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分之一500强收益水平赶不上存款利率--透视中国大企业“虚胖”现象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9月2日电(记者 华晔迪、陶冶)这是中国数十万家企业中最大最强的一个群体,500家企业营收总额达56.68万亿元,只比全国GDP总值少2000亿元。在整体收入规模连年创出历史新高的同时,是收入利润率和净资产利润率连续3年下滑,平均盈利能力甚至不足美国500强企业的一半,近四分之一上榜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低于或等于1年期存款利率。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2日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透射出中国大企业“大而不强”问题愈发严峻。大企业为何陷入“越大越弱”的尴尬境地?该如何提质增效?政府和社会又该为企业营造怎样的发展环境?都是十分现实而又急迫的问题。

  盈利能力不足美国企业一半

  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达56.68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3.31%;入围门槛升至228.6亿元,上榜企业个个堪称“巨无霸”,其中,营收上千亿元的大企业比上年增加11家达到131家;100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数量居世界第二。

  这些傲人数据的另一面,却是盈利能力的差强人意。数据显示,中国企业500强的收入利润率为4.24%,资产利润率为1.36%,均连续3年下降,大企业利润增长落后于营业收入和资产增长速度。

  “在所有4个利润率指标上,中国企业500强均落后于世界500强与美国500强,中国大企业的盈利能力确实令人担忧。”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李建明说。

  以美国作对比,中国企业500强营收利润率不到美国500强的一半;对比最近3年世界500强中美企业的平均利润率,美国企业盈利率持续提升,中国企业盈利能力却在逐年下滑,差距还在进一步拉大。

  更令人担忧的是,中国企业500强中,有118家净资产收益率低于或等于3.3%,甚至不如商业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还有41家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为负。

  “大而不强”的背后

  大企业缘何陷入“大而不强”的尴尬境地?“关键症结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缪荣说。比如,目前我国高端芯片和通用芯片对外依存度超过95%,基础电路工艺落后发达国家约5年。

  一个突出原因是,我国企业技术创新投入存在明显不足:世界500强中92家中国内地企业的平均研发强度只有1.16%,与上年相比甚至还下降0.05个百分点;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40%的水平。

  “大量企业以引进技术、组装生产为主,技术对外依存度高达50%以上,出口产品附加值和技术含量不高。”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在对未来发展具有关键、颠覆性影响的重大技术创新上,欧美国家的领先优势和我国的弱势地位形成鲜明对比。

  另一方面,我国企业经营能力仍处较低水平。以品牌打造为例,我国企业500强总体规模已接近美国500强四分之三,但在世界知名品牌培育上却无甚建树:福布斯全球品牌100强、全球最具价值品牌均无中国品牌上榜。

  此外,我国大企业更多分布在黑色冶金、建筑业、一般有色冶金及压延加工业等传统的重化工特征显著行业,产业结构低级形态特征仍十分突出。“世界500强上榜的中国企业,明显占优势的都是采矿与原油生产、金属产品、工程与建筑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属产业低级形态,与美日等国相比我国产业结构高级化道路依然还很漫长。”缪荣说。

  “做强”需要新思路

  如何摆脱“大而不强”的现状?在李建明看来,大企业发展需要新思路,支持经济增长的资源要素禀赋条件已发生根本性变化,继续追求高增长既不现实,也不可能,大企业应确立与新常态相适应的发展规划,避免因追求过高增长速度而进一步加大库存与产能过剩压力。

  “放弃长期以来单纯追求规模扩张和营收增长的以量取胜策略,转而追求"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增长",更多关注绿色环保、增长质量。”李建明说。

  前述报告指出,当前世界正在迎来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一些重要研究领域和前沿方向已经出现革命性突破的先兆,将成为新科技革命和“新工业革命”的科学基础和知识源泉,有望为世界经济增长和人类文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我国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发展和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跃升的关键阶段,必须把创新放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来通盘考虑。”李锦提醒,大企业应坚持走创新发展道路,通过创新来降低成本、提升产品附加价值、增强产品竞争力,进而拓展盈利空间。

  此外,专家认为,要推动我国大企业以技术与产品创新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与提质增效发展,必须完善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支持体系,形成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社会资金多元化投入的局面,支持大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创新能力建设和产学研合作。

  作者:华晔迪 陶冶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9/02/c_1112330187.htm report 2220 新华网重庆9月2日电(记者华晔迪、陶冶)这是中国数十万家企业中最大最强的一个群体,500家企业营收总额达56.68万亿元,只比全国GDP总值少2000亿元。在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