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沃尔沃左手盾右手矛:李书福“一五”规划过半(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锋 北京报道
沃尔沃左手盾右手矛:李书福“一五”规划过半
沃尔沃左手盾右手矛:李书福“一五”规划过半
本报记者 徐锋 北京报道

  去瞧瞧,李书福买下的沃尔沃,是怎么把宜家整成美克美家的!

  8月26日晚,沃尔沃全球总裁汉肯·塞缪尔森在格德斯尔摩郊区,带着一干工程师在台上轮流讲解最新一代旗舰越野车XC90时,李书福正带着马蔚华、张醒生等国内企业家和经销商,赶往瑞典的飞机上。

  发布会连搞了三晚。汉肯团队把车的性能,也分别向全球媒体、经销商和客户分别讲了一遍。邀请范围之广,人数之多,历史少见,不是特别有号召力的产品,一般不敢如此大张旗鼓。汉肯要以此显示,一直靠简约闯天下的沃尔沃,要正式跟过去说拜拜。

  据李书福身边的人说,他看完车的评价是,“沃尔沃向更高端更豪华走,方向走对了,终于有了更高一级的产品。” 而发布会后,外媒的普遍评价是:沃尔沃有了跟竞争对手匹配的产品。

  XC90到底跟过去切割得有多彻底?换挡扶手换成了钻石切割的水晶材料;一度令人称赞的流线型被改得很方正,据说设计师的格栅灵感来自“雷神之锤”;为了显得尊贵,连蓝色车标都换成了黑色。如此大动干戈,一下让很多人不太适应。

  收购沃尔沃时,李书福就毫无忌讳地说“沃尔沃一点都不豪华”。在欧洲和美国,沃尔沃也就跟大众一个价,自我标榜豪华的沃尔沃,用宜家视觉卖美克美家的定位,导致一直没走出北欧和美国。

  李书福的盾和汉肯的矛

  8月26日发布会当天的上午,中国媒体去参观了瑞典瓦萨沉船博物馆,这艘1627年建造当时瑞典耗资耗时最大的战船,开出不足两公里就因风侧翻沉没。三年前的沃尔沃就是被李书福打捞上来,继续修补的那艘“瓦萨号”—充分挖掘存量资产,寻找复原甚至更具创新方案。

  当时沃尔沃的价值在于安全领域的设备和数据,以及多年积累下来的品牌溢价。其他都不值一提,发动机代表的动力技术、制造工艺等都是福特的水平。李书福能给到的建议是,沃尔沃内饰可以更豪华一些,配置更多些,以及承诺更大的资金投入。更多技术趋势上的把握需要工程师去拿捏。

  就车型竞争力来说,沃尔沃在安全领域的开发一直走在同行前面,外形也有竞争力。差距最大的三个是:内饰、配置和动力。按照李书福的意见,自2012年收购以来,沃尔沃研发部门着力投入开发的正是这三个领域:加大内饰和配置开发,发动机从6缸改成4缸,同时调高功率。

  李书福知道补齐这三块短板,能让沃尔沃守住豪华车地位,要完全跟上豪华车竞争的趋势,光靠李书福“旁观者清”的判断不行。在这之前,宝马的电动车、奥迪的科技配置都已经走在了前面,沃尔沃需要拿出更多进攻性武器。

  2013年沃尔沃新管理层首次提出“以人为尊”战略,特别在汉肯担任沃尔沃总裁后,基于行车安全的智能安全开发已经走在了奔驰、宝马和奥迪前面。这要感谢沃尔沃过往数据库的大数据支持。

  目前沃尔沃跟爱立信共同开发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为了避免在办公室等快递的痛苦,开发了远程快递送货入车功能;跟瑞典政府合作的智能道路,已经进入测试阶段。这是无人驾驶技术的雏形,可以通过车辆跟随,临时实现不扶方向盘也能不偏离路线;另一项研究是人眼跟踪,眼睛偏离道路或者闭眼超过2.5秒,电子系统就会报警。

  2012-2017年是李书福收购后的第一个产品五年计划,系统性的技术研发投入,加上中国工厂等基建投资,沃尔沃前后投入了110亿美金。XC90作为第一款产品,未来五年所有沃尔沃车型的设计都会是这个路子。

  对于新一代沃尔沃设计,这次外界争议颇大。甚至有评价认为“老外型+新动力内饰”才是竞争力最大化的沃尔沃。对此汉肯有自己的看法。

  汉肯这样说

  《21世纪》:请问110亿美金的用途是什么,主要筹集来源是什么?

  汉肯·塞缪尔森:110亿美金主要用在SPA可扩展平台架构以及基于该平台上未来大量产品的开发。同时,针对我们的工业布局,在中国的三个工厂以及瑞典的工厂,都有大量的投资,这是沃尔沃“复兴计划”的一次综合投资。整个110亿融资组成包括几大块,第一块就是我们自己的现金流,尤其是产品开发这一块投资,直接从沃尔沃汽车的运营收益中支出。第二块就是从财团、从银行融资,包括国开行的信贷。第三块是我们股东的贡献。

  《21世纪》:全新XC90是SPA平台的首款车型,该平台后续的产品结构和生产节奏如何?

  汉肯·塞缪尔森:预计未来4年,沃尔沃汽车旗下包括轿车、SUV以及旅行车系列产品,都将陆续在SPA平台上实现生产,此外还包括未来更豪华的全新旗舰车型S90和V90也将在该平台上生产。四年的周期,其实并不遥远,就是我们近在眼前的产品规划。沃尔沃将在四年时间里,基于全新平台和动力系统,从90系到60系全面更新我们的产品,而现在我们更聚焦在将全新XC90推介到全球市场上。

  在沃尔沃全新一轮产品换代中,我们将引入更多高科技含量的配置并实现标配。比如在全新XC90上最引人关注的双引擎模式,可以实现纯电动驾驶、油电混合驾驶以及高性能运动模式驾驶,在中国大力度推行新能源汽车的背景下,这样的动力组合无疑对中国消费者来讲很有吸引力。

  《21世纪》:在2015年之前沃尔沃有多少款产品准备在中国上市并且销售?

  汉肯·塞缪尔森:谈到产品上市的节奏,目前沃尔沃S60L已在成都工厂正式投产,而很快成都制造的油电混合车型也要上市。另外,我们在成都还会有第二款国产车即将下线上市,大庆的第一部国产车同时也会马上到来。不论是国产还是进口车型,沃尔沃在华产品的序列更趋丰富和完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能在去年取得45%快速增长的原因。今年我们预计会实现35%增长,继续朝着20万销售量目标迈进。

  《21世纪》:自动驾驶市场的大规模启动将在何时?

  汉肯·塞缪尔森:伴随全新一代ACC自动跟车系统的应用,沃尔沃车型不仅能够直线跟车,而且已经实现在转弯时跟车。此外,沃尔沃汽车在低速接近0公里时就可以实现自动跟车,从起停到跟着驾驶再到转弯,这点已领先对手很多,目前竞争对手基本在车速达到三四十公里/时才能启动跟车功能。

  谈到商业化,我们认为大概在2020年可以实现,在这之前2017年沃尔沃将有100台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参与真实的道路测试。

  《21世纪》:沃尔沃被吉利并购以后是否已经步入正轨?就目前情况看,沃尔沃全球发展业务平平,美国和欧洲都在下降只有中国一枝独秀的话,这显然对沃尔沃整体业务发展并不有利。

  汉肯·塞缪尔森:我们在中国市场投放的是60系列以上的产品,而在美国则是以家庭概念为主的产品,这两个国家卖得好与不好都是我们最大的市场。作为公司总裁,我的中期计划就是把沃尔沃带向更好的成功。美国市场现在确实有些问题,但全新XC90的到来会对市场起到积极帮助。在重振美国市场的这段时间里,我们目标是达到一年10万台以上。在欧洲,包括瑞典、荷兰、德国,我们都保持着不断地增长,我们希望在欧洲市场实现销量翻番,占到市场份额2%左右。(编辑 徐锋 何芳)

  作者:徐锋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03/content_110282.htm?div=-1 report 3975 本报记者徐锋北京报道去瞧瞧,李书福买下的沃尔沃,是怎么把宜家整成美克美家的!8月26日晚,沃尔沃全球总裁汉肯·塞缪尔森在格德斯尔摩郊区,带着一干工程师在台上轮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