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例国资背景信用违约或现 华锐债评级仍为AA-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关于华锐债的风险仍在发酵。

  在华锐风电(601558.SH)抛出“87折”回购“11华锐01”计划之后(详见本报9月1日《华锐风电8.7折回购债券 年底兑付或受困财务泥潭》)后,其如期兑付的不确定性正在抬升。

  虽然如此,但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下称联合评级)对

该笔债券的评级仍为AA-,与之相对应的是,11超日债违约爆发前其信用评级已降至CCC。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华锐风电实际风险评估的重点在于其大量应收账款的真实质量,

  与此同时,随着华锐债风险的逐渐浮水,关于华锐风电所具有的国资股东背景也引发了市场人士的审视。

  一方面,作为华锐风电第一大股东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连重工)是否会在华锐债无法兑付时“提供兜底”尚存争议;而另一方面,华锐债风险的演变或亦将引发市场对于国资背景债券兑付能力的重估。

  信用评级仍为AA-

  早在今年年初,联合评级就曾对华锐债的风险予以了关注。

  2月25日,华锐风电曾表示,联合信用向其发出公告,决定将公司及公司发行的债券“11华锐01”、“11华锐02”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而在此之前,华锐风电的主体信用及债项信用等级曾被两次下调。

  2012年9月,联合信用将华锐风电的上述两项信用等级从“AAA”调整为“AA+”,评级展望为负面。去年5月份,又再次被下调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但在“8.7”折回购计划推出之后,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截稿前,华锐债的评级公司联合评级仍然对其维持AA-的信用评级,而该结果正是联合评级在今年5月29日所进行的下调,同时公司长期主体信用评级也被降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从公告看华锐债兑付的流动性风险应该很高,否则公司不会提前安排回购,但即便这样也打了折扣,感觉目前的评级有些偏高。”上海一位投行人士表示,“虽然它(华锐风电)净资产规模还是比较高,也没有逾期借款,但它应收账款的质量尚不清楚,所以还要看具体情况而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超日债风波中,超日债的评级公司鹏元评级亦曾因对超日债降级的“迟到”而受到来自监管当局的处罚。

  2012年3月,规模10亿元的“11超日债”发行,彼时鹏元出具的“11超日债”信用评级报告显示超日太阳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和“11超日债”信用等级均为AA,鹏元资信曾认为,“该级别反映了本次债券的信用质量很高,信用风险很低。”

  而据业内人士透露,部分评级结果并非是专业人员尽职调查后的结论,而结果受到专业以外因素影响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比如做业务的人都认为一只债券需要降级了,但有时候就会被领导拦下来。”一位评级公司的业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降级还是一个比较敏感的事情,在比较注重关系维护的环境里,评级机构一般不愿意这样去做。”

  为了解联合评级对华锐债的评级原因及日后动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联合评级公司了解情况,对方以相关人士不在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或动摇国企类债券信心

  此外,华锐债的特殊性还在于,华锐风电所具有的国资股东背景。华锐风电的第一大股东为大连重工。事实上,正是具有国企股东背景,华锐债亦曾被部分市场人士视为该笔债券具有国资背景“隐性兜底”的依据。

  不过,由于大连重工持有华锐风电股份仅占总股本的16.86%,而华锐风电亦存在股东众多、股权分散、PE扎堆的情况。该公司仍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而这一状况或反而给华锐债的潜在兑付能力陡增不确定性。

  “在债券的刚性兑付下,有时是控股股东代为偿债。”北京一位行业研究员表示,“但如果一个公司的股权较为分散,而又不能避免多个股东间的责任推卸,就容易导致‘公地悲剧’。”

  而与此同时,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华锐债违约市场预期较弱,且当前信用评级距离违约地步尚有距离;其若出现风险,其产生的实际影响或将超过超日债。

  “超日债利息违约前已出现贷款逾期,银行账户查封等非债券领域的违约事件,外部评级也下调至CCC。”中金公司认为,“华锐虽然也出现过一些债务诉讼,但账目一直还有一定规模的现金,加上关于企业市值丧失偿付能力和收紧信贷的报道较少,市场预期不如超日充分。”

  此外由于华锐风电具有的国有股东背景,其潜在的违约可能也将导致债市风险重估之风吹向国企类债券。

  “而华锐虽股权较分散,但第一大股东为国有企业,很多投资者也是将公司作为国有企业看待,对其获得外部支持的预期更强。”中金公司表示,“此次事件(如果出现实质违约)可能动摇投资者对于部分国有企业的信心,使得收益率调整的债券范围从民企扩散至国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3/n404012159.shtml report 2827 关于华锐债的风险仍在发酵。在华锐风电(601558.SH)抛出“87折”回购“11华锐01”计划之后(详见本报9月1日《华锐风电8.7折回购债券年底兑付或受困财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