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宗庆后:国企可以尝试在子公司实行全员持股(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2日,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2014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9月2日,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2014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中新网9月2日电  (财经频道 曾会生)9月2日-3日,2014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论坛主办方发布了2014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等榜单。杭州娃哈哈集团在2014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165位,营业收入为782.79亿元,较2013年提高14位,2014制造业500强榜单中排在第72位,较2013年提高11位。9月2日,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受邀发表主题为《国企改革与全员持股》的演讲。宗庆后介绍了娃哈哈内部员工持股的经验和效果,并建议大央企、国企的员工持股应该在子公司内施行,员工持整个公司的股份跟买公司股票一样,没有意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明确提出来混合所有制可以全员持股。在演讲中,宗庆后表示,娃哈哈于1999年开始实行全员持股的,施行以来效果很好,员工的收入大幅提高,企业的发展成果让员工共享,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与责任心,成为了企业的真正主人,也提高了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

  他具体介绍了娃哈哈员工持股的做法:一是在职时可以拥有股权,离职或退休时要按原价退回股权,这主要是保证了实际经营者与生产者均能拥有股权,以免不在职的拥有股权,而在职的没有股权。二是按贡献、按级别制定了各类人员可以持股的标准。三是每年通过考评,表现好的员工可以晋升股权,表现不好的可以降股权,既解决了激励问题,又避免了平均主义大锅饭的问题,建立了竞争机制,使企业永远保持了活力。

  在宗庆后看来,娃哈哈的实践证明效果很好,既尽快地提高了员工的收入,又提高了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亦提高了员工对创造财富的积极性与责任心。当前政府要制定一些政策与修改一些法律来保证全员持股的合法性。

  “对于人员较多的央企大公司,实际下面仍然是众多的子公司,我认为全员持股应该在子公司内进行。”宗庆后指出,如果让员工持上面整个公司的股权没有意义,因为他的努力不能使整个公司能获得好的效益,很多事情都看不见摸不着,就像买上市公司股票一样,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宗庆后还指出,现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搞混合所有制经济、实施全员持股,要对姓公与姓私的问题进行重新认识。“过去说国有资产是全国老百姓的,但我看没有一个老百姓认为那部分资产他是有份的。改革开放前,老百姓全部是无产者,而且吃的是平均主义大锅饭,什么东西都要发票子,限量供应。”

  在党的鼓励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指引下,民营经济发展很快。因为国家允许私人拥有财产,而且三中全会还提出私有财产不容侵犯,调动了老百姓创造财富的积极性。尽管老百姓拥有了财富,但除了自己能消费的之外,其他的财富实际上都是社会的。

  “只要不拿到国外去,实际上都是中国的国有资产,因为这个财富还去投资,再去发展经济创造财富。哪怕放在银行里也在帮助人家投资发展经济。名义上这个资产属于个人的就会调动他创造财富的积极性与责任心,而最后实际上还是国家的还是姓公的。”宗庆后表示,通过全员持股让企业的员工都成了老板,一方面让老百姓提高了收入,同时又激发了发展经济的动力与活力。(中新网财经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4/09-02/6555628.shtml report 1750 9月2日,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2014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中新网9月2日电(财经频道曾会生)9月2日-3日,2014中国5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