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连年亏损卖矿求存 中润资源转型反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奕兵
  见习记者 奕兵 上海报道

  中润资源历时三年的转型之路,尽管其中并不缺少大手笔,但不可否认的是,前景依然不明朗。

  9月4日,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将旗下子公司中润矿业的100%股权转让,这意味着包含中润资源所有的国内国外矿产资源也将就此易主。

  子公司转让

   作为一家房地产企业,中润资源从2010年开始正式涉足矿业并推动自身逐渐转型,但是从现状来看,公司转型之路走得并不算成功。

  9月1日,中润资源因“正在筹划对公司有重要影响的事项”开始停牌,9月4日,公司股票复牌首日即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山东卓瑞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中润矿业发展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书》,拟将本公司所持有的中润矿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润矿业”)的100%股权及对其所享有的债权转让给山东卓瑞实业有限公司。

  根据该公告显示,作为中润资源全资子公司的中润矿业,旗下拥有的矿产资源包括中润国际矿业有限公司(简称“中润国际”)100%股权、四川平武中金矿业有限公司52%的股权、西藏中金矿业71.2%的股权,内蒙古汇银矿业有限公司75.25%的股权在内总计4个矿产资源。

  其中,中润国际负责中润资源旗下的国外矿运作,而随着中润矿业的转让,也就意味着公司旗下的所有的矿产资源也将随之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次公告中显示,公司这次与山东卓瑞签署的是框架性协议,签署正式股权转让协议后,根据相关规定,还需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因此该次股权转让存在不确定性。

  事实上,对于全力转型矿业的中润资源来说,金矿资源一直都是公司发展的根本,但是现在一下子要剥离出旗下拥有国内外矿产资源的中润矿业,这让诸多投资者对公司后期的发展方向产生了疑问,“公司作为一家从房地产企业转型过来的矿企,把自己的根本剥离出去,后期的发展方向到底是什么样的,现在完全不知道。”一位投资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疑问。

  不过,中润资源方面则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在下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仍然是推动公司业务转型,利用资本市场推动产业发展,对现有矿业项目的勘探、技术改造,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为目标,稳健推进公司业务转型。

  “公司剥离出旗下的子公司以及其旗下的4个矿业资源,主要还是考虑到目前这些矿产资源经营状况比较糟糕。”兴业证券的一名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实际上,根据公司刚刚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述4个矿产资源的确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其中中润国际矿业有限公司亏损约8900万、四川平武中金矿业亏损近934万、汇银矿业也亏损了16.34万元,而西藏中金矿业则未显示亏损额度。

  矿业负担过重

  实际上,中润资源自2010年起正式转型矿业之后,多次祭出大手笔,非但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公司的业绩反倒开始出现下滑的状态。

  根据公司最新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中润资源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1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51.43%,同时,公司在去年年报中净利润也出现了41%的下滑。

  “公司此前屡屡出手购矿,而且国际金价仍在底部徘徊,这导致了成本负担上的加重,外加上公司许多项目正处于投入阶段,短时间很难对业绩起到提振的作用。”上述券商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了解,自2010年起的随后两年时间内,中润资源一共进行了6次资源并购,涉及11个矿业项目公司。截至2012年年末,所投资矿业项目资源储量包括:金148吨、银2778吨、铜20.7万吨、铅锌318万吨。而根据估算,中润资源为这些矿产总共投入了近8亿元的资金,而其净资产总额也不过15.5亿元。

  但是,在大肆并购的背后,是矿业带来价值的缓慢。据了解,在公司持续并购的2012年,当年年报中,中润资源年营业收入10.7亿,净利润3.2亿,而来自矿业贡献的营业收入仅872.6万,占比不足1%。其中国内收购的矿产中汇银矿业甚至在当时还处于勘探的状态,这意味着中润资源入手该矿一年内,它根本没有生产。

  “由于这几个国内矿企都不是现成的矿山,勘探仍需时间和资金,所以导致这几个矿的现状不是很好。”一位资深矿业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而在国外矿方面,情况也同样并不容乐观。据了解,公司斥巨资投资的英国瓦图科拉金矿今年上半年因处于改扩建投入阶段,亏损达8900万元。实际上,早在中润资源购买该矿之时就有媒体报道称其之前持续多年均有亏损,但是公司随后否认了该说法。

  不过,中润资源的巨额“押注”并没有换来相应的回报。据悉,由于国际金价的大幅走低以及瓦图科拉的金矿产量减少,瓦图科拉2013年全年亏损额就以及到达了1570万英镑(约1.59亿人民币)。而公司也在今年7月让瓦图科拉从今年7月起从伦敦证券交易所退市。

  “近几年国内海外购矿的企业普遍都面临着开采成本较高的困境,而当前金价的低迷就会加剧这些矿产资源的亏损。”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告诉记者。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9月3日,国际金价报收1268.8美元/盎司,价格逼近了近三个月来的新低,同时也处于处于近几年的底部水平。(编辑 陈昊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05/content_110524.htm?div=-1 report 3385 见习记者奕兵上海报道中润资源历时三年的转型之路,尽管其中并不缺少大手笔,但不可否认的是,前景依然不明朗。9月4日,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将旗下子公司中润矿业的100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