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水井坊上半年巨亏1.2亿 帝亚吉欧重组高层团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文静 重庆报道

  “在下一财年的第一个季度,还会跟随我们的因素有两个。”8月初,在和国际分析师谈论时,英国烈酒巨头帝亚吉欧首席执行官孟轶凡(Lvan Menezes)说,其中一个是水井坊,一个是Senator Keg(一款针对非洲市场的低价啤酒)。他形容它们是“两 个最艰难的东西 ”。

  8月30 日,水井坊(600779.SH)2014年半年报公布,巨亏1.2亿元,严重拖累了帝方在亚洲的增速。在上一财年,帝亚吉欧亚太地区的销售收入为7.52亿欧元,营运利润为1.93亿欧元,分别同比下滑9.94%和3.98%。

  由此,自2006年染指水井坊以来,帝亚吉欧开始了改革的最后一步对水井坊核心高层进行换血。

  半年报公布同一天,水井坊临时股东大会通过董事会议案,水井坊多年由原全兴集团高管担任的董事长一职由洋东家担任。早在7月,财务总监也由老全兴人换成老外。

  此前,帝亚吉欧聘用的职业经理人大米对水井坊进行了一系列营销改革。9月1日,水井坊总经理大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上半年,我主导的电商渠道销售白酒已占到公司销售收入的12%。”

  但半年报提示,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预计仍为亏损。

  2003年,水井坊前身全兴股份曾巨亏1.7亿元,但上半年亏损也仅7000多万元。

  无论水井坊前世还是今生,这份业绩最差的半年报,除了高端白酒进入“冰冻”期,还和政府补助和投资收益减少有关。

  上半年,水井坊得到的各项政府补助从去年同期的4600万元减少为330万元。去年上半年,水井坊靠出售位于郫县的房地产业务获得1亿多元的投资收益,但今年却无地可卖。

  事实上,早在去年上半年,水井坊已利润微薄。扣除掉上述非经常性损益,水井坊的净利只有130万元。

  帝亚吉欧进入水井坊的第四个年头,水井坊曾创下了当年18亿元的营收。今年上半年,水井坊1.4亿元的营收和最红火的年头—2010年上半年比起来,仅相当于其1/4。就连四川省六朵金花中体量最小的沱牌舍得,其营收如今也相当于4个水井坊。

  长期以来,水井坊的销售模式主要依赖省代。但现在,其主要省代往往赊销买酒。郑州云飞酒业公司是水井坊最大的省级代理商。财报显示,其采用银行承兑汇票购酒700万元,由它造成的水井坊应收账款3200万元。

  高端白酒滞销、经销商现金打款难,也造成了水井坊库存的增加。

  财报显示,到6月底,水井坊的存货为7.79亿元,年初为7.65亿元。其中,产品、自制半成品和包装物金额增加较多。水井坊负责技术的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受销售影响,水井坊的投粮和其他原材料比全年大幅减少。

  史上最差半年报

  核心高层换血

  昔日的白酒新贵,如今风雨飘摇。水井坊不仅早已跌出白酒第一阵营,且面临着连续两年亏损、明年ST预警的命运。

  这让帝亚吉欧今年层层祭出杀手锏,企图挽回颓势。

  8月30 日,曾任帝亚吉欧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的陈寿祺经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当选为水井坊董事长。同时上任的水井坊财务总监黄永利,也是帝亚吉欧新加坡PTE公司董事。水井坊还更替了一名独立董事,新人选由帝亚吉欧推荐。

  原董事长黄建勇和原财务总监李直本来均到明年6月29日才满任期,但洋东家提前启用了外籍人士。随着控制权的加强,帝亚吉欧一举打破了进入水井坊之初,必须是中方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的承诺。

  对高层核心队伍改革前,帝亚吉欧已借职业经理人大米之手,对中层的人事进行了大调整,共有200多人被优化掉。公司员工由年初的1286人下降为1091人。

  其次是营销改革。大米称,公司重点对商务部门进行了重组,在继续巩固原有区域销售团队的同时,强化了电商、KA、团购销售等,并新组建了消费者行销团队。同时,帝亚吉欧第一次借助其在华南的洋酒渠道,帮助销售水井坊。

  “电商销售的水井坊已占到公司销售收入的12%。”大米说,金额虽小,但这表明,除总代以外的新渠道正在为水井坊的销售出力。

  财报显示,尽管巨亏,但相比一季度,水井坊的下滑幅度略有收窄。

  作者:文静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02/content_110123.htm?div=-1 report 2820 本报记者文静重庆报道“在下一财年的第一个季度,还会跟随我们的因素有两个。”8月初,在和国际分析师谈论时,英国烈酒巨头帝亚吉欧首席执行官孟轶凡(LvanMenez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