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智利新任驻华大使率团沪上招商:主推矿业基建新能源(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智利驻华大使何塞·埃内
智利驻华大使何塞·埃内

  本报记者 徐维维 上海报道

  “很困扰我的一点是,中智两国贸易额非常可观,但中国对智利投资远远落后了,我希望能看到更多的中国企业投资智利。”9月2日,智利新任驻华大使何塞·埃内(Jorge Heine)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当天,智利对外贸易促进局“品味智利-智利贸易与投资机会”论坛在上海举办,智利政府和企业代表向120余家中国企业介绍了智利矿产投资、能源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资新机遇。

  埃内认为,由于两国在投资模式方面有差异,中国的对外投资比较倾向于政府与政府间投资项目,但在智利,私营驱动较多,政府间投资项目并不常见,从而导致中国对智利投资不多。

  2005年,中国与智利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之后,中国已成为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智利则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013年两国商贸往来达338.51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7%。

  然而,1974到2012年间,中国对智利直接投资为1.04亿美元,仅占智利接受外国直接投资的0.11%。

  智利外国投资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何塞·皮萨罗(Jorge Pizarro)表示,尽管中国对智利直接投资的历史数据并不高,但有迹象证明中国对智利投资将会增加,前景可观。

  “众多中国企业对投资智利有越来越浓厚的兴趣。我们一直在接待从中国而来的考察团,单是今年我们就已经与中国的两个省就投资智利签署了协议。” 皮萨罗说。

  他介绍,亚洲国家向智利进行的投资中,41%用于金融服务业,其次为林业、矿业,分别占36%和21%。目前中国对智利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矿业和能源上,未来智利希望在矿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新能源上吸引更多中国投资者。

  “智利有一个国家层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以PPP形式与企业合作,到2020年有200亿美元的投资需求包括铁路、大坝、港口等等。”他说,能源方面则希望多吸引太阳能、天然气、地热等新能源领域投资。

  皮萨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建设银行近期已在智利圣地亚哥设立分行。“这将帮助中国企业在智利投资项目,促进双边合作。”

  中企在智利投资加速

  2012年,中智签署了《中智自由贸易协定关于投资的补充协定》。皮萨罗认为,这是双方投资新时代的开始。

  2012年中国对智利矿业投资为900万美元,2013年这一数据已达1.23亿美元。皮萨罗介绍,中色地科和河北文丰实业集团是中国在智利投资矿业的代表。

  中色地科智利分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金1000万美元。项目分布于科皮亚波、贝多尔卡和圣地亚哥。该公司如今已在智利投资超过5000万美元,逐步形成了地质服务、资源勘探和矿业开发三大主业板块。河北文丰实业集团于2008年成立智利圣铁矿业公司(Minera San Fierro) ,已在San Hierro投资超过5000万美元。

  在能源方面,天华阳光集团和远景能源在智利比较突出。皮萨罗介绍,天华阳光刚刚在智利Arica地区开建了一座18MW的光伏电站项目,这也是智利全国第一个大规模地面并网太阳能电站项目。

  远景能源财务总监黄青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8月在智利建设完成风能发电项目,并顺利并网发电。“这个项目是与当地企业合作的贸易项目,但我们在考虑直接对智利投资项目。”黄青松表示,智利的优势之一在于社会稳定、治安条件好。

  皮萨罗说,智利政府对不同的企业会有不同的政策优惠方案,帮助投资者更好地整合资源。

  经济学人智库显示,智利被评为南美洲社会最稳定、治安最好的国家,最佳商业伙伴之一并具有开放的自由贸易。同时,世界经济论坛报告指出,智利在138个国家的经商容易程度排名中名列第八。此外,根据彭博的研究报告,参考宏观经济稳定性和金融稳固程度等因素,对30多个新兴经济体风险进行排名,智利得分83.26,居第七位,拉美国家中排第一位。

  不过黄青松也认为,由于汇率影响、税务法规,导致在智利做业务税率很高、成本很高,签证也不是很方便,合作效率有待提高。

  海尔集团南美区总代理于朝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由于劳工法律健全,智利的人力成本比较高。“南美人力成本会占到收入的三分之一,而智利会更高一些。”他说。

  2015年起“零关税”

  根据中智两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自2006年7月始,占两国税目总数97%的产品将于10年内分阶段降为零关税,包括智利葡萄酒、三文鱼、蓝莓等智利“明星”产品。

  智利贸易促进局国际事务副局长拉斐尔·萨巴特(Rafael Sabat)介绍,智利对中国出口额79%为矿业产品,21%为农副业产品及海产品。

  2013年两国商贸往来达338.51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7%。预计在未来几年中,智利与中国贸易总额有望达智利与美国贸易总额的两倍。

  智利对中国出口中占最大比重的为铜矿,农副产品出口比重正在逐年增长,2013年已占智利对中国出口额的21%,与2010年相比增长了6个百分点。

  中国是智利食品出口第三大目的地国家。2013年,智利农副食品对华出口实现6.27亿美元,海产品对华出口达2.14亿美元。其中出口最多的产品为:樱桃、鲜葡萄、海藻、三文鱼与鳟鱼、红葡萄酒、猪肉。

  “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最后这一阶段,智利要在投资与对华企业服务中寻求新的合作空间。” 萨巴特说。

  而智利驻华大使埃内表示,他在任上要推动两国贸易升级和多元化。“智利希望更进一步加强双边贸易,比如向中国出口更多的食品。目前智利食品出口额排全球第17名,我们希望2020年可以排到全球第十。”

  智利外交部国际关系司亚太大区主席迭戈·托雷斯(Diego Torres)说:“对于两国来说最重要的是放眼未来、寻求更多合作,充分享受、甚至超越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所带来的发展机遇。”(编辑 李关云)

  作者:徐维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03/content_110236.htm?div=-1 report 3706 智利驻华大使何塞·埃内本报记者徐维维上海报道“很困扰我的一点是,中智两国贸易额非常可观,但中国对智利投资远远落后了,我希望能看到更多的中国企业投资智利。”9月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