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国6万亿住房公积金一半在“沉睡” 钱都去哪儿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东地产财经周刊

  3万亿住房公积金待“唤醒”

  住建部出重拳,全国住房公积金服务专项督查工作序幕拉开。

  东地产财经周刊报道

  8月底,住建部发布《关于开展加强和改进住房公积金服务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决定今9月起陆续在全国开展加强和改进住房公积金服务专项督查工作,通过督查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住房公积金服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

  公积金去哪儿了

  大多数人对于公积金的了解仅限于“公积金可以买房”的程度,对于公积金具体的缴纳过程、全国公积金有多少、公积金到底流向何处等问题都并不熟悉。

  住建部此次发布的《住建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住房公积金服务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便是针对各地目前在住房公积金服务方面的突出问题,决定在今年下半年对此开展专项督查工作。我国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低、大量被闲置的问题一直在饱受诟病。

  根据住建部公开数据显示,自1992年至今,建立住房公积金成立至今已有22个年头。截止到2014年3月,全国实际缴存公积金职工1.06亿人,缴存总额6.47万亿元,缴存余额3.27万亿元。

  全国3万多亿元的公积金在“沉睡”,利用率大约只有50%。就在一半的住房公积金都处于“沉睡”状态时,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覆盖面却在不断扩大。那么如此大规模的住房公积金该由谁管理,又该如何管理,还尚待完善。

  那么,22岁的“公积金”为何迟迟“沉睡不醒”呢?

  贷款额度过低是主要原因之一。虽然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设定不同的贷款额度,但相比房价,贷款额度仍显偏低。据了解,绝大多数购房者申请了公积金贷款后,还要申请商业贷款的组合贷,而组合贷的办理也非常耗时,因此,开发商卖房后要等上半年或者更长时间才能拿到钱。对于如此长的回款周期,开发商显然不愿接受公积金贷款。

  覆盖面不广是另一原因。“公积金管理比较突出的问题之一是对于低收入人群的扶持不够,能买得起房的人才能贷款或提取。”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赵路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毕竟能买得起房的人还是少数,虽然有些地方探索公积金可用于租房,但手续繁琐,真正享受此项服务的人群占比并不高。

  除此之外,由于缺乏垂直监管和统一调配,城市之间的住房公积金无法相互间调剂使用;另外,住房公积金也很容易被挪用。

  也因此,住房公积金领域腐败频出,以去年通报的吉林省通化市公积金案为例,公积金中心原主任车世刚及部分下属违法挪用住房公积金高达11亿多元。

  管理因地制宜

  有关部门表示,对于公积金的管理,中央主要是监管,真正行使管理权的还是地方公积金管理部门。

  事实上,察看《公积金管理条例》,不难发现,地方对于公积金的管理,目前呈现了较大的灵活性。

  今年以来,各地方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公积金新政,以此激活公积金沉淀资金,提高使用效率。

  自7月1日起,武汉市规定,月收入在1900元以下且从未使用过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可定期提取公积金。上海市在8月27日公布的新规中明确,承租保障房可按家庭月房租金额全额提取公积金;提取公积金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工资单等收入证明材料。9月1日起,安徽省住房公积金将开展省内异地贷款,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在省内异地购买住房,可以选择向住房公积金缴存地或房屋所在地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有专家向《东地产财经周刊》表示,地方在制定公积金政策时应突破的方向有四个方面:一是降低使用门槛。二是公积金自由支出,不受次数限制。三是公积金的收益属于缴纳人。四是公积金的提取比例上升。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3/n404009734.shtml report 1605 3万亿住房公积金待“唤醒”住建部出重拳,全国住房公积金服务专项督查工作序幕拉开。东地产财经周刊报道8月底,住建部发布《关于开展加强和改进住房公积金服务专项督查工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