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庆:移动金融未来将使网点处于过剩状态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导读】央行推动成都市开展移动金融服务,央行副行长李东荣说要让百姓享受到移动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让“指尖上的金融管家”真正成为服务民生的“大管家”。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移动金融是什么?有人说就是“躺着”也能提供的金融服务,也是消费者“躺在沙发上”也可以安逸地享受的金融服务。

  来自央行网站的最新消息:央行副行长李东荣最近前往成都调研,听取了成都市政府、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关于移动金融创新应用工作的汇报,并对试点工作提出要求;而后,深入成都市银行网点、地铁、公交、社区等实地考察了移动金融应用情况。

  李东荣在调研时说,希望金融机构以“安全可信,联网通用”为原则,让老百姓享受到移动金融服务上的普惠性、安全上的可靠性、使用上的便捷性、经济上的合理性。

  在互联网日趋渗透金融服务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金融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移动金融服务的诞生,也让商业银行增加了新的定位标签——“指尖上的金融管家”。这次央行高层实地调研、考察移动金融应用情况,释放出我们发展面向民生领域的“普惠金融”的重要信号。我们期待“指尖上的金融管家”能够真正成为服务民生的“大管家”。

  移动金融蓬勃发展,一方面让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军金融服务领域,另一方面,包括传统商业银行在内的各种金融机构,也都加快了与互联网融合的脚步,以其简单、便捷、门槛低的优势,让更广泛的人群,尤其是弱势群体,能有机会享受到种类更多、更优质的金融服务。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评价,当下探讨移动金融的普惠性,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

  孙立坚:移动金融概念顺应现在老百姓越来越多的把线下需求放在线上,如果我们能够利用网络的系统,在适合大数据能够充分调动客户信息这样一个情况下面,提供给消费者非常好的各种各样的金融的服务。这就完全可以避免银行网点的规模达不到的话,很有可能网点的服务空缺。所以,移动金融给老百姓带来的是一种跨越城市发展的不平衡的鸿沟和个人收入不平衡的差距。从转帐支付甚至是理财产品的购买等等,都可以给老百姓提供便利性服务。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移动金融的时代,打开了普惠金融的公平,给每个人都带来的便利的消费的时代。

  除了移动金融服务上的普惠性,央行副行长李东荣还提到移动金融需要兼顾安全上的可靠性、使用上的便捷性、经济上的合理性。展望未来移动金融的发展,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说,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和风险控制是其中的关键。

  孙立坚:一个要注意到规模的经济性,各行之间要有互相的合作,同时毕竟是一个个体化的风险管理的服务,所以它必须要有一个非常透明的客户信用的基础上面才能完成各种各样的金融服务。所以,这一点当中也需要我们的大数据能够在各种金融服务之间产生的一些清算、结算的服务,背后信用状况,都应该向成熟国家、发达国家共同联网,互相享用,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才能通过现代的技术控制好风险。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移动是大势所趋,那么经常我们普遍会有这样一个发现,就是不断的听到手机网民的规模在增长,但是用这个手机做移动支付的这个人群,占到的比例还不是很大的。那么您觉得为什么,现在看来这个移动金融它在哪些领域普及的比较好,在哪些领域又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呢?

  吴庆:其实就我们调研的话,移动金融的使用人群可能还比较少。但是它的增长却是非常的迅速的,是以成倍的速度增长的。在调研中看到,有三类人群是移动金融庞大的潜在的客户群体。首先就是个人,还有就是企业有一些,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还有很多在比较偏远的地方,农村里的农户,他们运用这种手机银行的服务也享受到了很大的好处。另外,还需要关注监管者运用这种移动金融终端也提高了监管能力,而且降低了监管成本。举一个案例,就是在江苏有一个农村的基金会,去调研之前的话,我们听到他们的名声是不太好的。但是调研后发现,他们出问题的概率是很挺小的,他们的监管做的挺到位的,其中他们在监管的时候,就运用这种移动终端提供的服务,来及时的监管资金的流向。

  经济之声:那么刚刚我们也提到央行副行长李东荣提到,要让百姓享受到移动金融服务的普惠性。这个普惠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现在我们达到什么程度了?

  吴庆:央行李东荣到成都调研,特别关注移动金融,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信号。这可能意味着未来发展普惠金融的思路,会有一些改变。之前仍然是在依靠铺设网点来实现普惠,甚至还在计划要多批一些金融机构来实现普惠,这是从机构和网点上来考虑的。实际上,我们早就已经意识到随着这种技术的进步,它能够帮助我们实现普惠。网点作用未来很可能会有下降,而且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可能网点处于过剩的状态。这是一种全新的实现普惠思路的一种变化。另外,从央行调研来看,我们还预期就是未来在一些制度安排上面,也会有一些创新。运用这种制度创新来配合现在已经发生的技术创新,未来这种普惠会是非常光明前景。

  经济之声:未来移动金融的发展,对企业、个人消费者和金融机构将带来什么样的变革?

  吴庆:可能是一种非常大的变革。未来作为消费者包括个人和企业,可能有很多的和这种金融机构打交道都是通过智能移动终端,金融机构提供服务也不再依靠网点和人力。在两端供给和需求端,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当然有一些理念变化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安全性,百分之百的安全性好吗,在实践中我们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未必如此,也许一定的不安全。那就会把移动金融变得更加经济更加便捷,然后就是在几个指标之间综合。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5/n404086419.shtml report 2450 【导读】央行推动成都市开展移动金融服务,央行副行长李东荣说要让百姓享受到移动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让“指尖上的金融管家”真正成为服务民生的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吴庆:移动金融未来将使网点处于过剩状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