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透过中报看隐忧:四大上市险企各遇发展“瓶颈”(图)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2日讯,四大保险上市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半年报发布收官。从净利润增速来看,分别取得了13.6%、71.4%、19.3%和25.3%的正增长;从投资收益率来看,净投资收益率都在4.75%-5.1%之间,总投资收益在4.3%-5.1%之间,相 较去年同期水平向好。

  不过,透过华丽业绩背后,各大险企也各存“隐忧”,在2014年中报中也能发现各自遇到的“瓶颈”所在。比如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人力队伍萎缩、新华保险(601336.SH/01336.HK)退保率高企、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银保渠道抬头、中国太保(601601.SH/02601.HK)车险业务不赚钱等。

  **新业务价值:国寿艰难转型仍垫底**

  新业务价值的讨论,首先是人力增长,一般而言,个险渠道的保单价值率要高于银保渠道。这个指标平安最佳,60.8万的人力,已经接近人寿的64万了。中报显示中国平安代理人增长10.7%,中国太保增加6.7%,新华保险减少了8.3%,中国人寿减少了6.4%。

  从这个指标来看,保险没有回暖,代理人这个职业没有吸引力。相对而言,中国平安的人力增长策略是其未来竞争力的基础,有延续性。

  由此,从新业务价值增长率来看,中国太保增长最快为22.9%,新华保险其次为19.2%,中国平安为16.6%,中国人寿垫底为6.9%。

  相对于中国人寿去年同期新业务价值增长0.76%,中国人寿今年新业务价值明显得到改善。不过改善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的因素是由于新单增长依靠产品驱动,而人力队伍却继续萎缩。中国人寿在产品结构上提高长期期缴保费的比例,比如五年期以上及十年期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缴保费的比重分别达到95.78%和57.1%,同比提高17和8.27个百分点。

  不过中信证券指出,公司上半年个险新单增长主要依靠高现金价值产品、费改型传统险、重疾险等产品推动,而人力队伍继续萎缩,由上年末的65.3 万人下降至64.0 万人。最近10年公司营销员队伍受困于年龄老化、团队管理和新人培训机制欠缺,人力队伍规模回2005年水平。

  按照中国平安代理人年均10%的增长速度,以及中国人寿徘徊不前的代理人数量,光代理人渠道失去“龙头”地位只是时间的问题。

  **承保保费:新华开源难续,节流难断**

  新华保险今年1至6月期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666.68亿元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513.44亿元保费增长近30%,增速在四大上市险企中居首。同时今年上半年净利大增超过7成,位列四大险企之首。

  在高速增长的业绩背后,新华保险也难言乐观。中报显示,新华保险代理人为17.6万人,较2013年年末的20.1万名减少了12.4%,较去年同期的19.2万人减少了8.3%。

  当然,在代理人月均保费,新华保险中报非常抢眼。新华飙升了百分57%,从3700元跳到5832元。中国太保从4700元升至5656元,增长了近20%,和平安的人均8100还有不少的差距。也就是说,太保的产能还有提高的空间,但应该会有一个距离,毕竟平安的综合金融和培训能力优势仍然业界领先。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新华保险今年上半年绩优人力的产能提升主要依靠公司的高现金价值产品和重疾险拉动。随着产品拉动 策略边际效用递减,营销员产能可能随之回落,持续价值增长难以保障。

  另外,从新华保险高企的退保率也能看到其隐忧:2014年上半年退保金为186.8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0.9%。单从退保率而言,高达3.8%的退保率超过了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3.3%,离监管红线的5%仅仅差1.2个百分点。在退保率方面,中国平安维持了非常低的水平,仅为0.7%。

  对于退保金为何如此高企,新华保险管理层仅表示,主要由于受寿险市场环境的整体影响,寿险退保金增加。而中国人寿管理层则表示,是受理财产品的冲击。

  **银保剧增:平安新业务增长丢领先地位**

  在四大险企中,中国平安不管在新业务价值、内含价值和退保率,还是在偿付能力充足率等各项指标均表现优良,遭遇“瓶颈”较小。不过今年上半年以来,银保渠道保费剧增,保单价值率下滑,同时也丧失了新业务价值增长领先同行的地位。

  中国平安中报显示,截止上半年银保渠道总保费104.2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66.88亿元同比增长56%。银保渠道的剧增使中国平安新业务价值率增长为16.6%,低于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中国太保2013年年报显示,新业务价值增长仅为6.2%,而去年同期新华保险新业务价值还不升反降。

  有投资认为,中国平安如果以后加大银保渠道,必将在新业务价值上有所牺牲。新业务价值增长是估值的关键点,平安的新业务价值增长就越发平庸,需要投资平安的投资者去认真思考,此外平安的银保保费剧增,寿险盈利由于资产减值计提下降0.5个百分点,首度被银行业务超越,也让人多少有些担心和怀疑。

  **车险难做:太保核心业务不赚钱**

  中国太保中报显示,产险综合成本率99.5%,短期难有实质性改善。公司上半年产险保费481.7亿元,同比增长13.7%;综合成本率99.5%,同比上上升1.9个百分点。其中车险综合成本率达到100%,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非车险综合成本率为97.5%,同比提升9.6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表示,预计下半年中国太保综合成本率仍然难有实质性的改善。不过中国太保财险业务综合成本率仍然高企确成了近期的最大“痛点”。

  中国太保表示:“我们也意识到,反映公司盈利能力的核心指标未有改善,综合成本率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达99.5%。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产险市场发展环境的变化,针对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推进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并继续深化车险精细化管理,加快非车险业务发展、优化业务结构,提升营运集约化管理水平。”

  附图:以下是四大险企各项指标的对比(大智慧通讯社根据中报整理)

发稿:葛振兰/曹敏慧 审校:孔驰
发稿:葛振兰/曹敏慧 审校:孔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902/200000374768.shtml report 4471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2日讯,四大保险上市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半年报发布收官。从净利润增速来看,分别取得了13.6%、71.4%、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