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山西官场大地震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西煤炭黑金寻租生态:官员入股煤矿提供保护伞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秀强

  本报记者 王秀强 北京报道

  此轮山西反腐风暴中落马的官员中,多与煤炭产业关系密切。山西副省长任润厚是潞安矿业董事长出身,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与当地煤老板相熟。多年来,山西境内以煤炭为纽带建立起的复杂政商关系逐渐暴露。

  在煤炭矿权审批、煤矿改扩建、矿井基建招标、煤炭运销等领域均为腐败高发带。

  根据政府部门的职责分工,地方煤炭局、安监局、国土资源局、工商局、税务局、公安局等诸多部门对煤炭资源有强大的调度权力,在煤炭煤矿建设、生产、销售等全产业链都有寻租的可能。

  从具体工作内容看,资源审批、资源价款、资产评估、矿业权转让、安全许可、生产许可、工商登记等中均难免有贪腐行为存在。

  一、兼并重组与权力寻租

  始于2008年的山西煤炭重组,为官商之间的利益输送提供新的机会。这次重组,实际上是煤炭利益的重新分配,涉及山西境内相当大产能矿产资源,省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兼并主体参与其中。

  在山西煤矿兼并重组过程中,官员可以利用掌握的职权为矿权交易提供便利、获得寻租利益。例如,授意、指使、强令有关部门和人员违规办理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资源整合、资产评估、 产权交易;打招呼干预煤矿价值评估,以低价转让给兼并主体;官员利用职权,借兼并重组整合之机,在煤矿企业入股或变相入股;在煤矿证照变更、项目审批过程中,行政不作为,设置障碍。

  山西在煤焦反腐案件中,还出现国有企业在资源整合、企业重组、煤矿关闭整顿、矿业权出让托管、投资合作、招标投标、大宗设备采购、产品运销等事项中存在的暗箱操作、高价回购低价出卖、损公肥私、侵吞国有资产、违规经营牟利、行贿受贿等行为。

  二、官员入股煤矿提供保护伞、

  一些能源系统官员在煤矿设计公司持有股份,利用项目审批的机会为公司介绍项目设计、工程承包机会,从中获得利益输送。此外,还可以利用审批权干预项目单位投资合作、施工建设、设备采购等招标,招标成功后,获得回扣。

  还有一些地市环保等部门官员直接在当地煤炭企业任要职,利用掌握的职权和社会关系为煤炭企业发展提供便利,充当“保护伞”。一些煤炭企业依托地方关系,以“土方工程”“地质灾害治理”的名义承包、控制有证矿,大肆超采和盗采煤炭资源。

  三、煤炭运销“收黑钱、放黑车”

  煤炭运销领域处于产业链末端,贪腐状况同样堪忧。山西煤炭销售采用销售票方式,对煤炭实行统一运销,铁路计划归口管理。在这个过程中,铁路运销计划审批、煤炭销售票管理、公路煤焦站点管理中均有管理漏洞。如,公路煤运营业站“猫鼠”勾结,收黑钱、放黑车,造成管理无序;伪造、变造、倒卖票据带来大量经济效益。在煤炭黄金时期,煤运收费站是名副其实的抢手工作。

  四、税费征缴截留、挪用

  在煤炭税费征收环节,基层政府向煤炭企业征收的税费,往往名目繁多,随意性很大。在征收或不征收、征收多少的范围内,腐败寻租空间仍然很大。

  如,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能源基金)、采矿权探矿权价款、煤矿维简费、焦炭生产排污费、水资源补偿费等资金征收、管理、放贷、使用中存在截留挪用、贪污贿赂等行为;在煤炭税费征缴中存在的违规减缓免、截留挪用、权钱交易、失职渎职和企业偷逃税等。(编辑 肖欣欣)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02/content_110176.htm?div=-1 report 1608 本报记者王秀强北京报道此轮山西反腐风暴中落马的官员中,多与煤炭产业关系密切。山西副省长任润厚是潞安矿业董事长出身,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与当地煤老板相熟。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