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西城钢铁:“传闻中的破产情况根本就不存在”(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记者 黄艳
实习记者 黄艳

  本报记者 况娟 江阴、宁波报道

  9月4日,江阴市夏港街道三联村静堂里路21号,西城钢铁有限公司(下称“西城钢铁”)总部所在地。钢厂内仍有员工正在从事生产,不少车辆进出其中,与外界沸沸扬扬的“破产”传闻相比,这里显得平静许多—外界传言,西城钢铁资金链紧张导致生产线停产,甚至即将启动破产程序。

  两天前,西城钢铁母公司江苏西城三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西城集团”)刚刚传出进入中国企业500强的喜讯。

  9月4日,在西城钢铁办公室内,西城钢铁宣传部杨部长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传闻中的所谓破产情况根本就不存在,虽然公司目前遇到了资金困难,但内部正在采取措施进行积极应对,政府方面也在全力支持西城钢铁渡过难关,相信这个危机很快就能解除。”

  对于目前经营困难的原因,西城集团表示是由于银行贷款收紧,个别车间因产品规格效益因素暂时停产。

  “并未影响工资发放”

  9月3日下午5点,这是西城钢铁厂正常的下班时间。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这个高峰时段,只是有工人零零散散地从钢厂出来。

  “今年以来,厂里的效益好像就一直不怎么好,员工也是经常放假。”一名厂内的车间工人告诉记者。该员工表示部分生产线停产并未影响工资发放,“虽然现在资金紧张,但员工的工资一直都是按时发的,停产车间的员工每天也有50块钱的补贴”。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西城钢铁厂共有8个厂,每个厂有1至3个生产车间,钢铁厂本部总共有十多个车间,但目前只有大约3个车间在进行正常生产,包括棒材、薄板、炼钢等,其中棒材这一车间只有生产螺纹钢的棒5这一生产线在运作。

  按照西城集团的说法,这些个别车间是因产品规格效益因素而暂时停产。随着车间的陆续停产,车间工人也陆续放假。早在8月15日左右,就有员工表示已放假月余。

  几位员工向记者透露,暂时停产和放假的情况在西城钢铁内并不多见。“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之前钢铁厂的生意很红火,现在就是没单子就没活儿干,配料用完就可能就会停产。”一位知情人士称。

  据西城钢铁官网介绍,西城钢铁厂年产优质螺纹钢150万吨,宽厚板100万吨,高速线材100万吨,冷轧薄板50万吨,特钢棒材80万吨,特炼钢能力80万吨。

  针对目前钢铁厂内存在接单才生产的情况,杨部长表示,这属于钢铁厂生产运行的正常范畴,钢铁厂从炼钢到产品整个生产线都在正常运行,超过半数的生产线也都还在进行正常的运作,“部分车间停产只是进行调整,是正常的生产情况”。

  在9月3日,西城集团张贴在员工宿舍和办公场所内的一封《中秋致员工的一封信》中提到,西城钢铁为应对市场的萧条,正和上下游客户一起抱团取暖。

  目前,西城钢铁的困境稍有波及到上下游,在江阴市贯庄钢材市场,与西城钢铁有业务往来的钢材代理商江苏大经钢铁有限公司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西城钢铁已经有两三个月都没怎么给我们供货了。”

  据其介绍,大经钢铁与西城钢铁的业务往来主要是薄板产品,“从以往的情况来看,西城每个月给我们5000吨左右的货量是比较正常的,但从今年6月开始就出现了缺货的状况”。上述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从6月份到现在,西城钢铁给大经钢铁仅提供了两次货,一次是7月份,供货量为七八百吨,还有一次是8月25日三四百吨的供货量。

  “得到政府全力支持”

  对于西城钢铁资金链紧张的原因猜测,中联钢人士曾指出可能存在的四点原因:受其高炉项目拖累;源于房地产的不景气;中铁物资终止与西城合作并撤资;深陷徐州宝丰钢铁破产危机。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西城钢铁杨部长则否认了这些原因。

  “西城钢铁当前的确是遇到了资金上的困难,但主要是受到银行收贷的影响,并非外界所猜测的那样。”他表示,西城钢铁与中铁物资、宝丰钢铁的合作也并未出现问题,“我们现在用的配料都是宝丰钢铁提供的”。

  而关于银行收贷加紧的原因,杨部长则表示:“目前钢铁市场整个大环境都不景气,银行当然也会采取相应的措施,其实不单是西城钢铁,现在很多钢铁厂也都面临同样的问题。”

  据悉,为解决当前的资金危机,目前西城集团内部正采取措施进行应对,同时也向政府求助。西城集团人士透露:“目前得到了政府方面的全力支持”。

  西城钢铁当前的困境只是钢铁行业内的一个缩影,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钢铁企业的主要经营指标恶化,表现在7月末全行业负债率仍高达69.98%,而存货、银行借款、应收账款、应付账款等财务指标普遍恶化,表明企业的经营环境趋紧,经营风险增加。

  对此,9月4日,中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提出:“新常态下,钢铁企业一定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资金链,防范金融风险,特别是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千万不要寄希望于信贷的宽松来拯救企业的资金危局。”(编辑 王洁)

  作者:黄艳 况娟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05/content_110533.htm?div=-1 report 2527 实习记者黄艳本报记者况娟江阴、宁波报道9月4日,江阴市夏港街道三联村静堂里路21号,西城钢铁有限公司(下称“西城钢铁”)总部所在地。钢厂内仍有员工正在从事生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