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抢食阿里IPO 超1.5亿美元承销费怎么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摄影记者/高育文
摄影记者/高育文
 

  [ 参与阿里巴巴IPO的主承销商将攫取巨额财富。据业内人士推测,6家主承销商获利总额或超过1.5亿美元 ]

  9月,无疑将成为阿里巴巴大放异彩的时刻。在这个月份里,阿里巴巴首次公开发行(IPO)融资规模有望超过200亿美元,创造出美国金融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融资交易。与此同时,参与阿里巴巴IPO的主承销商也将攫取巨额财富。据业内人士推测,6家主承销商获利总额或超过1.5亿美元。

  承销收益远超1.5亿美元

  阿里巴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更新招股说明书显示,6家主承销商中的4家—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以及摩根士丹利与其签署了总金额达30亿美元的贷款协议。另外两家主承销商—高盛和瑞信则未参与此次交易。

  根据文件,阿里此次签订的30亿美元贷款属于循环信贷协议,该笔资金将用于公司运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本。所谓循环信贷协议,即指银行承诺提供不超过某一最高限额的贷款协定,只要企业的借款总额未超过最高限额,银行必须满足企业任何时候提出的借款要求。而与阿里巴巴之前80亿美元的银行贷款授信不同的是,此次阿里巴巴并不需要在其偿债准备金账户中留存最低要求金额。截至招股说明书更新,该笔贷款尚未使用。

  分析人士认为,阿里巴巴IPO以约200亿美元的盘子,将问鼎美国金融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融资交易。可想而知,众主承销商在借机搞好与阿里巴巴之间的关系。同时,近年来阿里巴巴并购交易不断,这也使得投行从长远考虑,积极示好阿里巴巴。

  一般而言,大型企业由于IPO规模庞大、自身强势,他们在IPO时向承销商提供的佣金比例小于普通IPO时募集资金规模的7%。数据显示,Facebook和通用汽车支付的佣金仅占募集资金规模的1.1%和0.75%。如果撇开其他分红、收益不谈,以200亿美元融资规模,按照通用汽车0.75%比例计算,阿里巴巴IPO的佣金金额达到1.5亿美元。

  不过,佣金收入仅仅是承销商的部分收益。一般情况下,如果公司IPO顺利,股价上升,那么承销商会选择行使超额认购权。所谓超额认购权,即指在证券上市之日起一定期限内(一般为30天),主承销商有权根据市场情况选择额外配售一定数量的股份。

  金融危机后,通用汽车的“再上市”过程中,其主承销商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银美林和花旗集团就行使了超额配股权,购进价值23.7亿美元的7170万股普通股以及价值6.50亿美元的1300万股优先股。若以上市首日通用汽车股票成交均价34.18美元计算,其主承销商在7170万股普通股方面的获利即高达逾8000万美元,加之1.73亿美元的佣金收入,仅在通用汽车一单上面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银美林和花旗集团的获利就已经超过2.5亿美元。

  历史数据显示,通用汽车0.75%的佣金提成比例算是极为低廉的水平,即便是“人气王”Facebook其佣金提成比例也达到1.1%,而大型公司IPO的平均佣金提成比例更是高达3.6%左右。而早在阿里巴巴在港交所上市时,阿里巴巴的承销商就行使过超额配股权,涉及1.13678亿股,占发售总数13.24%,套现净额达14.81亿港元。

  因此,据上述数据推断,阿里巴巴此次的IPO将使得其承销商获得巨额收益,料将远超1.5亿美元。

  高速成长的巨无霸

  承销商实施超额配售权的前提条件是上市公司股票受到投资者追捧,股价存在上升可能性。从如今阿里巴巴更新的招股说明书来看,阿里巴巴承销商的压力正在逐步减小。

  早前,分析师一度认为已经成长为中国电商行业巨无霸的阿里巴巴成长空间有限,在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其高成长性难以为继。此前也有承销商表示,阿里巴巴要想在上市后维持股价上涨,需要从大型机构投资者那里获得超额认购,这就需要一些买家愿意向阿里巴巴IPO交易投资10亿美元或以上,以确保需求。所以阿里巴巴IPO任务犹如一座大山压在其承销商肩上。

  但是,今年以来,阿里巴巴在资本市场频频收购或者入股不同领域公司,其中包括美国奢侈品电子商务网站1stdibs、地图软件制造商高德、文化中国传播以及银泰集团等。如今的阿里巴巴已经有点不像是专注的电商型企业,而是横跨众多领域的资本型企业。

  专业人士指出,阿里巴巴频频采取并购或者入股的方式背后,一方面是为了推高其估值,另一方面则是如今阿里巴巴在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中占据绝大多数市场份额,这就导致了其扩张开始放缓。加之京东、唯品会以及聚美优品等一类定位更为细化的电子商务公司的崛起,面对激烈竞争,阿里巴巴压力也在加大。因此,这些并购以及入股案例中的部分可能给阿里巴巴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阿里巴巴更新的招股说明书披露,作为中国电商市场中的巨无霸,其目前依旧处于高速成长期。此次上市主体淘宝、天猫、聚划算在2014年第二季度中总交易额达到5010亿元,同比增长45.1%;总收入157.1亿元,同比增长46.3%;经过调整后的净利润达73亿,较去年同期的46亿上升了60%。同样在2014年第二季度,阿里巴巴移动电子商务平台的交易额超过1640亿元,同比增长约300%,移动平台交易额的占比达到32.8%;移动端的收入达24.54亿元,同比增长923%,移动端收入占比19.4%。

  曾任对冲基金经理的科里·约翰逊(Cory Johnson)表示,上半年业绩证明,阿里巴巴是一个庞大、利润丰厚而且能创造充沛自由现金流的商业机器,这份财报为阿里上市做了最好的开场:这样一个颇有利润的企业,季度收入还能够同比增长了46%,展现了阿里的强大之处。

  约翰逊认为,看到这样的数字和商业模式,在如此好的市场环境下,这表明阿里巴巴不仅是一个大而强的公司,而且是家增长很快的公司。这一切依靠中国市场的旺盛增长,也由收购等很多企业战略共同达成。

  作者:戴金鸿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9/03/content_219242.htm report 3540 摄影记者/高育文 [参与阿里巴巴IPO的主承销商将攫取巨额财富。据业内人士推测,6家主承销商获利总额或超过1.5亿美元]9月,无疑将成为阿里巴巴大放异
(责任编辑:UF048) 原标题:抢食阿里IPO 承销商能分几杯羹(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