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壳资源需求旺盛 两“基因”或可顺藤摸瓜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讲不完的故事,永恒的题材,资金的最爱……借壳上市一直是A股市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而壳资源依旧稀缺,不过“旧爱”ST股已逐渐退出主角,而那些长期坐“冷板凳”的低价、低估值的非ST公司成为借壳方的“新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这些“新

欢”们所体现的低市值和民企两大新基因,顺藤摸瓜为投资者梳理出部分潜在壳资源。

  壳资源再次成为“畅销品”

  如果还是以老思路押宝ST股,那么您今年可能完全扑错了方向。

  1月14日,天神互动借壳科冕木业 ,地板股华丽转身游戏股;4月8日,印记传媒借壳高金食品 ,食品股华丽转身传媒股;8月22日,康华农业借壳步森股份 ,男装股华丽转身农业股……

  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年借壳上市的案例越来越多,由此也点燃了资金的炒作热情。如果说今年首例重组科冕木业复牌创造了13个涨停的神迹,那么随后金丰投资 、高金食品、丹甫股份的飙涨,就见惯不惊了。

  重组股的“大翻身”,也让更多的资金沉下心,开始挖掘壳资源,由于有了以往盛炒ST股的经验,资金的首要“踩点”便是低市值个股 .

  据数据统计,今年初共有570多家上市公司市值低于20亿元。年初至今,这些公司的股价平均涨幅为49.44%。在这些公司中,仅有18家公司的股价下跌,其余公司股价均上涨,有6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200%。其中,华泽钴镍股价涨幅最高,达到惊人的284.89%。

  不难看出,随着 “乌鸡变凤凰”的频繁上演,壳资源又一次成为“畅销品”,紧俏的壳资源成为眼下市场炒作的最大亮点。

  市值低于15亿元潜在壳资源仅11家

  壳资源固然紧俏,但是如何挖掘有潜力的壳,或许才是投资者关注的核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涉及借壳上市的10余家上市公司,停牌前其总市值都不会太高,基本都在15亿元上下,超过20亿市值的重组公司都属于极少数。

  比如今年两个重组牛股科冕木业和丹甫股份,其停牌前总市值分别为14.73亿元和13.4亿元,均未超过15亿元,而诸如东光微电 、高金食品、申科股份以及万力达等个股,其停牌前总市值也均低于15亿元,属于A股“袖珍股”。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借壳上市的个股中,即便停牌前总市值最大的公司中达股份 ,其停牌前市值也只有26.88亿元,由此看出,被借壳的上市公司,最主要的一大特性就是低市值。

  而除了低市值外,被借壳的公司另一大特性就是多数属于民营企业。

  因此,依葫芦画瓢,目前A股市场最具有壳资源属性的上市公司,首先要具备低市值和民企这样的特性,这将是“掘金”的主战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目前A股总市值低于20亿元的上市公司只有173家,除去不允许借壳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主板和中小板市场总市值低于20亿元的公司只有134家,其中,市值低于15亿元的公司只有11家。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对于壳资源来说,市值自然是越低越好,毕竟市值越大,对于借壳的参与方来讲所需要支付的对价就越高,这也是为什么在炒壳资源股时,低市值的股票更受资金青睐,但若要想 “博中”壳资源公司重组,投资者还可以延伸投资思路,比如找有过重组失败先例、有转让子公司股权或计提资产减值动作的上市公司。

  3低市值公司盘点

  沿着壳资源的 “基因图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目前尚有多只个股具备成为壳资源的潜质,成为重组标的的预期较大。

  博闻科技 (总市值:19.64亿元)

  博闻科技主营业务的运营模式为水泥粉磨与销售。去年,公司转让联合信源33.75%股权,依靠补贴,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661.85万元,同比下降31.55%,而扣非后,公司亏损441.07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亏损1245万元,主营业务经营不善。

  绿景控股 (总市值:15.8亿元)

  绿景控股主营房地产开发经营,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扭亏,净利润为49.82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实际亏损268.17万元。公司有重组失败先例,今年8月29日,绿景控股公告称,公司原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收购的标的资产为一家在柬埔寨注册成立的公司的多数股权,该公司主要从事木薯的种植及加工,完全达产后鲜木薯年产量能达到约400万吨。标的资产除交易对方以外的股东为国有股东,因未能获得批准,上述股东不同意放弃优先购买权,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香梨股份 (总市值:16.89亿元)

  香梨股份主要产品库尔勒香梨是一种珍稀水果,公司2014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亏损669.35万元,日前,由于经营业绩未达预期,公司拟股权转让或解散长沙香梨农产品公司等四家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今年也经历了重组失败。4月12日,公司称,因重组方昌源水务控股股东中国水务及其股东单位发生重大人事调整,所有重大事项决策周期无法确定,预计难以在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时间内获得调整方案的审批意见。经各方充分协商,公司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且6个月内不再筹划资产重组事项。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4/n404057339.shtml report 4336 讲不完的故事,永恒的题材,资金的最爱……借壳上市一直是A股市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而壳资源依旧稀缺,不过“旧爱”ST股已逐渐退出主角,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