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西离柳集团董事长被带走 或被邢利斌拖入巨额偿债

来源:财经网 作者:张鹭 尹岳 李恩树
山西离柳集团董事长郭继平 资料图 

  山西离柳集团董事长郭继平被带走 或被联盛邢利斌拖入巨额偿债

  离柳集团前董事长邸存喜于2014年8月26日被查前一个月,该集团现任董事长郭继平早已被有关部门带走。“郭继平‘失联’是在7月底。”离柳集团一名中层干部称,当时郭到外地出差处理集团为其他企业融资担保的事宜,直接在外地被相关部门带走。

  【《财经》记者 张鹭 尹岳 李恩树】在山西离柳焦煤集团(下称离柳集团)前董事长邸存喜于2014年8月26日被查前一个月,该集团现任董事长郭继平早已被有关部门带走。

  “郭继平‘失联’是在7月底。”离柳集团一名中层干部称,当时郭到外地出差处理集团为其他企业融资担保的事宜,直接在外地被相关部门带走。

  该集团一位高层向《财经》记者透露,8月1日上级部门召集集团干部开会,宣布郭继平“因为个人原因不再担任董事长”,由孝义市委副书记郭虎平主持离柳集团的工作。

  郭虎平,1963年11月出生,1984年参加工作。2001年6月起,任交口县委常委、纪委书记;2006年起任职县级市孝义,先后担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2011年6月担任孝义市副书记。

  目前,郭虎平已经在离柳集团工作整整一个月,在办公室前等待会见他的人排队等候,一直到下班时间还未接待完毕。离柳集团员工称,虽然已经有人称呼郭虎平为董事长,但集团公司没有召开过董事会,所以他并不算正式任职集团董事长,更多人仍旧称其为“郭书记”。

  离柳集团位于吕梁市孝义市兑镇,前身为有50年历史的兑镇煤矿,2002年企业改制,主导了这次改制的邸存喜,也由矿长改任改制后的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截至2011年,这家拥有14个子公司,近8000名职工的地方国企总资产为71亿元。

  2008年经济危机时,离柳集团虽有停产,却因邸存喜采取“零库存”策略,在煤价较高时悉数抛售,躲过了资金链断裂的命运。

  也是在这一年,山西省实行煤矿整合,吕梁市希望全面加快煤炭资源整合步伐,力争到“十一五”末在全市形成三到五个千万吨级的区域性大集团,通过这些企业联合、兼并、收购重组或托管中小煤矿,彻底淘汰关闭小煤矿。而本地的煤炭大户离柳集团、联盛集团、大土河集团都被官方寄予厚望。

  有此背景,在几年内迅速做大,跻身“区域性大集团”,成为离柳集团、联盛集团等进一步赢得整合资质的门票。

  山西煤商虽以巨额财富著称,煤矿整合毕竟仍需要大量资金。此即是著名掮客苏达仁出场机遇。苏达仁任职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游走于文艺界、政界与商界之间,善于对接三界资源。

  在苏达仁的牵线下,先是在2011年1月,由联盛集团与北大青鸟矿业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出资90%与10%组成山西青鸟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青鸟联盛),地址位于柳林县联盛集团办公大楼。当年9月,离柳集团与青鸟联盛签署增资扩股协议,市国资委持股51%,青鸟联盛注资40.64亿元持股49%。

  郭继平系当地私营矿主出身,后担任孝义市分管煤炭的副市长,在增资扩股协议签订前的当年7月,他接替邸存喜出任离柳集团董事长。

  据《财经国家周刊》报道,这一计划还在运作之中,入股离柳的资金即被邢挪走。此后离柳合作事宜再无进展。

  苏达仁何时与北大青鸟集团接上头,尚不可知。但据接近苏达仁的人士对《财经》记者透露,苏与联盛集团董事长邢利斌是20年以上交情的老哥们。苏与北大青鸟曾有合作关系,但更主要是与邢利斌合作。

  苏在北大青鸟并无编制,仅仅介绍一些人和项目。“出去拉关系跑资源得有个名号,所以北大青鸟就给了他一个执行总裁头衔。”这位人士介绍,苏达仁给北大青鸟拉到的就两个项目,一是北京北部某科技园项目,一是与邢利斌合作入股离柳集团的煤矿项目,但都停止了。

  邢利斌、苏达仁的被查,不仅让离柳集团两任董事长卷入,更将存在担保关系的离柳集团拖入了可能发生的巨额偿债。

  由于联盛发行的一款信托产品已然逾期,对方开始向联盛索款,同时也给离柳集团发函。《财经》记者抵达的当日,正值离柳集团接获该信函,该集团一位中层纳闷地问,“联盛的事与我们有什么关系?”一位员工回答,“我们是担保单位。”

  “目前处于最困难的时期”,离柳集团代董事长郭虎平9月1日对《财经》记者表示,他因为还不了解情况,所以尚未采取任何措施。他同时表示,对离柳集团的现状,自己“回天无力”。

  【作者:《财经》记者 张鹭 尹岳 李恩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politics.caijing.com.cn/20140904/3687109.shtml report 2500 山西离柳集团董事长郭继平资料图山西离柳集团董事长郭继平被带走或被联盛邢利斌拖入巨额偿债离柳集团前董事长邸存喜于2014年8月26日被查前一个月,该集团现任董事长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