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国恒9亿募资迷踪:一天内闪电进出募资专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彭小东 上海报道

  *ST国恒(000594.SZ)近9亿元募集资金去向不明,且审计、保荐机构等各方的说法出现打架。审计机构认为,*ST国恒募集资金账户2012年12月5日至2014年5月12日期间,账户余额总计仅有一万多元。而保荐机构浙商证券9月4日表示,*ST国恒8.51亿 元的募集资金在2012年12月11日至2014年4月17日期间未发生变化。

  以两者计算周期中重合的16个月为例,审计机构认为募集资金余额一直只有一万多元,而保荐机构认为有8.51亿元,相差巨大。

  据保荐机构浙商证券披露的信息,巨额资金变化应该是在4月17日之后。浙商证券的督导工作也从今年5月起遭到了银行的拒绝及*ST国恒的“不配合”。截至6月30日,国恒募集资金账户已经从4月17日的8.15亿元,缩水至一万多元。

  或许能解释这种矛盾的是,在这期间,曾有巨额资金在一天之内“闪电进出”募集资金账户,最终进入一家名为“深圳市新东方股权投资资金有限公司”的企业。“募集资金今天拿出来,明天又拿回去。”公司现任大股东任元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他们期待监管部门能查清真相。

  资金数额打架

  浙商证券9月4日对外公布了持续督导意见函,曝光了*ST国恒近9亿元募集资金的最新动向。截至6月30日,国恒铁路募集资金专户只有一万多元,与应有额相比差距巨大。

  这笔近9亿元的资金一直是*ST国恒股东的心病,其行踪也扑朔迷离。其中,至少有数亿元募投资金没有投入募投项目,且这些都是在未经董事会表决的情况下完成的。例如,公司2009年报所述的投入罗岑铁路项目资金2.9亿元其实并未投入,2012半年报所述的投入罗岑铁路项目资金4.96亿元也是虚假的。

  今年5月中旬,天津证监局下发的一则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更是曝光*ST国恒募集资金只有一万多元。

  不过,这一说法与保荐机构浙商证券9月4日公布的结果出现打架。浙商证券表示,国恒铁路募集资金本金合计约8.51亿元,自2012年12月11日至2014年4月17日期间均未发生变化。

  换言之,在重合的16个月统计周期内,审计机构认为募集资金余额一直只有一万多元,而保荐机构认为有8.5亿元,相差巨大。浙商证券对此“巨大差异”表示,“公司及相关人员存在故意违法违规行为”。

  浙商证券称,他们获得8.5亿元的数据是基于银行对账单。“投行部指派投行工作人员先后于光大银行深圳福田支行现场,调取了由银行工作人员亲手交接的加盖银行业务章的对账单原件。”

  数亿资金挪腾有术

  根据浙商证券出具的持续督导意见函,*ST国恒在今年4月17日仍有募集资金8.5亿元,但两个多月后的6月30日,缩水至一万多元。

  在这期间,*ST国恒募集资金账户曾有巨额资金进出。2014年6月12日,其中一个募集资金账户转入资金4.71亿元,同日,这笔资金转出。2014年7月23日,另一个募集资金账户转入资金3.81亿元,同日,这笔资金转出。

  “资金进来一下又出去。”任元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谁也搞不清楚他们怎么进来的。”

  据浙商证券提供的信息,上述流入了深圳市新东方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下称“新东方股权投资基金”),用途为往来(委托理财)。他们获得了甘肃酒航铁路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何梅英在银行现场提供的《资金托管协议》和《用款计划》复印件等资料,以证明这一点。

  浙商证券表示,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得为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国恒铁路将募集资金用于委托理财不符合有关规定。

  记者查阅工商信息获悉,新东方股权投资基金的股权结构,在第一次资金“闪电进出”12天后发生了变更。在此之前,股东柏光生持有60%股权,吴洪霏持有40%。在此之后,程长青持有100%的股权。而原在成清波控制下的*ST成城(600247.SH)曾发布一则担保公告,为*ST成城参股的天津北森亿商贸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担保,该公司的法人代表也名为程长青。

  目前,新东方股权投资基金已被工商部门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记者也未能联系上程长青本人求证。(编辑 陈昊旻)

  作者:彭小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05/content_110529.htm?div=-1 report 2976 本报记者彭小东上海报道*ST国恒(000594.SZ)近9亿元募集资金去向不明,且审计、保荐机构等各方的说法出现打架。审计机构认为,*ST国恒募集资金账户20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