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资连续负增长 能源新贵榆林遇困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伯牙 榆林报道

  两年前,榆林的房地产市场还是一片火热,榆林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的房价冲破一万多元,堪比省城西安重点地段的房价。

  近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榆林调查发现,煤炭行业的不景气传导到房地产业,开发区的房价已下跌到六七千元每平米。

  这些年来,榆林市依靠煤炭经济成为陕西省内仅次于省会城市西安的第二大经济体,超过咸阳、宝鸡、渭南等关中城市,成为驱动陕西经济“弯道超车”的一个重要引擎。

  而受能源经济不景气影响,榆林市多年高速增长的势头不再,去年其经济增速从20%以上降到个位数仅为8.8%。

  今年以来,榆林投资连续负增长,并面临人口、资金迅速外流的状况,这个新兴的能源城市正面临空前的危机。

  房价下滑

  前些年伴随着煤炭价格飞涨,榆林的房价也不断攀高,榆林下辖的产煤大县神木房价也在不断上涨。

  榆林煤老板是当地的主力购买者,多位采访对象表示,这些人出手不是一套一套买,而是整栋整栋买。

  陕西省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专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因煤暴富的同时,由于文化水平不高,这些煤老板多将资金投向民间借贷和房地产等领域,缺乏更好的理财手段。

  此外,由于煤炭开采对当地环境造成破坏,再加上陕北地处塞上,紧邻腾格里沙漠,干旱少雨,教育、医疗等条件也远不及省会西安,人们往往倾向于在西安买房。

  资金不断涌入房地产市场,再加上当地人购房需求不足,使得房地产成为榆林经济中的一大泡沫。

  在煤炭卖不出去的时候,民间借贷危机爆发,很多煤老板资金链断裂,原来流入房地产的资金不断撤出,终于导致房地产价格跳水。

  当地一位观察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比起神木来榆林市区房价下滑还不算严重,今年神木房价下滑一半左右,榆林只是开发区等新开发区域房价下滑比较严重。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榆林房地产投资完成32.16亿元,同比增长1.5%,环比降低20.6个百分点。而1-7月,全市房地产投资完成42.76亿元,同比下降6.2%。

  投资连续负增长

  房地产投资下滑只是榆林固定资产投资呈负增长的一个缩影。

  今年1-7月,榆林固定资产投资656.56亿元,增速-22.5%,而一季度增速甚至下滑到-42.4%,固定投资仅68.37亿元。

  在陕西省11个地市中,榆林是1-7月唯一一个固定资产投资负增长的地级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排名第六,落后于西安、咸阳、宝鸡、渭南、延安。

  榆林市决咨委委员、榆林市委党校副教授曹汉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受国内能源结构调整和国外煤价下调影响,煤炭企业利润越来越少,有的企业卖出一吨煤利润仅二三十元,与过去相差很大。

  其中,民营由于运输成本较高、销路不稳定,受到的影响较国企更大。同时,民营煤炭企业的境况也因融资成本不同而有较大差异。

  在煤炭价格飞涨时期,榆林煤矿价格也跟着飞涨,民间资本参与倒手煤矿,在当地被称为“炒煤矿”,使得煤矿的融资成本不断攀高,在高位买进煤矿的民营企业家,成为“击鼓传花”的最终接手者,去年神木发生民间借贷危机时,很多这样的企业家或轻生或跑路,即便能支撑下来,也难以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融资。

  当地观察人士表示,现在榆林投资减少,主要是银行贷款减少了。一位神木企业家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年神木民间借贷风波爆发,只要是神木的企业去贷款,银行基本不会放贷。

  根据榆林市统计局的信息,榆林前七个月存款余额小幅增长,贷款余额小幅回落。截至7月末,全市存款余额2631.26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比6月末提高1.1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1898.67亿元,同比增长6.7%,比6月末回落0.8个百分点。

  对于这些问题,陕西省政府曾专门召开榆林经济稳增长推进会。曾任榆林市长、市委书记的陕西省政府副省长李金柱在主持会议时表示,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省级有关部门要协调推进,使“榆林三季度投资务必转负为正”。

  而今年上半年,榆林市政府也出台《榆林市2014年工业稳增长十条意见》,希望将经济增速稳定在7.3%。(编辑 吴红缨)

  作者:李伯牙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04/content_110355.htm?div=-1 report 1999 本报记者李伯牙榆林报道两年前,榆林的房地产市场还是一片火热,榆林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的房价冲破一万多元,堪比省城西安重点地段的房价。近期21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