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矿业萎靡致澳大利亚二季度经济大幅下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受矿业投资持续下滑以及商品价格走低,澳元维持强势抑制出口等因素影响,澳大利亚二季度经济增速较一季度出现明显下滑。澳洲联储(RBA)主席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再次暗示短期内不做加息考虑。

  9月3日,澳大利亚统计局(ABS)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5%,虽略好于预期0.4%的增长,但较一季度1.1%的增速出现明显放缓趋势。二季度GDP年率同比增长3.1%,较一季度3.5%的年率亦有所下降。

  数据公布后,澳元兑美元由此前的0.9304迅速下滑到0.9294,但澳元很快恢复强势地位,截至《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稿时,澳元兑美元为0.9318。

  矿业作为澳大利亚的支柱产业之一,近期出现明显下滑趋势,成为拖累经济的主要原因。史蒂文斯早在2013年底时就曾表示“澳大利亚矿业投资的长期增长趋势已经结束,即将出现的下滑幅度恐怕相当大”。

  澳联储副主席德贝尔(Guy Debelle)也指出:“由于主要靠外资投资支撑的澳大利亚矿业繁荣景象逐渐消退,澳大利亚资本流入规模有所下降。”

  为应对矿业的低迷,澳大利亚联储计划取消向矿业公司征收盈利税,以期让拥有庞大资源的矿业重振雄风。

  9月2日,澳大利亚参议院投票通过废除具有争议的30%矿业税,目前等待众议院的最终审批。

  自2012年起,澳大利亚政府向从事煤炭和铁矿石开采的企业所获利润征收矿产资源租赁税(MRRT),这一税务一直受到矿业公司的强烈反对。引入该税项的目的在于为增加退休金和其他福利开支进行融资。据悉,废除矿业税将使澳大利亚政府在2015年6月的财政年度内增加开支65亿澳元(约470亿港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矿业税有损企业利润,不利于企业增加对澳大利亚矿业的投资,通过废除30%的矿业税后,将有利于正处于萎靡状态的全球金属和煤炭市场。

  此外,澳大利亚政府加大对非矿业行业的支持力度。

  史蒂文斯表示:“对于支持非矿业行业的发展是正确的决策,数据显示非矿业投资正在逐渐改善,表现出进一步增加的潜力,企业财务状况良好,准备好增加投资。”

  他还指出,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可以更好地支持非矿业的需求。9月2日,澳大利亚联储公布最新利率决议,一致决定维持基准利率2.50%不变,这是该行连续第13个月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最低水平。

  墨尔本IG投资公司策略师埃文·卢卡斯(Evan Lucas)预计,澳大利亚联储至少将在明年3月前将利率保持在纪录低位。经济学家普遍预期澳大利亚联储或将在明年开展一系列加息行动,最终将上调基准利率至3.25%。

  值得注意的是,飞速上涨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成为澳大利亚联储的最大顾虑之一。史蒂文斯在发表演讲时表示澳大利亚联储已经意识到房价走高的风险,并且暗示不会进一步降息,因为此举可能会再次推高已经十分昂贵的房价,因而是“不明智的”。

  政府维持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低利率政策成为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魅力不减的原因之一。

  澳大利亚当地居民越来越担心海外尤其是来自中国的大量购房需求,推动了澳大利亚房价的上涨,减少了房产存量。澳大利亚房地产信息及市场分析机构RP Data数据显示,八大首府城市的房价升幅达到10.1%,房价升幅最大的悉尼和墨尔本分别上升15.4%和9.4%,布里斯班房价也提升了7%。

  虽然二季度GDP增速明显下滑,但史蒂文斯仍保持乐观态度。他认为,有迹象显示当前季度经济持续增长,综合考量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GDP水平,经济仍处于温和增长阶段。

  作者:薛皎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9/04/content_219387.htm report 1777 受矿业投资持续下滑以及商品价格走低,澳元维持强势抑制出口等因素影响,澳大利亚二季度经济增速较一季度出现明显下滑。澳洲联储(RBA)主席史蒂文斯(GlennSte
(责任编辑:UF048) 原标题:矿业萎靡致澳大利亚二季度经济大幅下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