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冬雷力解万州之困 吴长江最后堡垒四面楚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尹一杰 北京
  几番争斗后,吴长江这一次未能重演力挽狂澜的夺权剧情,作为雷士照明(02222)的创始人,他以另一种方式黯然退场。

  8月29日,雷士照明在香港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占投票股东所有持股数95.84%的股东,均赞成罢免吴长江董事及董事会下属委员会的所有职务。吴在雷士

照明彻底宣告出局。

  此前8月8日,雷士照明董事会发布公告,罢免了吴长江首席执行官一职。但此后,吴长江通过个人认证微博等不同渠道释放言论,不服从董事会决议,并宣称将起诉王冬雷。

  随着吴在担任首席执行官期间参与并主导的关联交易被日趋公开化,昔日曾多次助力其掌控公司的运营商也纷纷“倒戈”,投靠王冬雷。一直对雷士照明保持绝对控制力的吴长江,一时间四面楚歌。

  但大势已去的吴长江似乎仍不愿罢休。8月28日,其在个人微博上公开宣称,“罢免(其职务)只会让雷士股东利益受更大损害”,并再度质疑王冬雷及德豪润达以换股骗取雷士股份,及存在诈骗、财务等问题。

  针对吴长江的指控,王冬雷正面回应:“德豪润达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其业务都是通过财报对外公布的,吴长江对德豪润达只能采取抹黑、污蔑的方式,这个污蔑已经司空见惯。”

  “拨乱反正”

  多年来始终对雷士照明内部及全国数十家运营商保持着“生杀大权”的吴长江或许未曾预料到,在经历了与两名创始股东、软银赛富控制权斗争,且屡战屡胜后,第三战,他会陷入如此境地。

  目前,吴长江对雷士照明万州工厂及重庆“总部”还保持着一定控制力,但这最后的两座“堡垒”似乎也正日渐被瓦解。

  接近吴长江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8月30日,吴长江曾召集雷士照明重庆的管理人员开会,强调务必保证订单、交货等恢复正常,并于次日通知工作人员回岗位上班,承诺按时发放工资。

  此前,万州工厂受内斗影响而被迫停产。两名接近雷士照明董事会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万州工厂是吴长江得以与董事会及王冬雷抗衡的关键筹码,吴不得不依靠万州工厂尽全力拉拢部分经销商。

  “到今天为止,几乎所有的经销商都希望公司的内部矛盾能快点结束,王冬雷和绝大多数经销商都达成了协议,形势对于吴长江很不利。但吴长江在重庆老家还有一些亲属和关系密切的朋友,所以他必须抓紧手里的最后一张牌。”一名知情者说。

  但吴长江对万州工厂的控制力还能维系多久?在此之前,王冬雷曾冻结了万州工厂的银行账户支付,接近吴长江的消息人士透露,吴长江后又以法人代表的名义新开了银行账户,以方便公司的业务往来。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吴长江仍在其重庆“大本营”隔空与王冬雷对垒,但对于已经控制了雷士照明惠州、浙江和上海三个生产基地的王冬雷来说,接手万州工厂似乎也只是时间问题。

  “公司将尽快拨乱反正,接手并恢复万州工厂的生产和正常供应。需要强调的是,公司除了万州工厂以外,我们的惠州、浙江、上海基地都处于正常的生产和供应状态。”8月29日,王冬雷接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王冬雷及雷士照明董事会正筹备新的预案,正物色外部供应方以代表公司临时供应类似产品。

  资料显示,万州工厂的主要产品为T4/T5支架、灯盘和筒灯,在雷士照明的四大生产基地中,上述照明传统产品仅在万州工厂生产。

  “对万州工厂的接管是合法的,万州工厂是上市公司的合法资产,不容侵犯,重庆政府目前也在积极的协调中,我最终相信我们能够顺利接手我们在重庆的工厂。”王冬雷说。

  上述接近雷士照明管理层的知情者透露,截至目前,王冬雷及董事会仍坚持通过司法途径来完成对万州工厂的接管,“雷士董事会一直行走在阳光地带,新的运营与生产团队有足够能力,减小由于吴长江仍非法把持万州工厂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该人士说:“董事会始终没有承认雷士照明的重庆‘总部’,从一开始吴长江就站在了法律的对立面,到现在吴基本上也已经没有什么筹码了。”

  募集资金变更缘由

  雷士事件不断升级时,吴长江也指责王冬雷及德豪润达参与内幕交易,并持续发布质疑德豪润达增发40亿、及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内容。

  “德豪润达增发都是经过证监会批准和严格审批的,募集资金用途变更的原因和目的,考虑到竞争需要和企业自身发展做出小范围调整无可厚非,也对股东进行了详尽的解释。吴长江作为德豪润达的第二大股东,不断去抹黑公司这一点不可思议。” 针对吴长江的指责,德豪润达一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

  德豪润达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募集资金的LED封装项目于2009 年 9 月 30 日经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备案,备案编号为开管秘【2009】350号,项目实施主体是德豪润达全资子公司芜湖德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按照2010 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计划,该募投项目拟投入 56,948.00 万元。截至 2013 年 11 月 30 日,该项目已累计投入 49,343.15 万元,剩余募集资金 8,285.65 万元(含利息)。

  资料指出,剩余募集资金用途变更的原因在于近几年LED封装行业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受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变化及LED封装行业竞争激烈的影响,“继续扩大投资会造成资金浪费。”

  另一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是德豪润达的LED外延片项目。项目于2011年5月23日经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备案,备案编号为开管秘【2011】174号,实施主体也是芜湖德豪光电。

  按照2012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计划,该募投项目拟投入121,779.65万元,截至2013年11月30日,该项目已累计投入118,467.74万元,剩余募集资金3,878.18万元(含利息)。

  该项目剩余募集资金用途变更,德豪润达方面表示是因为根据现有市场情况,公司设备的产能储备已经能够满足公司的需求。

  出于上述原因,德豪润达将上述两个项目的剩余募集资金合计12,163.83万元(含利息)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的生产经营。金额分别占两次募集资金净额的 5.50%、2.55%,变更后募集资金用途不构成关联交易。

  针对更早时候业界对德豪润达获取大量政府补贴的质疑,德豪润达品牌与市场总经理杨斯羽表示:“政府对LED产业的补贴起于从政策层面上国家将LED产业定义为‘十二五’规划的新兴产业,对LED节能环保型产业的扶持也是基于国家从宏观调控上加快LED产业的发展,并对重点技术科研型企业进行政策倾斜,德豪润达合乎规程。”

  杨斯羽表示,德豪润达着力在代表着当今和下一步LED核心技术的倒装芯片及封装级芯片的研发和加速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在正装芯片领域,德豪润达在技术、稳定性可靠性和成本上做到了极致的平衡,在倒装芯片领域,从德豪润达连续两年发布创新性芯片产品公布的数据来看,已处于世界顶端。

  “德豪润达与雷士的嫁接应该被理解为上下游,技术、制造与品牌、渠道的卡位,两个企业可以相互施加长期的战略影响,而且这也是一个具有相当积极意义并可预期的商业模型,而不应该抱存其他的偏见。”杨斯羽表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3/n404011724.shtml report 3940 几番争斗后,吴长江这一次未能重演力挽狂澜的夺权剧情,作为雷士照明(02222)的创始人,他以另一种方式黯然退场。8月29日,雷士照明在香港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占投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