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调查称中秋节近半数职场人难团圆 3成将在加班中度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英才网联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临近,忙碌的职场人又会如何度过呢?

  在英才网联推出的“职场人如何过中秋”的调查中显示,近半数的职场人在今年中秋不回家,路途遥远成为回家的最大阻碍。更有28%的职场人要在加班中度过中秋。打电话和即时通信是职场人表达节日问候的最热方式。

  在本次问卷调查中,男性受访者占总人数的55%,女性占45%。工作年限在1-2年的受访者占30%,3-5年的占25%,5年以上的占45%。

  近半数职场人中秋节不回家

  距离成最大障碍

  随着社会老龄化速度加快以及人口流动等原因,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中秋节又叫“团圆节”,是合家欢庆的传统佳节。而据“中秋节是否会选择回家团圆?这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53%的职场人选择回家团圆过中秋,但仍有47%的人选择不回家过节。(见图1)

中秋节近半数职场人难团圆 三成将在加班中度过
  通过进一步的调查得知,超四成的人因路途遥远而放弃回家,因耗费精力和工作压力而放弃回家的人各占25%。有20%的人因成本过高而放弃,另有18%的人选择其他,还有16%的人因家庭负担而放弃回家。(见图2)
中秋节近半数职场人难团圆 三成将在加班中度过

  英才网联职场专家表示,对于漂泊在外的职场人来说,三天的假期让中秋团聚成了一种奢望。中秋节承载着中国人对亲情的感悟,这与家人的参与程度密不可分。但由于客观原因让职场人没有太多的选择,难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回家团圆。其实,老人到了晚年更希望得到家人的关爱和家庭的温暖,常回家看看不只是说说,更在于行动。就算再忙碌也要抽出时间,与远方的父母多沟通交流,时常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

  一年探望父母一次成为职场人常态

  到今年7月,“常回家看看”入法已经一周年。从“你看望父母的频率是?”这一问题的调查结果看,一年一次占30%,半年一次占18%,二三个月一次占15%,一个月一次占14%。还有10%的人选择半月一次,9%的人选择一周一次,而每天和三年及以上看望一次的分别占2%。(见图3)

中秋节近半数职场人难团圆 三成将在加班中度过

  英才网联职场专家分析,对于在外打拼的人来说,不能够常回家看看的真正原因是工作和薪水。当下年轻人的就业与生活压力空前,无论节日也好假期也罢,与不进则退的危机感相比,过节则显得有点无足轻重。作为父母,他们也能够体谅子女的艰辛,虽然想念但也并不强求。父母最盼望过节的热闹,但也最担忧节后的冷清。从调查数据上看,多数职场人基本可以保证一年回一次的频率。然而,曾有这样一道亲情计算题:假如父母再活30年,假如自己平均每年回家1次,每次5天,减去应酬、吃饭、睡觉等时间,真正能陪在父母身边的大概约有24小时,30年总共才720个小时,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尽管答案如此残酷,但又如此现实。忙碌的职场人需要静下心来计算“时间都去哪了?”,且行且珍惜吧!

  28%的人在加班中过中秋

  近五成人消费预算在500元以下

  据“如果不回家你会如何度过?”这一项调查的结果显示,有35%的人选择宅在家中度过,有28%的人在加班中度过。选择朋友聚会过中秋的占25%,选择出去游玩过中秋的占12%。(见图4)

中秋节近半数职场人难团圆 三成将在加班中度过

  此外,就“中秋节你的消费预算是多少?”这一项的调查显示,中秋节消费预算在500元以下的占48%,消费预算在500-1000元的占34%,消费预算在1000-3000元的占14%。而选择消费预算在3000-5000和5000元及以上的均占2%。

  英才网联职场专家表示,现在年轻人节日观念的淡漠,使许多美好的节日在边缘的钢丝上行走。中秋节是家人团聚、交流感情的好时机,却常常被忽略,甚至很多人只把中秋节当作普通的休息日。但从节日消费来看,多数职场人控制了过节成本,没有盲目消费,回归了理性。

  打电话和即时通信

  成中秋节表达问候的最热方式

  根据“中秋节你表达问候的方式是?”这一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五成的受调者选择打电话,其次近四成的人选择即时通信,有三成的人选择送月饼,有11%的人选择电子贺卡。选择串门和其他的分别占7%和2%。(见图5)

中秋节近半数职场人难团圆 三成将在加班中度过

  英才网联职场专家认为,中秋节对团圆的强调,加强了人们对家庭的认同。尤其是身处异乡的游子,当你孤单、疲惫时最想念的还是家人。中秋佳节回不了家,不代表不想家。但不管现代通信有多么发达,仍然代替不了面对面的交流。直面的交流才能更直接更真诚的表达情感。王硕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info.ceo.hc360.com/2014/09/010905283560.shtml report 3280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临近,忙碌的职场人又会如何度过呢?在英才网联推出的“职场人如何过中秋”的调查中显示,近半数的职场人在今年中秋不回家,路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