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宗庆后杨元庆等恐惧互联网:传统经济既得利益者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电商老兵斗牛士

  先来说最近有几则关于传统企业的新闻。

  第一则。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在出席“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论坛激烈抨击互联网,他认为,“我们要警惕互联网经济对国家经济安全的影响,现在有的网商公开说要颠覆传统经济,也就是说要颠覆实体经济。网商应

算是虚拟经济,如果把实体经济全搞倒闭了,他还能做什么生意?”他同时认为,“网店搞乱了既有的价格体系,致使企业产品卖不出去、利润大幅下降,一些企业甚至只能关门歇业,这进一步造成了更多人失业“。

  在同样的论坛上,联想董事长杨元庆也谈到了互联网,他提到“互联网并不能代替一切,它不能代替产品的创新,不能代替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和供应链管理。互联网并没有,也不可能颠覆传统产业的根本价值,核心价值。”,杨元庆还暗讽小米,“有些互联网企业试图把价值链其他环节都外包,他们把主要注意力放在营销环节上,希望获得快速成功,圈来资本市场的钱,他们不去琢磨如何苦练企业内功,怎样做好研发、把控产品质量、管理好供应链、改善售后服务,这样的业务模式最终是行不通的。“杨元庆主动号召广大企业向务实的华为学习。他认为,华为专注于打造自己核心竞争力的“扫地僧”精神,不仅不会被颠覆,反而会更加强大。

  第二则。前段时间,茅台集团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对在酒仙网、中酒网等电子商务平台上购买的贵州茅台酒、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等茅台相关系列产品的真伪存疑,声称“前述电子商务平台2014年度与我公司没有业务合作关系,其进货渠道无从知晓,如存在侵犯茅台知识产权的情形,我公司将依法维权,敬请广大消费者给予大力支持并进行监督。”茅台集团的这份公告虽然未指明这些电商平台销售的茅台酒为假货,但声明中急于跟垂直酒类电商划清界限的意图非常明显。当然,茅台并不是唯一一家封杀酒仙网、1919这类酒类垂直电商平台的酒类品牌,郎酒集团就曾下发文件要求经销商停止向酒仙网、1919酒类连锁供货。

  第三则。在8月29日,万达、腾讯和百度在深圳联合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在香港注册成立电子商务公司,一期总投资额高达50亿人民币,其中万达持股70%,腾讯和百度各持股15%。万达王健林、百度李彦宏、腾讯马化腾均到现场并发表致辞。在致辞中,王健林话中传递的声音是:万达电商的方向是做O2O。并认为这是电子商务最大的蛋糕,O2O这块都是刚刚才起步,目前还没有看到真正的O2O平台出来。万达O2O卖的一定不是卖商品,而是卖服务。王健林还表示,50亿只是第一批投资,5年之间总投资要接近500亿。首富就是财大气粗。而李彦宏和马化腾的讲话不知是英雄所见略同还是有意为之,讲的内容几乎是一致的,主要有三点:1.互联网正在加速淘汰传统产业,不拥抱互联网的企业可能都会被淘汰,需要尽快抓住机会。2.O2O行业拥有巨大的机遇。3.它们都是做平台,都在做连接人与服务的事情。

  如果把这几则新闻串联起来就会发现特别有意思。传统行业的大佬明显分成了两派,一派是反互联网者,一派是互联网簇拥者。反互联网者的阵营又可以分为保守派和温和派。这其中的保守派对互联网始终抱着质疑、甚至仇视的态度,不时发布各种互联网带给实体经济的负面消息,完全无视互联网带给传统行业的正面影响,它们的典型言论就是互联网扰乱了原有的价格体系,造成了企业间的恶性竞争,引发大量失业。而温和派则相对进步很多,他们认可互联网带给传统行业的冲击,但对互联网的影响深度意识不足,因此缺少实际行动去对自己的业务模式进行深层次变革。他们的典型观点是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互联网不可能颠覆传统产业的核心价值,也没办法取代产品的创新和技术研发、供应链管理。而另一派互联网簇拥者对互联网的认识已经很深刻,这一派的典型观点是把互联网比喻成水电煤,它对传统行业的影响是革命性颠覆性的,绝不止工具这么简单,这一派的部分先锋者不单在意识上超前,还付诸于行动,在向互联网的转型中率先抢占了行业先机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那么为什么这些传统行业的大佬会恐惧互联网呢?

  实际上我们对比就会发现这一批反互联网者基本上都是所在行业的垄断者或翘楚,属于传统经济的既得利益者。他们受益于传统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各种特殊政策和发展机遇,有些垄断企业甚至打着支持民族企业发展的旗号在政府采购等方面得到了不少好处,试问这些企业又有多少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他们害怕互联网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还没学会如何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游泳,笨重的身躯及僵化的管理体制使得他们转型极其艰难,表面上看他们是在呼吁大家别迷信互联网,实际上是害怕其他企业转型太快,把他们给拉下了。现在突然有这么一帮门外的野蛮人跨界颠覆他们,心理一下子接受不了。而那些对互联网怀有敬畏之心不断寻求变革的传统大佬如张近东、王健林往往是出现在传统零售渠道业等最容易被互联网颠覆改造的行业里,它们作为连接品牌商和消费者的沟通媒介,如果不能为品牌商和消费者创造新的价值,他们随时都有可能在互联网大潮中被其中一方抛弃从而引发其业态的崩溃,所以他们对互联网的敏感程度要远高于其他行业。

  认为互联网不能代替产品创新、不能代替技术研发、不能解决供应链管理等观点的人是对互联网的认识太浅薄,只是把互联网当成了营销渠道。今天的中国互联网网民已经高达7亿多人,企业一切问题的根源都是人,当所有国民都成为互联网网民时,又有什么是不可以通过互联网解决的呢?未来的产品创新、技术研发、供应链管理等都应该围绕互联网去架构。

  那么,互联网会搞垮实体经济吗?笔者认为,互联网是传统经济的升级和再造,实际上今天做网商的很大一部分人就是原来那批做传统渠道的人,他们只不过是把产品从线下门店搬到了线上,给自己增加了接触客户的机会。互联网不单不会搞垮实体经济,反而会延伸产业的发展边界。而未来根本就不存在虚拟经济实体经济之分,未来不可能有独立存在的实体经济,所有的经济模型都是在互联网基础上构建的,只有依托互联网为母版的经济才能生存,我们可以称之为互联网化经济。

  今天对于传统企业来说,不是你想不想往互联网转型的问题,而是你的用户已经不在你的原有渠道体系了,用原来的旧思维旧方式你都找不到用户了,倒逼你转型的不是互联网,而是你的用户。笔者曾经在给中大一期EMBA班的学员做培训时提到,如果把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传播渠道比喻成空军,把原有的卖场、商超等传统经销渠道比喻成陆军,把用户比喻敌人的话,今天的中国传统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空军和陆军不够强大,而是敌人找不到了。敌人都跑哪里去了呢?没错,敌人都跑大海了,大海就是那无边界的互联网,范围这么大,你不转变作战方式怎么找到敌人?

  最后总结一下自己的观点,互联网既不止是工具,也不仅仅是水电煤,它就是人类未来的空气,它比水电煤更重要更不可替代。跟蒸汽机、电力、电脑一样,互联网是人类文明的新基石,它带给人类社会的想象空间将超越以往任何一项发明成果。它的能量之大,就像黑洞一样制造了巨大的引力场,卷入其中的行业越来越多,任何行业最终都将无法逃逸。正如科学家还不清楚黑洞内部的运行原理是怎样的,我们同样不知道互联网会在哪个时间点哪个层级对其它行业进行大清洗,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所有的行业创新一定是基于互联网作为底层应用的创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2/n403982483.shtml report 3838 先来说最近有几则关于传统企业的新闻。第一则。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在出席“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论坛激烈抨击互联网,他认为,“我们要警惕互联网经济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