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黎平:故事在歌里流淌(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肇兴镇堂安侗寨上演的侗戏
肇兴镇堂安侗寨上演的侗戏

  黎平是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也是全国侗族人口最多的县域。大量的侗寨散落在不同的河谷或山上。

  虽然各个寨子的鼓楼、风雨桥、戏楼看起来相差不多,但其实根本找不到相同的建筑。而每个村寨都有自己独特的自然环境,自己的迁徙繁衍的历史,自己钟爱的服饰风格,甚至不同寨子的姑娘都给人以不同的美感。这些不同,造就了侗族内部丰富的文化张力。

  也许正是这种文化,使得侗族从来不缺少故事,无论是爱情故事,还是祖先故事、英雄故事。在1958年以拉丁字母来注音的侗文出现前,侗族并没有自己的文字,但他们用歌声来讲述和传承这些故事。侗族大歌、枇杷歌,都像是在讲故事,一个是集体的讲述,一个是较为私人的倾诉。

  还有侗戏。黎平侗族人曾经非常地迷恋于侗戏。然而从戏曲的艺术性而言,侗戏是一个年轻的剧种,很多地方看起来并不“专业”。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侗戏用侗族人能懂的语言,一首接一首地将不同的故事讲述出来—而侗族人喜欢这些故事。(许伟明)(编辑 许伟明)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04/content_110389.htm?div=-1 report 865 肇兴镇堂安侗寨上演的侗戏黎平是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也是全国侗族人口最多的县域。大量的侗寨散落在不同的河谷或山上。虽然各个寨子的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