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私募冠军论市:现在是牛市前夜 忌惮创业板(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私募冠军论市:现在是牛市前夜 忌惮创业板
黄平:
·下一波牛市的标志性事件是国企改革
·沪港通和国企改革仍将会是未来行情的重要推动力。
·尽管创业板已经有一波下跌,但是因为总体估值比较高,我们的看法依旧偏谨慎,以观望为主
私募冠军论市:现在是牛市前夜 忌惮创业板
罗伟广:
·这次的牛市不是业绩驱动,而是估值的提升和资金成本的下降。
·另外一个推动牛市的契机便是场外资金进来。
·10年期国债利率从4厘降到3厘以下,就代表资金成本下降,那个时候牛市就会到来。

  ·目前我不再拿大盘蓝筹股,因为大盘蓝筹有可能在2200-2400点震荡一两年,而消费股在这个震荡中可能有30%的收益。

  
·现在创业板是高估的,它在很长的时间内将高位震荡。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广州报道

  金九月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气势如虹,大涨18.31点,涨幅0.83%。再回看8月29日,上证指数大涨21.38点,涨幅0.97%。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以大涨40点宣告此轮短调的结束,涨幅合计达1.8%。

  房市里的“金九银十”是否真的能被股市效仿?在多空观点激烈碰撞之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广州两位私募冠军进行了专访,以期为面对多空争辩的投资者带来一丝清风。

  广州,是个盛产私募冠军的城市。2009-2013年,广州已诞生两届土生土长的私募冠军。2009年,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伟广以190%的收益率夺得私募冠军并声名鹊起;2013年,广州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平以125.55%的收益率问鼎私募冠军并一战成名。

  笼罩在阳光私募业的“冠军魔咒”多年未破,今年排名靠前来年垫底的情况屡见不鲜,业绩如坐山车令不少投资者焦头烂额。正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衡量一个基金经理真正的投资能力不是短短一年,至少得两三年。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阳光私募近两年的业绩排行榜中,黄平的创势翔1号以160.4%的业绩排名第三位,罗伟广的新价值15期以107.3%排名第七位。从这个角度讲,罗伟广和黄平则算是私募大浪淘沙下不多的业绩稳定者。

  牛市条件尚欠缺

  《21世纪》:近5周内,沪深两市表现强劲,尤其是沪指连连创下年内新高,近两个交易日又大涨1.8%。您认为这其中的反弹逻辑是什么?

  黄平:这波行情的本质应该属于低估值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7月下旬,在经济数据反弹、流动性改善、政策微调、稳增长等利好的作用下,市场发现之前的预期有点过度悲观。随着沪港通政策的落实,催化出了这波低估值蓝筹的估值修复行情。

  从目前的市场表现看来,在沪港通正式推出之前,大盘有可能继续保持这种高位震荡、小幅攀升走势,系统性风险不大。后续走势得关注国企改革的具体落实情况、沪港通对资金面的具体影响等因素再做判断。

  《21世纪》:目前行情是否预示牛市到来?

  罗伟广: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很多影响股市的不确定性因素都还没有解决,我认为这种说法比较外行,因为是不是牛市,跟一些不确定因素有没有解决是不矛盾的。就算经济没有好转、房地产、金融、地方债务等问题没有消除等,一样可以有牛市。牛市不是说所有条件具备后才到来,如果所有不确定因素都解决了,股市早就上了3000点。虽然目前有些条件不具备,但已经是牛市的前夜。

  黄平:经过这么多年的熊市后,大家都在期盼牛市的到来,我们也一样。但是,并不能因为大盘有一波短期上涨,就说牛市来了。牛市应该是多方面利好因素共同作用于市场,导致市场各参与者预期一致看好的过程。简单来说,牛市要求上市公司业绩和估值能够相互推动、共振向上。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这波行情中蓝筹股的估值有所修复,但中报并没有见到大多数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更别说由此形成互动向上。也就是说,暂时只能把这波行情看成是估值修复行情,而不是牛市的开始。

  《21世纪》:既然牛市还不具备条件,年内后市走势如何?如何安排仓位?

  罗伟广:2000点已然是这轮牛市的大底。从目前的条件和迹象看,这轮反弹属于中级反弹,比2012年底至2013年初的那轮反弹还要大。那段时间,A股从2000点左右涨到2400点,时间仅两个多月,很急。而这轮反弹跟上次相比,历时要长,幅度要强,方式可能没有那么急,可能是台阶式的稳步上升。鉴于以上判断,新价值旗下产品未来三五个月将重仓甚至满仓。

  黄平:我们今年3月份后就预测到2000点是政策底,之后又研判到它可能演化为市场底,一直对市场偏乐观。所以我们的产品仓位一直比较高,保持在八成以上。结果就是在这波行情中,我们所有产品的收益都在15%以上。创势翔1号由于净值日在每月20日,刚好踏准行情的起点,所以8月份净值增长更是超过25%,后期我们继续看好广东国企改革板块的机会。

  牛市的标志事件

  《21世纪》:纵观历史行情,每次牛市的逻辑都不一样,你认为下一轮的驱动因素将可能有哪些?

  黄平:我们认为,未来最有可能带来下一波牛市的标志性事件是国企改革,就如同当年的股改。国企改革的推动与落实,既能帮助提升国企上市公司的生产效率和业绩;通过改革带来的转型升级也将促进其估值的提升。特别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会是打开下一个牛市之门的钥匙。

  罗伟广:我认为这次的牛市不是业绩驱动,而是估值的提升和资金成本的下降。就像1996年-2001年的那轮牛市,上市公司业绩没有增长甚至很差,但是涨逾300%,主要归结于估值的提升和资金成本的下降。再以美国近年的牛市为例,其上市公司业绩本身没得到大幅提升,大涨的逻辑来源于零利率和资金转移。

  我认为只要代表无风险利率的最直观的指标10年期国债利率能从4厘降到3厘以下,就代表资金成本下降,那个时候牛市就会到来,而目前资金成本正处在高位震荡。

  《21世纪》:资金成本问题可能需要几年解决,如果资金成本一直没降,就一定不会有牛市吗?

  罗伟广:也不一定。另外一个推动牛市的契机便是场外资金进来。场外资金一直迟迟不进是因为股市还不具备充分条件,资金成本高,赚钱效应不明显,他们可进可不进。但是外资可以进来,因为他们的资金成本比较低,目前房市比较高,而股市是洼地。标普500指数8月27日首破2000点整数大关,平均市盈率达19倍左右,而我们的沪深3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仅在10倍左右。

  我们近来也在探索一些新业务,慢慢跟一些外资伙伴合作,但现在香港额度紧俏,中间的费用比较高。但现在不是费用的问题,一两个点的费用可以承受,关键是没有额度了。

  《21世纪》:结合你们团队观点,谈谈后续的投资策略和中意的投资领域?

  罗伟广:我比较看好消费股。目前我们把股票分为三类:新兴行业股、蓝筹股和消费股。其中,在新兴行业类股票投资上我曾栽过跟头。因为太早看好它,2012年就死在黎明前,结果2013年大涨。不过,今年四月份买了不少TMT类股票,涨了之后就马上抛掉了,我认为它太贵了。

  目前我也不再拿大盘蓝筹股。原因是大盘蓝筹涨是概率问题,虽然整体便宜,但是体量太大,启动需要很大的契机,有可能在2200-2400点震荡一两年,而消费股在这个震荡中可能有30%的收益。

  另外在近两年的行情中,消费股没涨也没跌,总体说是便宜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消费体,创新、科技等均如日中天,在消费股里挑股票相对容易,风险不大,收益也不低。

  黄平:我们认为沪港通和国企改革仍将会是未来行情的重要推动力。特别是国企改革,随着各层级国企混合制改革逐步推开,必将直接促进国企股票估值的提升,有望助推大盘的下一波上涨。综合来看,在沪港通正式推出之前,大盘的系统性风险基本不存在。大盘温和震荡向上的概率较大,市场的投资机会非常多。

  《21世纪》:目前上市公司的中报已披露完毕,请结合基本面谈谈对创业板的看法?

  黄平:经过一年多的疯狂,创业板的估值已经很高。当前主要受新股分流资金、中报业绩增速放缓、估值高企和解禁高峰即将到来等利空因素的打压,风险将继续释放。创业板即使中报业绩好,也只能保证不跌,如果还达不到预期,就该跌。创业板业绩好,按照预期是应该的,创业板很多股票的上涨已经透支了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和并购,这也是很多公司宣布收购后股价还大跌的原因。因此,尽管创业板已经有一波的下跌,但是因为总体估值比较高,未来仍会受到上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我们的看法依旧偏谨慎,以观望为主。

  罗伟广:创业板肯定是贵的,现在还不好判断会不会跌。去年它涨到2/3时我觉得是贵的,后来却又涨了很多,主要是场外资金进来将氛围托了起来,击鼓传花。

  从定性看,我认为它是高估的,但是会不会出现大盘从2000点涨到3000点,但是创业板独跌30%,这点可能性也不大。但是如果创业板涨了一倍,指数可能会出现不涨反跌的现象。所以,我认为创业板在很长的时间内将高位震荡。

  《21世纪》:投资最忌黑天鹅事件。近来,影响投资的黑天鹅事件会有哪些?如何看待反腐涉及的上市公司?

  黄平:所有意外发生且对股价产生重大影响的利空事件都可归类为黑天鹅事件,当然也可能包括反腐波及的上市公司。

  罗伟广:反腐是一个不确定因素,事先难以预测和获悉。即使买到涉及反腐的上市公司,也只能静观其变。

  《21世纪》:从2009-2013年,广州本土私募已经出现两届私募冠军。今年上半年的私募冠军也是来自广州,即广州穗富投资,这其中有什么奥妙?

  罗伟广:我在广州投资圈多年,感觉整体广州的私募氛围要弱于北京、上海、深圳。从规模讲,一旦庞大比如10亿元规模翻倍的话很难,但是几千万规模翻倍的机会相对大些,而广州的私募规模都不怎么大;另外广州私募的风格比较多样化,不像主流私募机构四平八稳,主流大私募能做到优秀但是很难做到前几名,做到前几名的要么是另类,要么就是天分。

  (记者邮箱:2464795425@qq.com)

  作者:安丽芬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02/content_110191.htm?div=-1 report 5210 黄平:·下一波牛市的标志性事件是国企改革·沪港通和国企改革仍将会是未来行情的重要推动力。·尽管创业板已经有一波下跌,但是因为总体估值比较高,我们的看法依旧偏谨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