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德拉吉先降息后QE双管齐下抗通缩 欧元短线暴跌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慕丽洁 张涵

  9月4日,欧央行版QE比想像中来得更凶猛。一向有“淡定哥”之称的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不但出乎意料的将已经极低的基准利率下调,更是在其后宣布了将启动非常规宽松措施—资产购买计划。利率公布后,欧元兑美元大跌,短线暴跌100个基点(1%),一度跌破1.3关口。

  这个消息公布后,欧元对美元自2013年7月以来首次跌破1.30关口。

  北京时间晚间,欧洲央行出人意料地将其基准利率从0.15%下调至0.05%,并将银行隔夜存款利率从-0.1%下调至-0.2%,均至历史最低水平。与此同时,存款利率和边际贷款利率也分别被调降至-0.20%和0.30%。

  ECB行长德拉吉表示,此次降息是自今年6月降息以来的又一次措施,“在考虑所有可行性目标后,我们(欧洲央行)已达到了我们的底线。”

  降息旨在对抗连续数月的欧元区通缩前景。8月份,欧元区的通胀率仅为0.3%,远低于ECB制定的略低于2%的通胀目标。而德拉吉此前在8月22日的讲话中也表示,欧元区金融市场部分指标的确显示出该区域通货膨胀率大幅下降、偏离预期。

  然而,市场人士分析显示,降息主要是表明欧洲央行对振兴经济的态度,难以起到根本性作用。事实上,欧洲央行自去年下半年起便一直在维持低利率以刺激市场。去年11月,欧洲央行宣布下调指标利率25个基点,出乎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料。此后,欧洲央行连续6个月维持利率不变。

  降息并非是欧央行唯一的工具,德拉吉曾在全球央行年会上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避免通缩。在其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德拉吉再次释放重磅消息,欧洲央行决定购买ABS。德拉吉称,欧元系统将从2014年10月份开始购买资产担保债券(ABS)。欧洲央行的ABS购买计划将在10月份启动,但是德拉吉没有说明具体的购买规模。购买细节将在10月份公布。

  ABS是以资产(通常是房地产)的组合作为抵押担保而发行的债券,是以特定“资产池”所产生的可预期的稳定现金流为支撑,在资本市场上发行的债券工具。

  在ABS计划下,欧元区各银行将向欧洲央行出售他们以证券形式发行的一揽子贷款和信贷。该方法的目的是通过改善各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来增强欧元区的金融系统,并提升实体经济的借贷能力。

  欧央行管委会一致承诺,若需要解决低通胀率问题长期存在的风险,将利用非常规措施。

  然而,亦有分析显示,购买ABS也可能达不到预想的效果。Capital Economics的James Howat表示,欧元区ABS计划总计仅1万亿欧元,占欧元区家庭和企业总贷款的10%。 摩根士丹利的数据更为有限,预计欧洲共有约6900亿欧元资产抵押证券,预计欧洲央行将直接购买10%至15%的资产抵押证券。

  考虑到证券供应有限,且德拉吉在今年年初承认市场“相对较小”,投资者对该计划存在忧虑。

  对于宽松的效果,市场目前仍来不及质疑。欧股上涨,欧洲斯托克50指数上涨1%,斯托克600指数涨0.7%。德拉吉讲话后,欧洲股市继续上涨。美股盘前,道琼斯工业指数期货上涨0.3%至17116点,标普500指数期货上涨0.36%至2005点。

  今年5月,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波森(Adam Posen)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曾表示,他对欧洲央行近期来的一系列措施表示赞同,并表示欧洲央行未来应继续降息以稳定和刺激欧元区经济。波森此前曾担任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05/content_110586.htm?div=-1 report 1657 9月4日,欧央行版QE比想像中来得更凶猛。一向有“淡定哥”之称的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不但出乎意料的将已经极低的基准利率下调,更是在其后宣布了将启动非常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