投资机构依旧能够捕获投资机会,从而在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与Pre-IPO不同,成长资本/VC投资于更加早期的企业,投资机构不仅需要协助被投资企业完善经营管理,还要为其商业拓展提供支持;行业专业能力和优质增值服务是投资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最后,机构资金募集能力是开展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的重要保障。不论是并购还是成长资本投资,这类业务的投资周期少则3-5年,多则更长。个人投资者一般缺乏完善的长期资产配置规划,投资成熟度不高,且个人随意性很强,资产流动性需求很高,并不是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稳定的资金来源。而机构投资者不仅资金量大,而且具有长期资产配置规划,能为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

  总之,根据PE行业的发展变化,现阶段信托公司开展私募股权投资也应以并购和专业化的成长资本/VC投资为主。过去几年信托公司在Pre-IPO相关的资源和经验的积累很少,与PE机构相比不具备优势,因此信托公司开展私募股权投资不应以Pre-IPO为主要业务方向。在并购业务领域,目前信托公司与PE机构是站在同一个起点上的,信托公司应该抓住并购市场发展的历史机遇,以多种形式开展并购业务。在成长资本/VC投资领域,信托公司可以尝试聚焦几个行业战略布局,并可能需要引进行业专业人才建立核心竞争力。此外,信托公司开展私募股权投资还要提高自身的机构资金募集能力,尤其是面向上市公司、保险机构等长期资金提供者的募集能力,为业务开展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02/content_110111.htm?div=-1 report 1733 文/中融信托创新研发部随着传统信托业务竞争加剧以及融资类信托业务监管趋严,信托公司开展权投资业务的热情再度高涨。越来越多信托公司已设立或正准备设立PE子公司,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