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行上半年入账46亿 52单IPO贡献21亿(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小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张小蓓 上海报道

  中期业绩发布完毕,备受关注的券商投行成绩单也已出炉。

  Wind统计,今年上半年79家券商共募集资金9709.8亿元,承销保荐费用收入46亿元。其中,首发募集390亿元,增发募集201亿元,债券募集7142亿元。Wind显示,东方证券与第一创业在上半年 颗粒无收。

  其中,海通证券以4.4亿元承销收入位居榜首,中信建投、国信则紧随其后,其承销收入均超过3亿元。在承销数量上,中信建投与中信分别以65家的数量并列第一,其次为国信60家。然后是国泰君安45家,广发41家,中银、银河分别为33家。

  而随着IPO的重新开闸,券商投行在IPO项目上颇有收获。上半年28家券商共承销52家IPO,募集资金总额353亿元,赚取承销保荐费用21.88亿元。

  28家券商分享IPO

  上半年,券商承销数量最多的为中信与中信建投,分别承销65家。其中,中信首发2家,增发4家,债券58家。中信建投首发4家,增发14家,债券47家。国信的承销数量也达到了60家。但东方证券与第一创业在上半年毫无斩获。

  其中,增发市场上共募集金额201亿元,48家券商共参与144家上市企业的增发;债券市场共募集资金664亿元,76家券商参与了785家企业的债券发行。

  在承销保荐费用上,海通名列榜首,承销保荐收入4.4亿元,共募集资金508亿。中信建投募集资金735亿,以3.8亿元的承销保荐位列第二。之后为国信证券,募集资金476亿元,取得承销保荐收入3.4亿元。

  上半年,IPO的再开闸为投行业绩作出重要贡献。2014年上半年,A股共产生52家IPO,共有28家券商分享IPO盛宴。

  承销数量最多的为国信,共承销8家,包括晶方科技飞天诚信东易日盛等。广发、民生、中信建投、招商各以4家并列第二。华泰联合承销3家,中银国际、中信建投各承销两家,其中各有1家为联席保荐。安信、东方花旗、齐鲁等17家券商各有1家IPO收获。

  28家券商首发共募集353亿元。募集金额最多的为中信,仅凭借海天味业陕西煤业两单IPO就斩获51.69亿元。国信以47.62亿元的募集金额、8家的承销数量位列其后。招商、中信建投、广发募集金额均超过了20亿。

  新时代募集金额最少,仅为2.33亿元,其保荐的登云股份2月19日上市募集资金2.3亿元,承销保荐费用2328万元,费率为9.96%。

  而在IPO承销保荐费用上,国信以2.88亿元收入位列第一,其后是中信1.87亿元,招商1.86亿元,中信建投首发承销收入1.69亿元,广发为1.48亿元。

  首发承销费率7.28%

  根据Wind数据,今年上半年28家券商共承销52家IPO,募集资金总额353亿元,共赚取承销保荐费用21.88亿元,平均承销保荐费率为7.28%,这一费率远高于停发之前的平均发行费率。2012年券商承销保荐平均费率仅为6.61%。

  28家券商中,有15家券商的承销保荐费率超过7.28%。长江、太平洋、兴业三家券商的费率超过了10%。最低的为宏源,其平均费率仅为3.01%,其次是中信3.74%,安信3.83%。

  其中,费率最高的为长江,费率达到10.51%。仅凭鼎捷科技就赚取承销费用6550万元。太平洋以10.49%承销费率紧随其后,其保荐的雪浪科技为其赚得承销保荐费用达3089万。兴业承销费率也达到了10%,其承销的欣泰科技为其贡献承销保荐费用3499万。

  而承销费率最低的为宏源,仅为3.01%。其承销保荐的楚天科技募集金额7.3亿元,金额数量排名第14位,但其费率却最低,宏源仅收入2200万。中信尽管以3.74%的费率紧随其后,但其募集资金达到了51.69亿元,其承销保荐费用达到1.87亿元。

  IPO新政以来,证监会限制新股发行募集金额,此举影响券商投行收入,券商是否会通过提高保荐费率来增加收入?

  “现在不可能提高太多,因为双方的协议都是很早之前签订的,不可能改动很大。未来可能会有所提高。”上海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此外,28家券商的发行费用总计为18.9亿元,平均发行费率9.20%。有13家券商平均发行费率高于这一数值,最高的前三位为新时代证券13.84%,长江证券13.48%,国元证券12.69%。(编辑 巫燕玲)

  作者:张小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03/content_110264.htm?div=-1 report 4086 本报记者张小蓓上海报道中期业绩发布完毕,备受关注的券商投行成绩单也已出炉。Wind统计,今年上半年79家券商共募集资金9709.8亿元,承销保荐费用收入46亿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