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球债市怪象频出,美债尽显王者风范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2日讯,最近全球市场呈现诸多“怪象”,如美债和美元美股齐涨,美国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关联度降至历史最低,德国十年期债券收益率跌破1%的纪录新低,甚至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都低于美国,本文重点解密上述怪象。

  自7月起美元指数拉 开强势上涨的序幕。截止8月末,美元指数已超过82.5,逼进83关口。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告诉大智慧通讯社:“究其原因,一是美国2季度GDP强力反弹,最新数据显示2季度GDP增速上修至4.2%,再度超出市场预期。环顾全球,美国近期经济形势称得上一枝独秀。二是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已经使得耶伦近期的表态无法像过去那样“足够鸽派”,而且随着QE完全退出时点的临近,美联储内部何时加息的分歧日渐明显,这导致市场对美国提前加息的预期升温。”

  尽管美元指数强势上升,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在即,但美国国债收益率却依然跌跌不休。美元指数与美债收益率反向走势逐步凸显,上周VIX指数跌至12以下,避险情绪基本消失,其对美债收益率的影响下降。8月上旬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反而加速下行,上周五收益率跌至2.35%,创下今年以来的新低。

  谢亚轩认为,美联储数据显示,外国央行8月共增持404.71亿美国国债,上周增持高达219 亿美元,这或许是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跌的重要原因。至于为何外国央行反而在此时增持美国国债,可能在于受宽松政策及其预期等因素影响。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跌至0.9%附近,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0.5%,甚至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都低于美国。在这样的背景下,外国央行也只能选择继续增持美国国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美国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关联度已降至历史最低。美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密切反映了市场对美联储升降息的预期,而10年期国债通常是追随5年期国债走势。但今年迄今,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降至2.4%,即便频频传来美国经济数据强劲的消息,而美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几乎没变动。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认为,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没有其他全球性的冲击导致美国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像今天这般分化,这是史无前例的现象。美债收益率与美国货币政策之间的关联性在今年分崩离析,更多追随欧洲货币政策的指引。美联储即将迎来首次升息,而欧洲央行将被迫实施新的刺激计划。全球两大央行的政策道路出现分化,美元走强提振了诸如美债和美股的吸引力。

  十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8月28日跌至0.883%,再创历史新低。欧元区8月CPI 初值跌至0.3%,这是2009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核心通胀、货币供应量等数据有所回升,但现有读数依然明显偏低,欧元区经济依然笼罩在通缩阴影之中。

  欧元银行间隔夜贷款利率--欧元隔夜拆放平均利率(EONIA)上周四定盘报-0.004%,史上首次跌至负值。

  分析师认为,EONIA创纪录大跌表明,欧洲央行自今年6月起将存款利率降为-0.1%这一负利率后,对本地区银行存放在央行的存款收取利息,面对这种鼓励放贷的措施,大银行无法有效地管理过多的隔夜资金。部分银行别无选择,不得不以负利率向同业贷款,因为管理隔夜资金的其他方法代价更高,不但存入欧洲央行要交利息,投资德国国债等流动性资产四年内也都是负收益。

  招商证券宏观团队分析指出,上周EURIOBR-OIS依然未能出现明显改善的迹象,这也说明了欧洲央行现有政策不足以改变欧洲银行的惜贷行为,需要有大力度的刺激才能使欧元区货币供应量恢复到正常水平。

  另据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区核心国国债收益率已经不具备吸引力,欧元区边缘国国债收益率的下滑也不再显著推升美国国债收益率。这帮助解释了为何美联储缩减QE几乎不对市场构成影响,也令美联储退出极宽松货币政策更为容易。投资者正在撤出欧洲债市,进入美国债市。

  发稿:姚辉/何巨骉 审校:姜磊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902/200000374807.shtml report 2630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2日讯,最近全球市场呈现诸多“怪象”,如美债和美元美股齐涨,美国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关联度降至历史最低,德国十年期债券收益率跌破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