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建行5321降薪?行长否认 银行真能降薪?股权激励(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析称降薪或波及中小银行 高管薪酬将实现市场化管理
分析称降薪或波及中小银行 高管薪酬将实现市场化管理

  最近两日,一则“建行总行将推行减薪方案,其中行领导减半,部门老总减三成,处长减两成,员工减一成”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虽然昨日在香港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建行行长张建国澄清称“5321降薪传闻”为“空穴 来风”,但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未来“降薪”的趋势确会从高层蔓延到基层,从国有大行蔓延到股份制等中小银行;另一方面,未来银行业除了重启股权激励,还将实现高管弃行政化、采用市场化管理的趋势。

  文/表 记者李婧暄(除署名外)

  上周五,《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通过审批,央企、国有金融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将削减到现有薪酬的30%左右,削减后年薪不能超60万元。

  国有五大行被业内传闻称或将最先受到冲击。工行董事长姜建清2013年年薪199万元,在国有银行高管中为第一,最少的农业银行行长张云年薪为105万元。若按新方案,姜建清年薪的30%恰好为60万元上限,而张云的年薪也要损失2/5。

  建行:降薪传闻不足为凭

  在农行的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行长张云公开表示,目前中央确实在对包括金融企业在内的央企降薪一事进行研究,“农行会坚决拥护、不折不扣地执行这个决定。”在工行的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行长易会满会后对记者透露,如果国家要求降薪,一定“积极落实”。

  有消息称,建行总行将推行减薪方案,行领导减半,部门老总减三成,处长减两成,员工减一成。昨日,建行行长张建国在中国香港召开的2014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对相关信息进行了否认。

  “我们确实从媒体了解到中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现在有关部委在研究具体方案,一旦方案实施,我们愿意实施这样的改革方案。”张建国表示,建行未来将保持全行员工的薪酬稳定,“上周我们召开董事会交流时,对最近流传建行高管层降薪的具体方案,我们几个人都不知情。这是空穴来风,不足为凭。”

  股份制银行受影响相对小

  银行高管的薪酬一般由固定薪酬、可变薪酬、福利性收入等多个部分构成。“如果只是涉及固定薪酬的部分,影响就会小得多。因为包括绩效薪酬和中长期各种激励都属于可变薪酬。”分析称。

  记者向多家国有大行内部人士了解得知,目前多家银行暂时都没有下发相关的方案。而连日来,在记者的调查了解中,几大银行的中层、基层都表示,面对不可避免的降薪,内心十分忐忑。

  不少基层员工称,若因为总行高管降薪也让下面的员工降薪,他们觉得“很冤”, “我们的薪酬相比股份行甚至城商行都普遍偏低。”

  “由央企和地方控股的股份制银行属于半市场化体制,因此未来应该也会受到一些影响,但不如五大行那么大。”一位股份制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9/02/content_2739287.htm report 2754 分析称降薪或波及中小银行高管薪酬将实现市场化管理最近两日,一则“建行总行将推行减薪方案,其中行领导减半,部门老总减三成,处长减两成,员工减一成”的消息引发广泛关
(责任编辑:UF048) 原标题:建行5321降薪?行长否认 银行真能降薪?股权激励(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