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依然“健在”的“土耳其之父”(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依然“健在”的“土耳其之父”

  我问当地人,“阿塔图克”什么意思,他们解释起来往往是一脸敬意或者严肃,我就喜欢看那股子尊敬……

  曾飚

  到伊斯坦布尔第一晚,我们就被骗了。飞机降落在阿塔图克(Ataturk)国际机场之后,我们考虑待会儿怎么去旅馆。机场出口有热情的旅行中介,小伙子开朗热情,严厉批评了门口的黄色出租车不靠谱,然后给我们推荐一辆出租车,临走时,还给我一张名片,说要吃正宗土耳其菜,就去这家,报上他的名字就打折。这种热情,让我感到亲切,驱走了这么多年在英国感受到的人与人之间礼貌的距离感。

  到了酒店一问前台,原来坐黄色出租车也就20多镑,小伙子推荐的出租车要了我们40镑。就这样,我忘了小伙子的名字,也不去那家餐馆了,狠狠地记住了阿塔图克这个机场的名字。后来我看到听到越来越多“阿塔图克”,于是好奇这个词到底什么意思。

  原来是大名鼎鼎的“土耳其之父”的意思。阿塔(ata)就是父亲的意思,图克(turk)就是土耳其。土耳其之父就是土耳其共和国创立者穆斯塔法·凯末尔的尊称。我问当地人,阿塔图克什么意思,当地人解释起来往往是一脸敬意或者严肃,我就喜欢看那股子尊敬。一天晚上,在一家家庭旅馆里,和土耳其老板聊天,他是一个见过世面的年轻人,30出头,在加拿大生活过,女朋友是一位香港人,帮他打理旅馆。说起凯末尔,也是尊称“阿塔图克”,一脸的敬意。最近当选的总统埃尔多安,人们对他的评价之高,就是讨论他是否能够在历史上与阿塔图克比肩。在Lonely Planet旅行手册上面,还特地说明不要在土耳其批评阿塔图克,否则你很可能会被抓起来。

  感谢早年的历史教育所赐,我对于凯末尔的故事也是深深着迷,尤其是他敢于改革土耳其的文字系统,把阿拉伯文字系统,变成了今天的拉丁字母。对凯末尔的痴迷,随着在英国生活而日益加深。在英国,你会突然意识到伊斯兰世界和中东的重要性。尤其是最近,斩首美国记者的吉哈德战士说着伦敦口音的英语,就在9月1日,英国提高安全警戒水平,世俗化的不列颠居然成为伊斯兰吉哈德战士的温床,你不仅会问为什么。

  这个问题是我想去看看土耳其的原因。它号称穆斯林国家,却包含着无处不在的世俗精神。伊斯坦布尔在旅游宣传上,喜欢强调历史和文化,但给给我印象却是满大街都是胖乎乎肉嘟嘟卖烤肉的大叔。距离索非亚教堂不远的小饭馆,一道菜的钱,超过伊斯坦布尔居民区一顿饭。摆地摊的店家热情地招呼你,进来拍一张照,然后就设法让你留在里面买点什么。看价格时,我真想斥责他们,你们的宗教感哪里去了?

  在土耳其,关于世俗和宗教,我也没有得到答案,反而更加好奇这个国家的未来。在即将从土耳其回来的那几天,我开始看帕穆克的《纯真博物馆》。这本书写得不错,记录一个男人关于偷情的内省与回忆,在书中也看到了阿塔图克的名字和影响,但是我又隐隐感觉他是写给某一类土耳其人看的,这些人在社交上阳光,内心里自我,可能还不怎么吃土耳其菜,不留大胡子,下巴刮得铁青,住在伊斯坦布尔的中产阶级区里,谈论世界上的事情,就像今天中国卖进口地板、牙膏、洗发水广告里的那类中国男人。阿塔图克一个世纪前的改革,是为今天这些人预备的吗?

  作者:曾飚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03/content_110292.htm?div=-1 report 1668 我问当地人,“阿塔图克”什么意思,他们解释起来往往是一脸敬意或者严肃,我就喜欢看那股子尊敬……曾飚到伊斯坦布尔第一晚,我们就被骗了。飞机降落在阿塔图克(Atat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