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头大象,两种人生(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ENP以其独特的动物保护模式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游客。
ENP以其独特的动物保护模式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游客。
类似这样以取悦游客为导向的表演在ENP完全不存在。
类似这样以取悦游客为导向的表演在ENP完全不存在。
因非法伐木活动而脚部受伤的大象在ENP的照料下痊愈。
因非法伐木活动而脚部受伤的大象在ENP的照料下痊愈。
ENP创始人Sangduen Chailert女士以保护大象为使命。
ENP创始人Sangduen Chailert女士以保护大象为使命。

  文/祝乃娟

  “泰国大象正深受威胁,如果不能得到适当的保护,那么以后大象也许只能出现在书本或是照片上了”,这是大象自然公园(Elephant Nature Park,简称ENP)创始人Sangduen Chailert女士在接受采访时发出的疾呼。Sangduen这个名字不如她的昵称Lek为人熟知,人们通常提起Lek时都会这么说:Lek在泰语里的意思是“小”,但是这位投身大象保护事业的Lek却是雄心勃勃的。

  对于去泰国旅行的游客,与大象互动几乎是必修课。但是,究竟应该怎样与之互动呢?泰国的大象营在随便一个旅行社都可以报名参加,价格不贵,主要是骑大象、看大象表演画画、踢足球等等—而这些表演的本质,不过是让大象展示各种人类特有的行为以取悦游客。还有另一种截然不同的互动方式,那就是选择去清迈的ENP,这里一天的参观费用比传统的大象营贵得多,因为其中有一部分钱要捐给大象保护基金。

  ENP在离清迈市区大约一小时车程的地方,在去往ENP的路上,我们的心里其实并不轻松。途中有不少传统的大象训练营,门口也泊着不少旅行团大巴,它们无一例外地用驯养式的教育让大象竭尽所能地取悦游客。这条路几乎走到尽头才是ENP—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条路仿佛也是一头大象一生的写照:出生、调皮、受训、被鞭笞……直到年老多病,有幸进了ENP才能得到一丝身心上的安慰,但要抚平人类带给自己的伤痛,要搭上整个晚年的时间也不一定。

  ENP是大象保护基金(Save Elephant Foundation)的一个项目。Lek还在读大学的时候就已经注意到很多驯象师对大象进行的训练非常残虐与不人道,于是她从1995年开始进行保护大象的工作。1996年,Lek和她的家人一起建立了ENP,从私有者手里解救出残疾的大象以及大象孤儿。2003年,她收到一笔来自美国的善款,因此而有能力买下一片200多英亩的土地,一直发展至今。

  在一个普遍把大象当作赚钱机器的地方,企图让大象免于残酷的驯服,是一件知易行难的工作。因为触动了许多人的利益,Lek也未能免于牢狱之灾。但是,从瓶子里跳出来的精灵,你永远也无法再将其重新塞进瓶子恢复原样。在Lek的领导下,保护大象的工作仍然得以生机勃勃地发展。在ENP里贴着Lek曾说过的一句话:“我不会停止保护大象,直到死。”

  与最初去大象训练营激进地游说游客不要骑大象相比,如今ENP对大象的保护工作更加系统化。首先,ENP的网站非常人性化,你可以在上面了解公园的基本信息并预订行程,例如有的行程包含山区徒步环节,不适合老人小孩,有的则老少皆宜。在线预订行程,不仅方便了游客,也体现了ENP对大象的体恤—因为在这里,大象并不是随时可以接客的动物,而是受保护的对象,所以公园对于每天参观的人数会有所限定。而游客在ENP的参观经历,通常是从亲手给大象喂食开始的,接着是看它们在公园里散步,以及给大象洗澡等等。另外,在ENP的网站上还可以了解到在此地做义工的信息,每年世界各地有许多人会申请来这里做义工。

  在ENP,游客除了可以亲身体会到保护大象的很多细节,也可以深刻地感受到Lek是如何努力地唤起人们保护大象的意识与行动。例如ENP在接送游客的巴士上播放关于Lek的事迹以及大象保护工作进展的视频;在公园里吃完午饭后,游客可以在一个小型电影厅里观看相关的纪录片;在公园里供游客休息的走廊上,也可以看到媒体对大象保护事迹的报道……除了保护大象,ENP还收留了不少流浪猫和流浪狗,它们在这里同样受到志愿者们的精心照料。

  Lek还发起了一个名为Jumbo Express的紧急医疗机构,只要一接到紧急救援电话,它就会派遣专人去救助那些遇险的大象。与此同时,Lek也努力帮助大象从城市重归大自然,除了ENP,她还建立了一些大象庇护所—这对在城市里“被谋生”的大象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福祉。

  动物保护主义的要义,绝不是简单鲁莽地拦下狗贩子的运输车。Lek领导ENP所做的一切努力,演绎了动物保护的理念如何落到实处,他们也感染了更多的人投身到这项工作中来。而ENP看上去之所以与泰国众多的大象营格格不入,正是因为它的创建本身来自人们对于人类与动物关系的反思—越是觉得ENP“离经叛道”的人,越是需要补课。(编辑 可意 李二民)

  作者:祝乃娟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04/content_110420.htm?div=-1 report 3208 ENP以其独特的动物保护模式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游客。类似这样以取悦游客为导向的表演在ENP完全不存在。因非法伐木活动而脚部受伤的大象在ENP的照料下痊愈。ENP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