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程实:地缘政治动荡为何没有推高油价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2014年以来最令人感到意外的应该是国际油价。作为危机之后地缘政治风险最为凸显的一年,2014年以来,乌克兰危机、伊拉克危机、ISIS(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恐怖主义和利比亚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国际油价却并没有如市场想象般突然上涨。在最近2个月里,油价的最大区间跌幅甚至高达14.32%。

  为什么地缘政治风险高企没有推高油价?原因在于,影响油价的长短期因素众多,地缘政治虽然关键,但也只是其中一环,从更广泛的因素分析看,油价下跌也是情有可原:第一,工业生产萎靡抑制了原油需求。2014年前7个月(部分国家是前6个月),日本、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和中国工业生产的月均同比增幅分别为-1.16%、1.75%、-3.17%、1.45%、0.04%和8.9%,均明显低于其0.45%、6.56%、4.9%、3.63%、1.37%和13.16%的历史均速;美国和欧元区工业生产的月均同比增幅分别为3.89%和1.07%,也仅是略高于历史均速。全球,特别是资源消耗较大的新兴市场国家工业生产羸弱,对原油需求构成了根本性冲击。

  第二,美元汇率持续升值给油价带来下行压力。2014年以来,美元汇率迎来了久违的持续升值,截至8月27日,美元指数走上82.33点,较年初上涨2.66%,7月以来的升幅更是达到3.74%。尽管以俄罗斯为首的部分国家正在发起对“石油美元”的冲击,但国际市场里的“去美元化”尚未取得明显成果,美元升值从标价渠道直接压制了油价。

  第三,供给冲击并未形成。截至2014年5月,全球原油生产中,俄罗斯、沙特、美国、中国、伊拉克的比例分别为13.3%、12.5%、11%、5.5%和4.4%,这前五大生产者里只有俄罗斯和伊拉克受到地缘政治的冲击。但值得注意的是,乌克兰危机并不是发生在俄罗斯本土,且由于欧洲对俄罗斯能源依赖性高,所以欧美的经济制裁对俄罗斯产能也不构成实质威胁;此外,ISIS主要活跃于伊拉克北部,而伊拉克原油产能85%集中在南部,所以伊拉克原油供应也尚未受到恐怖主义的大幅冲击。

  第四,恐怖主义组织扰乱市场秩序。恐怖主义并没有导致明显的原油减产,ISIS占领油田后往往会继续维持生产正常运转,并在原油市场以低于市价数十美元的价格抛售原油,这种贱卖行为扰乱了市场秩序,给油价带来了下行压力。

  第五,替代效应悄然加大。随着日本核泄漏事件的逐渐远去以及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全球各国对新型能源的开发利用日渐升温。作为备受关注的能源消耗大户,中国近来就再次发出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强音,这对油价预期形成了一定抑制。

  第六,全球性的通缩压力抑制油价上行。在全球经济弱复苏的大背景下,潜在的通货紧缩威胁要大于实质的通货膨胀风险,全球范围内,物价持续上涨的氛围并未形成,而油价作为一种商品价格,也受到这种大氛围的影响。

  总之,从全角度看,地缘政治动荡并未引致油价上涨虽然看上去比较另类,但也并不是不可理解。展望未来,工业生产萎靡、替代效应渐增、通缩环境抑制、强势美元影响都难以迅速消失,这将在中期内抑制油价;真正的变数还在于地缘政治能否对原油产能造成实质性供给冲击,一旦俄罗斯乌克兰爆发局部战争,或ISIS攻入伊拉克南部区域,油价可能会突然井喷,但受制于中期压力,这种井喷也难以引致油价持续、大幅上涨。

  (作者系盘古智库学术委员 文章来源:盘古智库)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3/n404012982.shtml report 1472 2014年以来最令人感到意外的应该是国际油价。作为危机之后地缘政治风险最为凸显的一年,2014年以来,乌克兰危机、伊拉克危机、ISIS(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程实:地缘政治动荡为何没有推高油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