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司机助官员贪腐揭秘:代收钱代洗钱 甚至直接收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快报

  小学文化 月入三千 非亲非故 司机帮助"4亿裸官"收贿洗白

  警惕司机成心腹渗透贪官“朋友圈”,代收钱代洗钱甚至直接收贿

  ■统筹:新快报记者 黄琼

  ■采写:新快报记者 郭海燕 黄琼 实习生 刘文鑫

  司机,这个看起来不怎么起眼的工种,近几年已成为不少贪腐案件中出镜率颇高的“龙套”—一些领导司机凭借接近领导的特殊身份,逐渐分享部分权力资源,开始参与甚至主导某些腐败犯罪,成为一种新的腐败群体。

  上周,近年来罕见的国企巨贪—原白云农工商公司老总张新华涉贪贿近4亿元在广州受审。昨日,其心腹—跟随其多年的司机张桂新被控帮助张新华收贿并转移洗白贿款,被控受贿罪受审。

  新快报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第一例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司机贪腐案,“得天独厚”的条件,让不少领导司机变成“司机领导”。那么,非亲非故,文化素质相对也较低,这些司机缘何成为领导们的“心腹”呢?

  你侬我侬

  案例1

  裸官不让家人插手 司机外甥帮忙洗钱

  妻女在国外,大量赃款转移出境, 涉贪贿近4亿元的白云农工商公司巨腐案主犯张新华,为何能暗裸暗贪十年?昨日,广州中院一堂庭审,似乎解开了此间的关键一环:不让妻女掺合,就靠司机和外甥,用钱庄、用空壳公司,洗白巨额赃款。

  外人成立空壳公司“洗钱”

  张新华落马三个月后,跟随其多年的司机张桂新和外甥石志文,一老一小在同一天被抓,真相开始浮出。昨日,二人涉嫌帮助张新华收贿“洗钱”,被控受贿罪,在广州中院过堂。

  检方指控,2004年至2013年间,张新华担任广州市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经理、广州有林投资管理公司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兼任白云公司经理,收受江某、游某、何某等人贿送的款项共计9780万元人民币、238万。

  在此期间,张桂新和石志文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在张新华的授意下,二人成立香港新元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和弦贸易有限公司等公司,用以接收贿款。张桂新多次协助张新华收何某、游某等人的贿赂款项,并将所收赃款汇入此两家公司账户和香港刘某辉的个人账户,而后,张桂新和石志文将新元公司赃款汇至张新华前妻女的账目。

  司机:他不让家人插手此事

  昨日,当张桂新戴着手铐出现在法庭瞬间,旁听席上的家属泪水随即夺眶而出。这位个头矮矮、皮肤泛黑的半百男子,只有小学文化水平,从1991年起,就在白云农工商公司上班,十几年来主要负责给张新华开车,月工资三千元。

  很难想象,这么一位非亲非故的男子,竟是张新华多次委以重任的“心腹”。在张新华授意成立的公司里,外甥石志文是法人代表,张桂新是第二法人代表,而在日常事务里,张桂新可谓随叫随到,地位十分重要。

  “平时有时会半夜叫我去他家里帮忙。”张桂新说,张新华对其很是信任,逢年过节常常帮他收钱,行贿人要来送钱,也是打电话给他。

  在庭审中张桂新均对答如流、直截了当,皆表认罪。他交代,张新华曾说过为了保护家人,不让家人插手这些事。

  不过,张桂新也表示,其帮助张新华办事,压力不小。在香港汇款时,英文可难倒了他,幸亏在刘某辉的协助下,才顺利将赃款汇出。当然,他前后也拿到了25万元的“奖励”。

  “我不是党员或国家干部,就是一名司机。由于我的文化水平不高,缺乏法律意识,被别人利用做了违法犯罪的事情,我对不起国家、别人,这影响到我的一生。”张桂新庭审最后,流露出懊悔心情。

  外甥:我以为舅舅不会害我

  资料显示,张桂新投案后,把他的“搭档”石志文也给带出来了。与这位“粗老汉”不同,石志文是张新华的外甥,毕业于金融专业,还在攻读研究生学位。因为其“插手”,成为张新华第一个受审的亲属。

  昨日,石志文西装革履来到法庭,他承认指控事实,但否认帮助受贿,“我当时并不知道这是贿赂款,这么大的资金来往,我有过怀疑,但张新华是我舅舅,我相信他不会害我。”

  石志文供述,张新华以其名字成立了多家公司。2011年,他曾以客户往来款的名义,帮张新华汇款。当时,他也觉得如此操作有所不妥,但还是替舅舅撒了谎。

  案例2

  省人防办原副主任莫远航

  司机牵线收钱

  江门红岭石场2006年爆炸一案,牵出广东省人防办副主任莫远航及江门公检法系统、国土地税系统的数名官员。系列案一宗宗开审后,记者发现,串起这张贪腐网络的,竟是莫远航的前任司机江海彬!

  江曾担任莫远航的专职司机多年,追随莫从清远来到江门。两人的关系之密切,莫母甚至认了江为干儿子。后莫调至河源任纪委书记,江未再追随,而留在了江门市中院,后任江门市中院法警支队副支队长。

  石场老板出事被抓后,找到江海彬帮忙,其在江门各司法系统之间斡旋,其特殊身份让不少人买账。最后更请莫远航出面处理(莫本人否认知情)。石场老板等一干人获得从轻处理,更得以继续经营石场。

  其后,石场再次爆炸导致案发,莫远航被控收石场老板40万元贿款,尽管其本人一直矢口否认,但江海彬与行贿人几乎吻合的证词,给莫远航的自辩带来沉重一击(莫一审因受贿获刑10年,正上诉中)。

  案例3

  广州市公安局原副局长何靖

  司机代收好处

  老板周某与广州市公安局原副局长何靖相识于2007年。彼时,其夜总会被勒令停业整顿,他找到了何靖,解决问题后送上了25万元,希望继续保持联络。次年,得知何靖在芳村花木市场看中一棵日本罗汉松后,周某很上心,便找到何靖的司机,送上6万元,帮他把树买了下来。

  一旦翻脸

  实际上,作为领导的心腹,司机有时候与领导的“情人”有异曲同工之妙:你侬我侬时,各种收钱、私密毫不避讳,一旦翻脸,往往便成为反腐利器。

  案例1

  司机作证揭局长谎言

  汕头市公路局原局长李建忠,近日被认定贪污受贿400多万元,获刑16年。庭审时,李建忠被指不花一分钱,套用公款买豪车过户给情妇亲友。但李坚持这是一辆公车。

  不过,真实内情被其专职司机一语道破,他说出了和局长、车子的颇多私密接触细节,李关于公车的辩解不攻自破。

  案例2

  司机握不雅照“借”钱

  2010年,广州某局副局长去扶贫,顺道上了趟夜总会,从此麻烦不断。贴身司机蒋某刚离职,就声称拍下其昔日和陪唱女孩的不雅行为,屡次发来短信要“借钱”。副局长虽然没看过这些照片,但还是给了两次钱。

  其后,不堪前司机接连要钱还要安排工作,副局长果断报警,前司机被抓,获刑三年半。

  专家声音

  统管领导司机 最长半年一换

  “司机成为特权人士,这是社会上不健康的人际关系。”针对司机特权现象,新快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建明。

  任建明表示,司机原本是工勤人员,而因为跟领导扯上关系,就摇身一变成了特权人士,甚至有些一把手的司机,连二把手都得看他脸色—他认为,其实这和领导秘书、亲属等,都有异曲同工之妙。

  现实生活中,因为工作的便利,不少司机能比较多地知道领导的喜好、行踪,乃至更多不为人知的隐私,“有的司机甚至比秘书知道的还多。”实际上,司机不仅仅是为领导服务,也为领导办事,甚至成为许多与领导相关事项的经手人或牵线人。

  “从社会科学上来说权力,往往可以看它的影响力,这样看来司机的影响力并不小。”任建明直言,不少司机不仅跟领导有过分亲密的关系,更有信息优势,因此也成为不少人接近领导的一个捷径—“有的领导调任还要带着司机走,甚至有的官员本身就是从司机提拔起来,进了公务员队伍。”任建明直言,这并不少见。

  “说到底,司机就是在‘狐假虎威’。”任建明认为,要从根源上解决司机特权的问题,必须对领导者本人的权力进行限制,领导本人不能随意使用特权,那么其附庸者—司机的特权也就没有了基础。

  而从目前来看,比较可行的是,打破专人专车的配车制度。建议在相对大的范围,不仅仅局限于某局,来进行司机轮岗,“换人不换车。”他建议,可以由机关事务局统一安排司机,分配到各局用车,最长半年轮换一次,“司机不固定,则相对熟悉或勾结的可能就小了很多。”

  当然,如果在公车改革中,最终取消了公车配备,没有了公车司机,就更好办了。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xkb.com.cn/view/951685 report 4199 小学文化月入三千非亲非故司机帮助"4亿裸官"收贿洗白警惕司机成心腹渗透贪官“朋友圈”,代收钱代洗钱甚至直接收贿■统筹:新快报记者黄琼■采写:新快报记者郭海燕黄琼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