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再评当前股市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上海证券报

  当前,资本市场各项改革措施的效果开始逐步显现,同时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融资成本有望下降,激发了市场活力,市场信心有所增强,股市运行也反映了这种变化。这为下一阶段全面深入改革发展奠定了好的基础。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当前,

资本市场各项改革措施的效果开始逐步显现,同时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融资成本有望下降,激发了市场活力,市场信心有所增强,股市运行也反映了这种变化。这为下一阶段全面深入改革发展奠定了好的基础。

  针对近期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宏观经济向好、流动性充裕和改革效果等因素叠加,市场信心提振,为改革奠定了好的基础。证监会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切实推进监管转型。

  股市运行向好为改革奠定好的基础

  近期,沪深股市持续上涨,交投活跃,市场情绪回暖。市场由此展开了“牛市来了吗”的大讨论。

  对此,邓舸说,当前,资本市场各项改革措施的效果开始逐步显现,同时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融资成本有望下降,激发了市场活力,市场信心有所增强,股市运行也反映了这种变化。

  “这为下一阶段全面深入改革发展奠定了好的基础。”邓舸说。

  证监会主席肖钢多次强调,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已经确定,关键是脚踏实地,抓好贯彻落实,着重在长期性、系统性、制度性和基础性上下功夫,注意防止和纠正功利主义的态度和脱离实际的做法,从我国资本市场仍处于新兴加转轨的阶段出发,积极稳妥、扎扎实实地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坚决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坚决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工作的主要思路。”邓舸说。

  下半年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关于下半年的工作部署,邓舸说,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将切实推进简政放权,把工作重心由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大力推进监管转型,切实把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

  他说,下半年时间紧,任务重,证监会将把推进监管转型与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和财富管理,大力支持创新创业紧密联系起来,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作出积极贡献。

  邓舸说,证监会将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备案登记等事项,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确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理顺监管与执法的关系,提高稽查执法效能,促进证券期货服务业提升竞争力,建设法律实施规范体系。

  对欺诈上市保持高压态势

  针对监管工作的重点,邓舸说,强化证券期货执法是监管转型的重要内容。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的监测和线索发现。

  他说,证监会将按照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原则,坚决打击欺诈上市、虚假信息披露、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切实保护好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三利好助沪指再创新高 二次上攻或将启动

  分析人士指出,在疲软数据公布之后市场不但没有下跌,反而还出现了上涨,支撑市场反弹的因素是对央行 “放水”的预期

  三大因素支撑上行

  主持人:继周一市场上演九月“开门红”后,昨日股指再度上演逼空行情 。其中,沪指大涨1.37%,创年内新高,深成指收复5日均线,创业板指挑战8月份高点。特别是权重板块休整之后开始转强,市场成交量也陆续放大,极大的提升了市场信心。请问,哪些因素促发当前新一轮逼空行情,投资者应该怎样看待?

  广州万隆 :主要有三大利好因素助力多头突破前高:首先,上周打新资金在周二、周三解冻 ,申购资金的解禁回流利好大盘反弹;其次,证券开户费用下调,虽然金额不大,但象征意义明显,打开了证券市场改革推进的想象空间;最后,新华社连发四文要“搞活股市”,也引发市场上部分嗅觉敏锐的资金入场参与,在利好推动下,各大指数出现难得的联袂上涨。

  科德投资:从基本面来看,支撑市场大涨的因素主要有两点:一、市场的运行逻辑发生了改变。沪深两市股指周一又开始反弹走势,不过这波反弹走势看起来跟之前的反弹逻辑并不相同。前期市场反弹主要是由以央企为主的大盘蓝筹股带动,因此指数上涨速度也较快。从周一的情况来看,8月份PMI环比下降,降幅达到0.6%,不仅降幅较大而且远低于市场预期。在数据公布之后市场不但没有下跌,反而还出现了比较像样的上涨,支撑市场反弹的因素是对央行再度“放水”的预期。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4%,在数据不及预想的情况下,市场再度憧憬央行会通过降息等手段维护经济。二、油价下调。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自9月1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每吨分别下调105元、100元。在国际油价不停回落的大背景之下,今年发改委已经连续几次下调油价,油价的下调对于国内来说是一个利好。首先,用油的航空和汽车将会受到利好刺激。其次,油价的下调将会使得CPI得到很好的控制,CPI一旦可控,那么市场会憧憬央行可以采取更进一步的措施来维护经济增长。

  后市仍有上攻动能

  主持人:经过之前的连续调整后,本周股指出现加速拉升。昨日,大盘在权重板块的带动下走高,沪指突破前期压力位,创出年内新高,后市股指将如何运行?

  招商证券 :从短线观察,昨日的量能与周一相比迅速放大近四成,较好的弥补了前期成交量方面的不足,而从技术图形观察,日K线方面,上证指数创出年内新高后,MACD指标并未同步创出新高,因此可能形成日线顶背离结构,要化解该背离结构有两个可能性:一是指数冲高回落,以回调方式化解;二是维持强势格局,以温和上涨势头化解。目前量能方面较为充裕为上涨提供了良好动能,良好的赚钱效应或将吸引场外资金入市,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因此指数短期强势不改仍有上攻动能,如遇盘中回调可积极逢低吸纳。

  华讯投资:从技术面来看,市场连续缩量调整,说明主力资金打压已经恐吓不了中小投资者,那么后市只有加速上涨一条路可走。大盘在银行等权重板块的拉动下走高,沪指突破前期2248.94点的高点,创出年内新高,站稳2250点。在当前众多利好层层叠加的情况下,股指二次上攻的模式已经开启。

  题材股强者恒强

  主持人:昨日午后,在利好和资金回归的刺激下,市场爆发出极高的热情,题材股全面开花,权重股也是触底反弹,那么,后市有哪些热点值得持续关注?

  巨丰投顾: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两条主线:一、受益微刺激政策的核电、高铁、特高压概念股;二、具备国资改革题材的滞涨股,关注受益于双节的食品饮料和商业百货板块。尤其要关注两条主线中涉及沪港通的标的。

  华讯投资:投资者可适当加大仓位,逢低布局调整到位的、受国家政策扶持的、具备内生成长动力的军工、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同时关注国资改革相关个股 ,毕竟改革是当前市场的主线。另外,2014年中报披露已经完毕,小盘股业绩压力释放逐渐告一段落,资金后市关注点有望重新向题材、成长方向转移,这也将给部分中小盘股走强提供契机。

  金证顾问:操作上,建议继续持股待涨,关注受益政策的军工、新能源、国资改革等热点的投资机会。(证券日报)

  国企改革加速 多头信心爆棚

  受打新资金回流以及相关主管部门频频释放出推动军工创新信号驱动,昨日沪指以放量大涨的方式突破了2250点位,市场内资金活跃,多头信心爆棚。多家机构表示对9月份市场保持乐观,行情的驱动力是改革和转型。在众多私募看来,目前A股市场正处于牛市的酝酿阶段。创世翔董事长黄平认为,未来最有可能带来下一波牛市的标志性事件是国企改革。新价值罗伟广则表示,目前A股正处于牛市的前夜。

  国企改革迎来加速阶段

  昨日A股市场“涨”声一片,两市共有40只个股涨停(不含ST),重回前段时间的强势局面。由刺激政策推动的国防军工、卫星导航、中韩自贸、移动支付、智慧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概念板块涨幅趋前。

  从消息面可以看出,国企改革在经历了年初的喧嚣、年中的平淡后正在迎来一个新的加速阶段,新的改革红利也正在加速释放。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昨日公开表示,财政部开始就金融企业提出员工持股计划,正在起草办理,征求相关意见。国资委也在积极研究推进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制度的安排。刘新华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调,积极推动各类员工持股计划的顺利进行。

  与此同时,军工改革政策暖风频吹。8月中下旬,中编办负责人分别前往军工科研院所密集的航天科工集团与航天科技集团调研各自事业单位改革的有关情况;国防科工局局长许达哲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军工科研院所进入市场……这些预示着军工事业单位改革已经箭在弦上。

  而上周央企高管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出台,这意味着国企改革正在稳步有序地推进。事实上,自国企改革纳入十八大改革的重点方向以来,有关国企改革的动作不断,从地方到央企,改革意见、试点办法陆续出台。

  “我们预计下一步会出台国企改革的总体方案、明确所有制改革的具体实施办法、分批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央企逐步并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管理范畴等。”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对此表示,“市场对改革的预期重新增强,这也对市场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另外,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打新资金的解冻、回流,市场流动性重现宽松,这也为多头借军工题材发挥、拉动大盘上涨创造了有力条件。

  当前处于酝酿牛市阶段

  “未来市场将继续反弹上行,,但离牛市还有一定距离,目前是强结构的市场行情。”龙腾资产董事长吴险峰表示。在其看来,当前A股处于酝酿牛市阶段。首先,全球市场来看,市场资金正加速进入。其次,国内来看,房地产已经阶段性见顶,所谓无风险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导致国内资金配置向股票倾斜,两股资金的合力入市,促生了强结构行情。

  新价值罗伟广也持相同看法,虽然目前有些条件不具备,但已经是牛市的前夜。2000点已然是这轮牛市的大底。从目前的条件和迹象看,这轮反弹属于中级反弹,比2012年底至2013年初的那轮反弹还要大。那段时间,A股从2000点左右涨到2400点,时间仅两个多月,很急。而这轮反弹跟上次相比,历时要长,幅度要强,方式可能没有那么急,可能是台阶式的稳步上升。鉴于以上判断,新价值旗下产品未来三五个月将重仓甚至满仓。

  创世翔董事长黄平则较为谨慎,认为目前是估值修复行情,而不是牛市的开始。“未来最有可能带来下一波牛市的标志性事件是国企改革,就如同当年的股改。国企改革的推动与落实,既能帮助提升国企上市公司的生产效率和业绩;通过改革带来的转型升级也将促进其估值的提升。特别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会是打开下一个牛市之门的钥匙。”

  “补短板”工程使结构性机会涌现

  短期来看,机构及市场分析人士都较为乐观,认为新股的陆续上市还将进一步活跃市场交投,A股有望继续保持强势。鉴于军工题材涉及国企改革、资产证券化等一系列领域,该概念后市有望反复表现。

  在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看来,“补短板”工程建设主要涉及清洁能源、环保、医疗等方面,其是一项调结构举措,这与国企改革以及后续有望推出的其他措施构成了市场结构性机会继续涌现的基础。

  对于A股市场来说,国企改革主题几度受到热炒,但如果仅仅将其看作一个阶段性的主题机会,未免太过短视。在我国众多的上市国企当中,拥有行业属性优势和优质资产的公司不在少数,更有大量中小规模的上市国企背靠实力雄厚的大股东。“我们认为这些有着巨大潜力的公司在经历了国企改革洗礼后,有望实现管理效率的提升、运营效率的提升和资产配置效率的提升。”

  兴业证券则表示,逼空式反弹难以持久,经过8月蓄势之后,“金九银十”的概率明显提升,行情的驱动力是改革和转型。

  中金公司认为,尽管8月部分经济数据疲弱,但市场已经有所体现,而改革在持续推进,特别是沪港通将进入冲刺阶段,国企改革也呈现遍地开花之势,对9月市场走势保持乐观。(投资快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3/n404012436.shtml report 6561 当前,资本市场各项改革措施的效果开始逐步显现,同时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融资成本有望下降,激发了市场活力,市场信心有所增强,股市运行也反映了这种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