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期指空方大本营“内讧”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姣

  9月伊始,期指的表现令人惊艳,不仅上演了涨势如虹的“三连阳”,且逼近2500点大关,创下2013年12月11日以来的新高。

  市场热情高涨的看多氛围,令“空军一号”中信期货难以抵挡,过去4个交易日里,该席位在IF1409合约上连续减持空单共6487手,并连续3个交易日增持多单3049手。令人意外的是,“空军二号”海通期货周四的表现与中信期货迥然相异,在连续4个交易日减持空单共2490手后,周四海通期货大幅增持空单1518手,似乎与“一边倒”的局势格格不入。

  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的分析人士指出,连日的拉涨对期指空头的打击较大,不少空头止损离场。眼下经济平稳运行趋势并未改变,不过在微刺激政策有望加码,沪港通、国企改革等热点不断涌现,全球资金有回流新兴市场需求等因素的刺激下,市场情绪较为乐观,预计本轮行情仍未结束,但短线由于上冲过快,需要警惕回调风险。

  经济回暖预期升温

  期指三连阳涨逾4%

  周四,期指四大合约延续涨势,其中主力合约IF1409上涨33点或1.37%,收报2445.6点。收盘四个合约,股指期货累计持仓加仓8252手至184616手,成交量则减少43965手至817189手。在连续3天的大涨后,IF加权指数累计涨幅已高达4.12%,一扫8月的阴霾。

  “三方面力量形成共振助推市场上涨。”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刘宾告诉记者,首先是巨额新股解冻为市场输送流动性支持;其次是官媒罕见的连载看多报告,为市场信心形成提振;最后即PMI数据公布后进入宏观真空期,暂时压力缓和。

  虽然8月中旬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表现欠佳,但9月1日公布的官方与汇丰PMI数据仍双双保持在荣枯线上方,安信期货研究员刘鹏指出,这表明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仍保持平稳运行的状态,未来经济继续回暖的预期成为期指上涨的基础性力量。

  刘鹏同时表示,流动性的重归宽松助推本轮期指上涨。本周打新资金冻结到期,大规模的资金回流有助于缓解短期资金面的压力。与此同时,央行从8月中下旬重新进入货币净投放的状态,总计释放资金700亿元,本周二再次进行120亿元的净投放,央行近期持续的操作给予市场宽松的流动性。

  中信海通现分歧

  短期仍然看涨

  从收盘主力席位持仓数据来看,目前机构看多气氛十分浓厚。9月4日,主力合约IF1409前20名会员净空持仓减少3621手至13627手,三个合约前20名会员净空持仓减少3077手至19951手。从持仓量变化来看,当月合约前20席位多单增持6654手,空单减持3875手,次月合约前20席位多单增持692手,空单增持555手。

  值得注意的是,在涨势如虹的“三连阳”中,“空军一号”中信期货成功踏准期指节奏,在过去的4个交易日连续减持IF1409空单共6487手,其中周四大幅减持3989手;同时中信期货在过去的3个交易日连续增持多单3049手,昨日大举增持2294手;其净空单从9月1日的12258手大举降为昨日的2897手,只留下“零头”。

  不过刘鹏认为,空方中信期货并未因大盘五连阳而偃旗息鼓,而是出现提前布局远月的迹象,体现出规避短期上行风险,但对于未来期指表现较为谨慎的态度。数据显示,IF1412合约上,中信期货本周三、周四分别增持空单1163手和174手,其净空单从9月2日的5680手增至昨日的6658手。

  “空方连续在远月布局,对于短期市场冲击较小,反而是多头连续两日增仓,显示多方信心逐步增加,有利于期指上涨。”刘鹏说。

  有意思的是,过去几个交易日中中信期货与海通期货的表现基本一致,昨日却开始出现分歧。海通期货在连续4个交易日减持IF1409空单共2490手后,周四大幅增持空单1518手,其净空单从周三的6188手回升至6626手。

  不过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认为,海通期货的空头增仓,依然可能有期现套利的嫌疑,目前市场存在较大套利空间,并不意味着其悲观看法。

  反观国泰君安期货,似乎仍是坚定的多头。在过去5个交易日里,国泰君安期货连续减持IF1409空单共1348手,本周一、周三和周四则分别增持多单422手、43手和1294手,共计1759手。

  展望后市,周帆分析认为,目前市场利好在于实体经济不景气倒逼政策面宽松的预期,利空因素在于实体经济依然不景气、市场短期面临调整需求、热钱流出或有冲击。他认为短期市场有调整要求,但中长期依然看好。

  刘鹏认为,经济平稳运行趋势并未改变,而短期经济面临调整激发了市场对于宽松政策加码的预期,市场情绪较为乐观。与此同时,资金面的中性偏松亦为期指上行带来动力,加之沪港通、国企改革等热点的不断涌现,期指中期或将延续涨势。

  刘宾同时表示,眼下微刺激政策仍有望加码、沪港通吸引力未完结、全球资金有回流新兴市场需求等众多因素,因此预计本轮行情仍未结束,但短线由于上冲过快,需要警惕回调风险。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4-09/05/nw.D110000zgzqb_20140905_1-A15.htm?div=-1 report 2289 本报记者王姣9月伊始,期指的表现令人惊艳,不仅上演了涨势如虹的“三连阳”,且逼近2500点大关,创下2013年12月11日以来的新高。市场热情高涨的看多氛围,令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期指空方大本营“内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