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房企放行中票 300亿融资难解渴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低

  高

  上市房企主要融资渠道成本排序

  南都制图:何欣

  南都记者获悉,继日前向部分主承销商口头传达房地产行业中期票据的最新政策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今日将在京召开主承销商内部通气会,正式文件将在此会

结束后下发。“确实是允许对一些大的房地产企业放开中票发行,但具体细则跟网上流传的不太一样。事实上这些客户一直也都是各家银行的核心客户,而且政策也一直鼓励投向保障房、自住型住房项目,这个大方向一直都不存在政策限制。”一家股份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

  多位银行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交易商协会早在月余前就已经酝酿相关政策,但起草主旨并非救市。光大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盛宏清对南都记者称,从融资总量上看,这些房企加总估计最多才能融到300亿元,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资金瓶颈是“杯水车薪”。

  获准发中票

  昨日市场流传的一份协会文件显示,允许发行中票的上市房企在募集资金用途上将有明确规定,主要包括“符合国家政策支持的普通商品房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该贷款必须为保障房项目、普通商品房项目的项目贷款)”等。

  发行主体同时还需满足的条件包括“项目的自有资金投入不低于项目总投资的30%”,“普通商品住房开发面积要占总面积70%以上”,“募集资金仅用于房建开发,不能用于土地款等其他用途”等。

  受访银行人士称,昨日网络流传的条款并非协会正式文件,且在部分条款的表述上与协会通气的内容有所不同。“其实所谓‘符合国家政策的普通商品房’,这个表述非常笼统,而且现有的信贷政策对此类项目本就没有禁止。很多客户的项目我们也都在发放贷款,所以重启中票是对此类项目特殊对待,出手救市并不准确。”前述股份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对南都记者称。

  多位受访银行人士向南都记者确认,今日协会将召集相关主承销商在京通气,对政策执行进行解释。而相应的正式文件也将在会后不久下发。

  部分银行人士对此次中票重启也抱有相当期望。“一是如果发中票,企业肯定是用来还贷款,即便市场现在对房地产企业要求议价,但还是会比贷款便宜;二是行里目前也比较审慎,能够将表内的风险分散到表外去,在这个时点上看也是一件好事。”一家股份行公司金融部负责人对南都记者称。

  银行人士向南都记者确认,协会之所以强调是上市房企可以入围,主要考虑这些企业资质较好,抗风险能力较强。大多数中小房地产开发商今年以来都被列入银行信用风险的负面清单,普遍授信极少,更遑论进入银行间市场发债。

  拓宽房企融资渠道

  广州高力国际市场研究与项目咨询部董事陈厚桥昨日对南都记者称,不管相应政策是否指向救市,在这个时点上对市场信心的安抚还是会起到作用。

  “现在市场最大的问题是很多开发商没办法拿到开发贷款。如果有这样一个政策出来,可以稳定市场。因为在目前市况下,它使得有些开发商可以有些项目去做。而且保障房虽然利润低,但也是相对较安全稳妥的项目。”陈厚桥对南都记者表示,这个政策首先可以给市场一个安全的信号,政府对于保障房的建设可以给予大力支撑,解决融资渠道。对于一些没有资金去拍卖市场上获取土地的开发商,可以通过这些项目维持生存。

  但他也强调,这一政策并不会对现有的房地产市场带来根本改变。“现在土地拍卖市场非常冷淡,房产市场也不是很景气,大家都在看政府会不会出台相应的措施扶持房地产业。扶持的政策可以分为直接和间接政策。这个政策只是属于一种间接的方式。”他对南都记者说。

  总部位于深圳的一家大型上市房企高管昨日亦对南都记者表示,监管层此举将拓宽房企融资渠道,无疑是一利好。但由于规定了种种限制条件,对于市场的拉动恐怕有限,期待政府出台更多措施以提振市场。

  可融资总量不大

  光大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盛宏清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亦表示,发行中票融资利率比信托等其他渠道融资利率低,将有利于降低房企的成本。但对于可以在银行间市场上通过主承销商发行票据进行融资的房企资质,监管层首先规定要求是上市公司,条件要求较高。

  “就我们目前统计,从房企申请到融资一般需要1个月的时间。从融资总量上看,这些房企加总估计最多才能融到300亿元的资金,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资金瓶颈是‘杯水车薪’。所以不能被视作监管层推动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注入,对房地产行业的整个大趋势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未来房地产的资金主要仍要依靠其他的市场化途径去解决。”盛宏清向南都记者称。

  南都记者 张晓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D/html/2014-09/05/content_3309066.htm?div=-1 report 3311 低高上市房企主要融资渠道成本排序南都制图:何欣南都记者获悉,继日前向部分主承销商口头传达房地产行业中期票据的最新政策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今日将在京召开主承销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