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复星集团饮恨牛栏山后或将入住金种子:酒改启幕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酒业家

  复星集团有望通过参与金种子酒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式正式宣告对白酒行业的浓厚兴趣,而金种子酒还只是复星集团这家巨头“饮酒”的第一站。

  据了解,复星集团旗下机构有望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从金种子集团手中接手后者所持有的金种子酒的三分之一左右的股票。金种子集团目前持有金种子酒32.07%股权,这意味着复星集团旗下机构有望获得金种子酒约10%的股权,成为金种子酒的第二大股东。

  牛栏山酒厂母公司顺鑫农业今年6月的定向增发中,复星旗下投资机构曾参与,但最终因出价仅为12元/股份,低于最终的发行价13.20元/股,未能认购成功。

  目前记者(微信公众号jiuyejia360)尚不清楚是复星集团旗下参与此事的机构名称。复星集团方面未回复记者的采访问题。金种子集团董事长也未直接直接回应记者的采访。

  在复星集团的投资策略中,消费升级是其四大投资领域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据记者了解,复星集团旗下仅资本管理机构即有复星保德信基金、上海平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复星惟实基金、复星创泓基金等多家实体。由4名复旦大学毕业生1992年创办的复星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集团之一,目前已形成“保险、产业运营、投资、资本管理”四大业务引擎,目标是发展成为“以保险为核心的综合金融能力”与“以产业深度为基础的投资能力”双轮驱动的全球一流投资集团。官方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复星集团注册资本为23亿元,总资产超过1700亿元,净资产超过500亿元。

  今年3月,乳制品企业三元股份公布的定向增发方案显示,复星集团旗下的上海平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上海复星创泓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拟出资20亿参与此次定向增发,一旦这次定向增发完成,复星集团将会成为三元股份的第三大股东。

  复星集团曾成功的投资了数十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大量的消费品企业,未来复星将会以何种方式参与金种子酒的企业管理和公司治理值得关注。

  有安徽当地酒圈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金种子酒如今体制上还是个传统的老国有企业,如今市场上的产品老化等问题其实归根结底还是管理问题,这与企业的体制息息相关。

  “复星之前没有听说对酒有兴趣,”股权投资界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复星一般投资消费品企业会要求做第二大股东,且都非常积极参与企业管理,若最终通过上市公司股权转让的方式入股金种子酒,意味着与之前的“古井模式”有差异。古井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之时,是通过获得古井集团部分股权的方式进入的,古井集团的股权流动性不如古井贡酒上市公司股权,上市公司股权可以直接在二级市场套现,“其实当时是希望直接收购古井贡酒上市公司股权的,但未能如愿”。2009年6月浦创投资斥资6.65亿元接手古井集团40%股权。

  外部投资者显然不是万能的,高炉家酒在盈信集团入主之后在安徽白酒的竞争中落了下风,近几年的企业经营状况并不乐观。

  外部投资者与企业管理层、当地政府的关系如何处理也备受关注。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投资者进入之后,与古井方面仅维持了短暂的蜜月期,其后分歧不断,在企业的诸多决策上难以体现持股40%的股东应有的话语权,“但幸好古井这个企业做起来了”。不过,上述投资界人士认为,复星集团政商资源充足,应该不至于出现这种情况。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3/n404019209.shtml report 1887 复星集团有望通过参与金种子酒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式正式宣告对白酒行业的浓厚兴趣,而金种子酒还只是复星集团这家巨头“饮酒”的第一站。据了解,复星集团旗下机构有望通过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