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油受邀入股俄罗斯大油田 内部人坦言风险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日,俄罗斯石油公司(下称“俄油”)向中石油(601857.sh)提议,邀请后者入股俄油旗下最大的油田之一Vankor(万科尔),这将是中国对俄罗斯陆上石油工业的最重大参股。

  “这还只是提议。”有对俄外交领域人士称,“中石油是否答应、入股比例、所需资金、未来

权益保障等,都还没提上议事日程呢!”

  据了解,万科尔是位于俄东西伯利亚北部的巨型油田,每天原油产量达51万桶,其原油是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输油的主要来源之一。

  “这当然是中方重点关注的‘大家伙’,但是现在我们并不清楚俄方的态度。”中石油内部人士向记者坦言:“此前中方在俄遭遇碰壁的事例太多了,虽然目前国际情势发生巨变,但是中石油作为经营实体,还是应以公司利益为重。”

  早在2003年,中石油即与俄私营尤科斯石油公司达成了安大线输油管道意向,却终因各种政治原因放弃;其后安纳线、泰纳线等中俄能源贸易合作也是屡遭波折;而中石油与中石化投资俄上游领域也屡屡受到压力,“因此慎重也是应该的”。

  但是9月1日,俄总统普京表示,“俄方在引入外资方面总体持谨慎立场,但对中国朋友不会设限”,这也许会成为中方企业的“护身符”。

  “如果真能入股,并拥有一定话语权,那对中石油来说,其意义不亚于进入伊拉克。”上述中石油人士说。

  入股万科尔?

  9月1日是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俄境内段动工的日子。

  当天,普京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等政府要员出席动工的开工仪式。据中石油公报,2017年后,这条管线的通气量将在五年内从50亿立方米逐步攀升至300亿立方米,“至第六年将达到380亿立方米”。

  仪式后的会谈上,普京向张高丽发出邀请,邀请中国企业入股俄油旗下最大油田万科尔。

  “比较突然”,上述对俄外交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

  万科尔正式投产始于2009年8月21日,是过去25年中俄罗斯发现并投入生产的最大油田。按照俄方计划,2014年其产量将达到2550万吨峰值,占俄油年产量的1/3左右。

  “万科尔的原油主要输往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的输油管道,其中有部分资源是流向已建成的中俄石油管道的。”该知情人士说。

  事实上,2009年中俄输油管道启动时,中石油即提出入股万科尔,或入股俄油,以确保资源的供应,但是遭到了俄方的拒绝;2013年前后,中方又提出由中投公司入股俄油,然而俄方考虑再三后仍然予以婉拒,“它们认为对这对俄国家安全有威胁”,那位知情者称。

  无奈之下,在其后中俄石油管道和中俄天然气管道谈判中,中石油多是以“贷款换石油”等目标和底线,与俄方展开交锋,而不再提及入股事宜。突然,俄方邀请中方入股,背后的原因有些令人费解。

  中石油人士告诉记者:“乌克兰危机后俄经济出现波动,大量资金外逃,俄急于吸引外资是最重要的原因。”。

  据了解,自8月西方国家对俄施行经济制裁以来,俄罗斯卢布与美元、欧元的汇率不断创出新低,有专业人士认为未来3个月与美元的汇率将达1:38,而与欧元将达1:50,“大量资金外逃,不但影响了卢布的稳定,更破坏了俄国内经济的正常发展”。

  此时,中石油入股万科尔,不但可以提振俄远东石油经济,更会带来巨额的资金,给俄政府应对西方制裁以巨大支持。

  根据克里姆林宫网站上发布的消息,张高丽说:“我想要强调一点,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和西方制裁俄罗斯,反对颜色革命,反对种种妨碍俄罗斯发展的企图。”

  几道坎?

  然而,中石油入股万科尔,却面临很多难以逾越的巨大难题。

  首先,俄方允许中方入股万科尔,会给后者多大比例股权、这些股权是否会为中方带来一个甚至几个董事会席位、代价又是什么,这些都是中方急需了解的。

  一直以来,对于让中国开采其油气田,俄罗斯始终非常谨慎。2003年霍多尔科夫斯基旗下的尤科斯曾与中石油达成意向,由尤科斯建设年输油量5000万吨的安大线,将俄罗斯原油源源不断地输往中国大庆。“如果需要,中石油还可入股,甚至参与开采这些原油。”上述中石油人士回忆说。

  然而,这个在当时十分富有想象力的计划却胎死腹中,霍氏也不得不远走欧洲。直至2009年,与安大线类似的中俄石油管道启动,但已大相径庭,不但输往中国的管道变为了中国支线,而且输油量也变为了3000万吨。

  其次,如果允许中方入股,并且拥有了董事会席位,那么中方是否可以参与油田的开发?这背后带来的不但有常规的安全、环保等问题,更有“很多不可测的风险”。

  上述中石油人士坦言,在对外资开放石油领域时,俄政府对安全、环保等有着“超乎寻常的认真”,有些甚至是“我们无法理解的”。

  据他介绍,2005年前后中俄安大石油管道谈判时,中俄双方曾“十分接已于成功”,双方对管道走向、投资额等以达成一致;然而“这时俄环保组织突然出面,表示这条管道距贝加尔湖太近,对当地生态将产生影响”,于是谈判再告无果。

  “万科尔位于东西伯利亚,那里气候寒冷,生态保护问题更加严重,我们是否应该就此先与俄方达成一致呢?”他说。

  另外,中石油自身的经济实力也给此次入股带来了很多不可测因素—哪里有那么多资金入股俄油?

  刚刚公布的中报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中石油拥有现金894.75亿元,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增加30%,“但这是中石油上半年大力压缩投资所致,如果入股万科尔所需资金,其压力将大大增大。”一位石油业内专家向记者指出。

  此前,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时,耗费资金超过150亿美元,而尼克森所拥有的资源量2P储量仅20亿桶,其中还有部分资源是难以开发的油砂资源。而万科尔油田每年产量就达到了2550万吨(折合1.5亿桶),其总储量逾16亿桶,中石油又该出价几何?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3/n404016566.shtml report 3744 9月1日,俄罗斯石油公司(下称“俄油”)向中石油(601857.sh)提议,邀请后者入股俄油旗下最大的油田之一Vankor(万科尔),这将是中国对俄罗斯陆上石油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