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盛:中国将调整GDP统计标准 7.5%目标更易实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调整GDP计算方法似乎成了2014年各国统计部门的最爱。国家统计局今年将整GDP的统计标准,知识产权研发将作为投资而非成本计入GDP。高盛预计,这将帮助中国的GDP增加0.1%至0.3%,政府7.5%的经济增长目标将更容易实现。

  此前据《21世纪经济报道》,国家统计局目前已经初步完成新的国民经济核算修订方案,预计在第三季度进行研讨后,在年底前报送国务院。

  数字显示,2013年中国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1906亿元,比上年增长15.6%,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9%。

  高盛报告预计,统计方法调整将提高2014年GDP增速0.1至0.3百分点。

  报告称,未来几个月中国经济数据将发生两项变化。首先,政府将采取最新版本的GDP核算标准:2008国民经济核算系统(SNA 2008)。研发将被计为投资而非成本,是最重要的调整。第二,政府刚实施过人口普查,对经济将做出更全面的评估,这不同于以往的局部调查。此前,这均导致了历史数据的显著修正,包括经济规模和经济增速。

  按照现在使用的SNA 1993标准,只有机器之类的有形资产才会计入到GDP的投资项,研发类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并没有计入。

  近年来,美国和新加坡等国均开始采用新标准,这对其GDP数据的影响十分显著。韩国也计划采用新标准。

  意大利、荷兰和英国均将毒品和卖淫等地下经济纳入GDP统计。

  高盛指出,采用SNA 2008标准对中国GDP增速的影响同样显著,因为今年来中国研发费用增长速度特别快。(下图).

 

  也许有人会质疑,中国的研发投入并不一定真的有效果。下面两张图表明,在研发费用增长的同时,中国的研究成果同样丰硕,丝毫不亚于欧美日等国。

  下图可以看出,2009年来,随着研究费用增长,中国在《Nature》杂志上发表论文数量也大幅增加:

 

  中国的专利数量同样迅速增加:

 

  不过,高盛也表示,在缺乏统计局的技术细节和最新数据的情况下,他们的估计未必准确。

  高盛称,如果中国今年的研发费用增长和去年一样为14%,那么新标准下GDP可能会增加约0.1%;如果增速为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18%至20%,那么GDP可能增加约0.2%;如果增速为2004和2009年的24%以上,那么GDP可能增加约0.3%。(华尔街见闻 文 / Guevara)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3/n404029194.shtml report 2182 调整GDP计算方法似乎成了2014年各国统计部门的最爱。国家统计局今年将整GDP的统计标准,知识产权研发将作为投资而非成本计入GDP。高盛预计,这将帮助中国的G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